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案例题怎样答才能得高分,郭炜老师的技巧送给你

作者:233网校 2020-01-15 08:08:00
导读:二级建造师案例分析题在实务考试中十分重要,案例题的得分情况直接决定了能否通过二建考试。

分值分布上来看,案例题一共有四道,每道20分,总分80分,占全卷总分值120分的 2/3,由此可见其重要性。从难易程度上看,二建的客观题较为容易,而案例题综合性较强,主要考核考生施工现场实际操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具备一定的难度。所以无论是从分值分布上,还是从难易程度上来看,考生们都应加大对案例题的时间与精力投入。

一、案例题题型与特点

(1)分值高

(2)覆盖面广

涵盖施工技术、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合同管理、招标投标管理等。

(3)题型多

有单一考题的案例,也有综合考题的案例;有问题改正和原因分析的题型,也有计算和识图的题型。

二、答题原则和应试问题

很多考生,特别是离通过线仅一两分之差的考生,不是对知识的掌握度不足以应付考试,很大原因是缺乏应试技巧与方法。有些考生答题时不能准确判断出题意图,绕着正确答案的边缘写了好几百字,就是答不到关键点上,答非所问肯定是不能得分的。还有些考生即使理解了出题意图,但由于错误的应试方法,造成原本能得2分的问题结果只得了1分,因为这些错失的分值很可能就与二建证书失之交臂了。那么,案例题该如何作答才能得高分呢?郭炜老师针对考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案例专项班中总结归纳了答题时的四大原则及应试时需要注意的六个问题

/1/ 四大原则

(1)判断是非题

要说明理由或指出正确的做法,要结合相关技术规范、合同文本或相关法规的规定作答,做到“依据充分,分析合理,结论正确,语言简洁”;并且,对多个同类小问题混编在一起的题目,要一一分别作答,切记不要笼统合并作答,避免出现“一个小判断的错误”导致整个题目不得分。

(2)计算分析题

应分步骤作答,简要写出计算过程,切勿列“大式子 ”,多个步骤合并作答,以免因“一小步错误”导致“满盘皆输”。另外,计量单位、保留小数点位数一定要按题目要求写出,计量单位错误或没填写、保留小数点位数错误都不能得到相应的“小分”。

(3)处理问题的程序性分析题

一定要按照程序的逻辑性作答,要遵循施工工艺、规范或相关法规的规定作答,语言要简洁、严谨,切记不要凭感觉或实践经验“乱写”,答不到要点是得不到分的。

(4)网络进度计划分析题

一般不需要详细的列式计算过程,在原图上直接计算分析即可(图上作业法);涉及总时差或自由时差的问题,二者只要能判断分析出来,并不需要详细列式计算。一般的题目,采用标号法并结合网络图的基本规律就基本上可以解决。

/2/ 六个问题

(1)首先要认真审题,在阅读背景资料时,如发现你认为不合理、不妥当的地方,及时做出标记。待阅读问题部分时,将会发现这些正是其中的考点。

(2)把背景材料中提到的公司、人之间的关系理顺, 找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专业分包与劳务分包)各自的定位与相互间的合同关系。同时,理顺背景材料中各事件发生的因果关系,并研究出题的意图和考点所指,有助于解题思路的准确和严密。

(3)案例题回答时,应注意每一个问题的表述,每一题共问了几个问题,回答时要一一对应、有问必答。比如:“该说法是否正确,并简述理由”,首先要回答正确或不正确,其次写出理由。无论你的理由是否正确,只要判断正确,第一问都能得分。很多考生没有回答第一问,直接开始说理由,白白丢了判断的分数。

(4)一定要看清案例题的问法,并作出相应的回答。

例如:问 “存在哪些不妥之处”,应针对原题干,尽量采用原题干语言,写出原背景材料中不妥的文字即可。通常不妥之处都会有两处或以上,应逐一列出,不要混在一起。

(5)作答的条理性一定要清楚。针对提问的每一个问题,分别用单独的段落做出回答,不要混在一起,更不要长篇大论,容易造成回答内容的前后矛盾。

(6)解答要紧扣题意,有问必答,严格按提问方式作答

例如:问 “事件中索赔是否成立”,回答时只说 “成立 ” 或 “不成立 ” 即可,切不可借题发挥,如回答 “工期和费用索赔成立”,如果题干中正好工期和费用索赔都存在且均成立,算你运气好,得分;如果只涉及某一项索赔呢,那这两分丢得就太可惜了。再比如回答“施工单位不可以索赔”,你的回答跟问题压根就不在同一层面上。无论任何原因、无论有理无理,合同双方均可提出索赔,只是并非每一项索赔都能成立。本来应该得分的题,由于回答方式的错误导致失分,是非常可惜的。

三、案例班的作用

二级建造师考试出题的趋势,已不是过去以背为主的时代了,近几年的考题,越来越偏向于对工程技术的考核。对于具备一定现场施工管理经验的考生来说是有利的,但对于现场经验不够丰富或零基础的考生来说,难度就很大了。考试时可能明知道出题意图是什么,就是不知道从哪开始答,如何答。

郭炜老师的案例专项班,作用就是帮助大家弄清楚考试出题的思路与模式、学会解题应答的技巧与方法。历年考题的命题水平要比其他模拟试题高得多,吃透了,对考试的重要考点就会有深刻的认识,如果能把历年的每道考题都弄懂,通过考试肯定不在话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