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学霸笔记

考点剖析!基金私募股权高频考点:投资项目估值概述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3-09-01 17:30:41
导读:本篇重点剖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投资项目估值概述考点,同时配套试题练习,帮助考生更好地掌握。
知识点:投资项目估值概述




价值与价格

 

价值的定义

价值是事物的内在属性,是从长期来看合理的、内在的价值

 

价格的定义

价格则是在某次交易当中被交易双方认可的价值的外在表现形式。

 

两者的关系

价格有时等于价值,但更多情况下,价格是偏离价值的,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运用:1、在项目估值环节,估值主体通过一定的方法与技术,评估目标公司的价值。

2、在股权投资交易中,交易价格由投融资交易双方通过谈判确定,估值结果可以作为价格谈判的基础,为确定谈判策略提供支持












企业价值与股权价值











 

企业价值

企业价值是指公司所有出资入,包括股东和债权人,共同拥有的公司运营所产生的价值包括企业的股东所拥有的股权价值,以及企业的债权人所拥有的债权价值

运用:作为股权投资者,股权投资基金关心的是股权价值,最后的交易价格以股权价值为基础来确定。但是,估值方法中,有些方法直接用的是企业价值,而非股权价值。这时,需要运用价值等式,在企业价值和股权价值之间进行转换。

 

 

 

1、简单价值等式

公式:企业价值+现金=股权价值+债务 

债务与现金的差额定义为净债务,则价值等式又可以表示为企业价值=股权价值+净债务

注意:等式中的各项值都是市场价值上述等式中,"债务与资产负债表中的负债不同,只包括要支付利息的负债(如银行贷款),不包括不用支付利息的负债(如应付账款)“现金”是指不用投入到公司运营中的多余现金,即从货币资金总额中扣除用于日常经营所需的现金后剩下的余额。一般情况下,对多余现金的处理往往采用比较简单的形式,即用所有账上的货币资金代替。

 

 

 

 

 

2、一般价值等式

关于股权价值,当母公司拥有子公司的投票权超过50%且不足100%时,此时子公司中不属于母公司的权益部分在母公司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列为少数股东权益, 因此股权价值为少数股东权益加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权价值。从股权 投资基金的角度看, 由千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标的是母公司股权, 因此,股权投资基金关注的股权价值是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权价值。

因此,一般价值等式为

企业价值+非核心资产价值+现金=债务+少数股东权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权价值

上述价值等式将股权价值和企业价值联系起来,可以在二者之间进行自由转换。

 

 

企业估值特点

1、整体不是各部分的简单相加

2、整体价值来源千要素的结合方式

3、部分只有在整体中才能体现出其价值

4、整体价值只有在运行中才能体现出来

 

常用企业估值方法


估值方法通常包括相对估值法、折现现金流估值法、创业投资估值法、成本法、清算价值法、经济增加值法等,如表5-1所示。其中,股权投资行业主要用到的估值方法为相对估值法、折现现金流估值法和创业投资估值法相对估值法使用可比价值对目标公司进行价值评估,在创业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中大量使用;折现现金流估值法主要适用于目标公司现金流稳定、未来可预测性较高的情形;创业投资估值法主要用于处于创业早期企业的估值。成本法主要作为一种辅助方法存在,主要原因是企业历史成本与未来价值并无必然联系。清算价值法则常见于杠杆收购和破产投资策略

经典试题练习

1、企业估值的特点不包括()。

A.整体是各部分的简单相加

B.整体价值只有在运行中才能体现出来

C.整体价值来源于要素的结合方式

D.部分只有在整体中才能体现出其价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估值的特点包括:(1)整体不是各部分的简单相加。(2)整体价值只有在运行中才能体现出来。(3)整体价值来源于要素的结合方式。(4)部分只有在整体中才能体现出其价值。

2、股权投资基金常用的估值方法通常不包括()。

A.相对估值法

B.成本法

C.折现现金流估值法

D.随机估值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估值方法通常包括相对估值法、折现现金流估值法、创业投资估值法、成本法、清算价值法、经济增加值法等。

3、企业价值是指()共同拥有的公司运营所产生的价值。

A.股东

B.债权人

C.所有出资人

D.董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价值是指公司所有出资人,包括股东和债权人,共同拥有的公司运营所产生的价值,包括企业的股东所拥有的股权价值,以及企业的债权人所拥有的债权价值。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签约特训班:适合零基础、时间紧张,非基金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保障的考生,注重督学等配套服务。
取证班:初次报考,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较全及辅导的考生。
直通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的从业人员,能适应短期高压复习,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超值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