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ʦ

ֻ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经济师>高级经济师>考试辅导

高级经济师考试知识点:合同的管理和合同争议的解决

2015年11月23日来源:233网校网校课程 在线题库评论

  四、 诉讼时效

  (一)诉讼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一般为二年。但从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超过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

  (二)诉讼时效期间的种类

  ①普通诉讼时效期间一般为2年。

  ②特别诉讼时效期间:

  延付或拒付租金,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出售不合格商品未声明的为1年;

  ③诉讼时效的中止、中断与延长。

  ,诉讼时效的中止:是指诉讼时效进行中,因发生一定的法定事由而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暂时停止计算诉讼时效期间,以前经过的时效期间仍然有效,待阻碍时效进行的事由消失后,继续计算诉讼时效期间。《民法通则》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

  第二,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指在诉讼时效进行中,因发生一定的法定事由,致使已经经过的时效期间统归无效,待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消除后,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民法通则》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

  第三,诉讼时效的延长:是指人民法院对已经完成的诉讼时效,根据特殊情况而予以延长。

  (五)判决和执行

  1.判决

  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可以根据当事人的意愿进行调解。

  当事人不服法院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法院提起上诉。如果在上诉期内当事人不上诉,审判决就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第二审法院的判决是终审的判决,也就是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

  2.执行

  (1)对于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由审法院执行。

  (2)对于调解书、仲裁机构的生效裁决、公证机关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等,则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法院执行。

  (3)执行措施:

  ①查询、冻结、划拨被执行人的存款;

  ②扣留、提取被执行人的收入;

  ③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被执行人的财产;

  ④搜查被执行人的财产 ;

  ⑤强制被执行人交付法律文书指定的财物或票证;

  ⑥强制被执行人迁出房屋或者强制退出土地;

  ⑦强制被执行人履行法律文书指定的行为;

  ⑧要求有关单位办理财产权证照转移手续;

  ⑨强制被执行人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及迟延履行金。

  【例题】甲公司2007年l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显示的净资产为负,财务状况不断恶化。有关资产:商业用房一间,账面价值100万元;机器设备一套,账面价值20万元;银行存款30万元;应收乙的账款30万元(2008年1月20曰到期);应收丙的账款70万元(2008年2月6曰到期)。甲公司有关负债:应付丙的账款50万元(2008年3月5日到期);应付丁的账款180万元(2008年1月10日到期)。2008年以来,甲公司的资产处理及债权债务清偿情况如下:

  (1)1月20日,丁请求甲公司偿还欠款未果。但在1月28日丁发现甲公司曾于1月15日将机器设备赠送给了戊。

  (2)2月3日,甲公司将拥有的商业用房以60万元的价格(市场价格为120万元)转让给非关联企业己公司,己公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让该房产,并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

  (3)2月21日后,甲公司一直催告乙偿还债务,但乙到8月底仍未偿还,甲公司亦未采取其他法律措施。

  (4)3月15日,甲公司向丙提出就50万元债权债务予以抵销。

  (5)4月10日,甲公司与庚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合同,将对丙的20万元债权以1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庚。

  要求:根据本题所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丁是否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撤销甲公司将机器设备赠送给戊的行为?并说明理由。

  (2)丁是否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撤销甲公司将商业用房转让给己公司的行为?并说明理由。

  (3)丁是否有权代位行使甲对乙的债权?并说明理由。

  (4)甲是否有权向丙主张就50万元的债权债务予以抵销?并说明理由。

  (5)甲庚之间的债权转让何时生效?何时对丙产生效力?并分别说明理由。

  【答案】

  (1)丁有权请求撤销。根据规定,因债务人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

  (2)丁无权请求撤销。根据规定,因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受让人知道该情形的),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在本题中,已公司属于善意第三人,不能撤销。

  (3)丁有权行使代位权。根据规定,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对第三人(次债务人)享有的到期债权,危及债权人债权实现时,债权人为保障自己的债权,可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对次债务人的债权。

  (4)甲可以主张抵销。根据规定,当事人互负到期债务,债务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的,任何一方均可主张抵销。标的物种类、品质不相同的,经双方协商一致,也可以抵销。

  (5)甲庚之间的债权转让4月10日生效,丙接到债权转让通知后对丙产生效力。根据规定,债权人转让权利,不需要经债务人同意,但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

  备考:2015年高级经济师备考简单题及答案 多选题 备考心得

责编:wxx评论
γרҵ ʦ ԭ/Żݼ
ָ 150 / 150
ָ 150 / 150
񾭼ù ɱ 500 / 500
ѧ 500 / 500
ѧ ɱ 500 / 500
2017꾭÷ƶȾ ˺ 500 / 500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