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3-30 16:43: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2000 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1Z302030 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进入在线做题

1、注册建造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撤销其注册(  )。

A.聘用单位破产的

B.已与聘用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C.年龄超过65周岁的

D.以欺骗手段取得注册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合法取得的会失效;非法取得的要撤销。我国无个人执业制度,所有注册人员均应通过有资质单位进行执业,因此,单位丧失经营资质的,单位里全体执业人员注册均失效,待更换执业单位后重新注册。A、B、C选项都是合法的,应为失效,而不是撤销;D选项正确。

2、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的项目经理,但下列选项中的(  )情况例外。

A.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

B.因非承包方原因使工程停工120天以上且建设单位同意的

C.合同约定的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而新的工程刚刚破土动工的

D.因工作需要经工程发、承包双方协商同意的

E.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大中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必须由本专业注册建造师担任。一级注册建造师可担任大、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3 )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 120 天(含) ,经建设单位同意的。所以A、B、E正确。

3、下列应当被撤销注册的是(  )。

A.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获准注册的

B.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破产的

C.注册期限届满未申请延续的

D.注册建造师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撤销是对注册违法行为而非执业违法行为实施的处理行为。B、C选项,可以导致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失效。D选项中,注册建造师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属执业违法行为,其注册证书将被吊销。仅A选项是因注册违法行为导致撤销。

4、关于延续注册,说法正确的是(  )。 

A.注册证书与执业印章有效期为5年

B.注册有效期满需继续执业的,最迟在注册有效期届满后30日内申请

C.延续注册应当公告审批结果

D.多专业注册的,各专业分别办理延续注册申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注册证书与执业印章有效期为 3 年。注册有效期满需继续执业的,应当在注册有效期届满 30 日前,按照规定申请延续注册。延续注册的,有效期为3年。多专业注册的注册建造师,其中一个专业注册期满仍需以该专业继续执业和以其他专业执业的,应当及时办理续期注册。 对申请变更注册、延续注册的,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 10内作出审批决定,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内公告审批结果。所以,选项C正确。

5、一级建造师可予注册的情形是(  )。 

A.因疾病不能完全辨认自己的行为

B.受到刑事处罚,附加刑尚未执行完毕

C.未达到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要求的

D.在申请注册之日3年前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注册:(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2)申请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注册的;(3)未达到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要求的;(4)受到刑事处罚,刑事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5)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6)因前项规定以外的原因受到刑事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3年的;(7)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8)在申请注册之日前3年内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9)申请人的聘用单位不符合注册单位要求的;(10)年龄超过65周岁的;(11)法律、法规规定不予注册的其他情形。所以,正确选项是D。

6、某工程由于周边道路改造,运输材料的车辆不能进场,导致该工程停工达100天之久,施工企业拟让该工程的项目经理甲担任其他工程的项目经理,根据有关规定,可行的解决方式是(  )。

A.经建设单位同意,由甲同时担任该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B.经建设单位同意,施工单位更换项目经理

C.经建设主管部门同意,由甲同时担任该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D.经建设主管部门同意,施工单位更换项目经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 (2) 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3) 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 天(含) ,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本案例中停工100天,未超过120天,故不可同时担任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更换项目经理需建设单位同意(非建设主管部门)。故选项B正确。

7、以下违反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均应进行处罚的行为是(  )。

A.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

B.采用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施工许可证的

C.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施工许可证的

D.伪造或者涂改施工许可证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由有管辖权的发证机关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对建设单位处工程合同价款 1% 以上 2% 以下罚款;对施工单位处 3 万元以下罚款。选项A正确。 选项B、C、D建设单位违反开工管理的规定,因此对其单独追究法律责任。

8、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注册建造师可担任两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的情形是(  )。

A.两个项目的发包人是同一单位

B.因发包人原因导致停工超过3个月

C.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正在办理工程结算

D.建造师同时具有两个专业的执业资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 (2) 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3) 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 天(含) ,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