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学霸笔记

基金从业跟学笔记:基金收益分配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11-03 10:02:49
导读:本文为基金从业私募股权投资基础知识第8章内容,考生需重点掌握收益分配的基本概念及收益分配方式。

基金收益分配是考试中喜欢出案例题综合题(单选)的一个知识点,是一个需要牢牢掌握的地方。案例综合题虽然相对于其他单选题来说有些复杂,但是在掌握了相关知识点之后是很容易拿分的。接下来,笔者将用几个表格介绍一下基金收益分配的概念与分配方式。

一、收益分配的基本概念

收益分配涉及的基本概念包括业绩报酬、瀑布式的收益分配体系、门槛收益率、追赶机制以及回拨机制等。

基金管理人的业绩报酬

业绩报酬是指基金管理人在未基金创造了超额收益后,参与到基金的收益分配中来,按照约定的比例提取已经实现的基金收益,作为对基金管理人创造超额收益的奖励。

瀑布式的收益分配体系

项目投资退出的资金先返还至基金投资者,当投资者收回全部投资本金后,再按照约定的门槛收益率(如有)向基金投资者分配门槛收益。上述步骤完成后,基金管理人才参与基金的收益分配。

门槛收益率

在设置了门槛收益率条款的股权投资基金里,向全体基金投资者返还投资本金后,还应继续向基金投资者进行分配,直至投资者获得按照门槛收益率计算的投资回报(门槛收益)之后,才开始向基金管理人分配业绩报酬。

追赶机制

是指在向基金投资者分配投资本金及门槛收益之后,将剩余收益先行向基金管理人分配,直至达到门槛收益与当前“追赶”金额之和的既定比例,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业绩报酬。

回拨机制

是指在基金清算或其他约定时点,对已经分配的收益进行重新计算,如果基金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率低于门槛收益率,或者收益率分配比例不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管理人需要将已经分得的部分或全部业绩报酬返还至基金资产,并分配给基金投资者。

二、收益分配方式

(一)按照单一项目的收益分配方式

 

(1)每个投资项目退出后,退出资金先向投资者分配,直至分配金额达到投资者针对该退出部分对应的投资本金;

(2)剩余资金向基金投资者分配,用于弥补之前已处置的项目产生的投资亏损金额;

(3)剩余资金继续向基金投资者分配,直至基金投资者获得截至分配时点已收回的投资本金及门槛收益率计算的门槛收益;

(4)上述分配完成后,按照基金是否由追赶机制,采用如下不同方式进行分配:

A、若基金无追赶机制,则最后的剩余资金按照约定的分配比例,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之间进行分配。

B、若基金有追赶机制,则剩余资金先向基金管理人进行分配,直至基金管理人获得已分配门槛收益部分对应的业绩报酬;最后的剩余资金,按照约定的分配比例,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之间进行分配。

(二)按照基金整体的收益分配方式

(1)每个投资项目退出后,退出资金先向投资者分配,直至分配金额达到投资者针对基金的全部投资本金;

(2)剩余资金继续向基金投资者分配,直至基金投资者获得按照全部投资本金及门槛收益率计算的门槛收益;

(3)上述分配完成后按照基金是否有追赶机制,采用如下不同方式进行分配:

A、若基金无追赶机制,则最后的剩余资金按照约定的分配比例,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之间进行分配。

B、若基金有追赶机制,则剩余资金先向基金管理人进行分配,直至基金管理人获得已分配门槛收益部分对应的业绩报酬;最后的剩余资金,按照约定的分配比例,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者之间进行分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的基金从业考生,在基金备考时常感吃力,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目前来说,学霸君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比较弱的考生。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2-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直播密训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10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