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学霸笔记

考点剖析!基金私募股权高频考点: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

作者:233网校-三月 2023-10-20 17:27:41
导读:本部分主要讲解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概念及含义、作用、原则、要素以及内部控制活动要求。
知识点:内部控制的基本概念及其含义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概念

是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为防范和化解风险,保证各项业务的合法合规运作,实现经营目标,在充分考虑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对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价和管理的制度安排、组织体系和控制措施。

 

内部控制的含义

内部控制在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募集、投资研究、投资运作、运营保障和信息披露等各个环节中贯穿始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从内部控制的目标与原则、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及内部监督等方面进行自律管理。

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要求部门设置体现权责明确、相互制约的原则,包括严格授权控制;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度和科学、严格的岗位分离制度;严格控制基金财产的财务风险;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严格的信息技术系统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稽核和风险管理系统

管理人内部控制的作用和原则

 

 

 

作用

1、保证管理人经营运作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规则,自觉形成守法经营、规范运作的经营思想和经营理念

2、管理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益,确保经营业务的稳健运行,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保障股权投资基金财产的安全、完整

4、确保基金和基金管理人的财务和其他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原则

全面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覆盖包括各项业务、各个部门和各级人员,并涵盖资金募集、投资研究、投资运作、运营保障和信息披露等主要环节。

相互制约原则

组织结构应当权责分明、 相互制约。

执行有效原则

通过科学的内控手段和方法,建立合理的内控程序,维护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

独立性原则

各部门和岗位职责应当保持相对独立,基金财产、管理人固有财产、其他财产的运作应当分离。

成本效益原则

以合理的成本控制达到最佳的内部控制效果,内部控制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和员工人数等方面相匹配,契合自身实际情况。

 

适时性原则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定期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并随着有关法律法规的调整和经营战略、方针、理念等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同步适时修改或完善。

管理人内部控制的要素构成

 

 

内部环境

内部环境包括经营理念和内控文化、治理结构、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政策和员工道德素质等,是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

基金管理人的管理层应当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和风险管理理念,培养全体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营造一个浓厚的内控文化氛围,保证全体员工及时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使风险意识贯穿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和各个环节。

 

 

风险评估

及时识别、系统分析经营活动中与内部控制目标相关的风险,合理确定风险应对策略。

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科学严密的风险评估体系,对公司内外部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分析,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基金管理入风险评估系统可以对基金运作情况发出预警和报警讯号;独立的风险业绩评估小组为基金管理提供风险评估报告,作为决策参考依据。基金管理人应大力运用现代信息科技,促进风险管理的现代化。

 

 

 

 

控制活动

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采用相应的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基金管理人应通过授权控制来控制业务活动的运作,授权控制应当贯穿于管理经营活动的始终,授权控制的主要内容包括:

1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应当充分了解和履行各自的职权,建立健全公司授权标准和程序,确保授权制度的贯彻执行。

2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和员工应当在规定授权范围内行使相应的职责。

3重大业务的授权应当采取书面形式,授权书应当明确授权内容和时效

4授权要适当,对获授权的部门和人员应建立有效的评价和反馈机制,对不适用的授权应及时修改或取消。

 

 

信息与沟通

及时、准确地收集、传递与内部控制相关的信息,确保信息在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

基金管理人应当维护信息沟通渠道的畅通,建立清晰的报告系统。管理层有责任保证所有员工得到充分、最新的规章制度以及应该得知的信息。管理人应定期与员工沟通以保证他们及时知悉公司的战略方向、经营方针、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等。在公司管理和基金运作中各部门应保持各自独立向管理层报告的渠道。

内部监督

对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情况进行周期性监督检查,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现内部控制缺陷或因业务变化导致内控需求有变化的,应当及时加以改进、更新。

管理人内部控制的主要控制活动要求

管理人内部控制应从业务流程控制、授权控制、募集控制、财产分离、防范利益冲突、投资控制、托管控制、外包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和会计系统控制等具体方面进行规范,包括:

1、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科学严谨的业务操作流程,利用部门分设、岗位分设、外包、托管等方式实现业务流程的控制

2、授权控制应当贯穿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金募集、投资运作、投资后管理和项目退出等主要环节的始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健全授权标准和程序,确保授权制度的贯彻执行。

3、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自行募集股权投资基金的,应设置有效机制,切实保障募集结算资金安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合格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4、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委托募集的,应当委托获得中国证监会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的机构募集股权投资基金,并制定募集机构遴选制度,切实保障募集结算资金安全;确保募集机构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以

及不变相进行公开募集。

5、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完善的财产分离制度,股权投资基金财产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固有财产之间、不同股权投资基金财产之间、股权投资基金财产和其他财产之间要实行独立运作,分别核算。

6、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建立健全相关机制,防范管理的各股权投资基金之间的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公平对待管理的各股权投资基金,保护投资者利益。

7、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健全投资业务控制,保证投资决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投资组合和投资限制等要求

8、除基金合同另有约定外,基金财产应当由基金托管人托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建立健全股权投资基金托管人遴选制度,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基金合同约定股权投资基金不进行托管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建立保障股权投资基金

财产安全的制度措施和纠纷解决机制。

9、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开展业务外包应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框架及制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根据审慎经营原则制订其业务外包实施规划,确定与其经营水平相适宜的外包活动范围

10、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建立健全外包业务控制,并至少每年开展次全面的外包业务风险评估。在开展业务外包的各个阶段,关注外包机构是否存在与外包服务相冲突的业务,以及外包机构是否采取了有效的隔离措施。

11、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自行承担信息技术和会计核算等职能的,应建立相应的信息系统和会计系统,保证信息技术和会计核算等的顺利运行。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签约特训班:适合零基础、时间紧张,非基金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保障的考生,注重督学等配套服务。
取证班:初次报考,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较全及辅导的考生。
直通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的从业人员,能适应短期高压复习,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超值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基金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基金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