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霸笔记

2022二建公路思维导图:路面基层施工技术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2-01-16 09:00:01
导读:本文是233网校独立创作思维导图系列文章,1月底之前会上线资料包方便各位考生下载。

将考点重要程度分门别类

提供有效的记忆方法和口诀

可为备考节约80%时间

【路面基层施工技术】-思维导图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2022年备考需要注意的知识点】 对原材料的技术要求

1.水泥及添加剂

(1)强度等级为32.5或42.5,且技术标准满足规范要求的普通硅酸盐水泥等均可使用。

(2)所用水泥初凝时间应大于3h,终凝时间应大于6h且小于10h。

(3)在水泥稳定材料中掺加缓凝剂或早强剂时,应对混合料进行试验验证。

2.石灰

(1)生石灰技术要求:在有效氧化钙加氧化镁含量、未消化残渣含量、氧化镁含量三个指标方面,应符合相关规范的规定。

消石灰技术要求:在有效氧化钙加氧化镁含量、含水率、细度、氧化镁含量四个指标方面,应符合相关规范的规定。

(2)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基层,宜采用磨细消石灰。

3.粉煤灰等工业废渣

水泥稳定煤矸石不宜用于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

4.粗集料

级配碎石或砾石用作基层时,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公称最大粒径应不大于 26.5mm,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公称最大粒径应不大于31.5mm;用作底基层时,公称最大 粒径应不大于37.5mm。

【历年真题】

【2021年】关于填隙碎石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填隙碎石施工应采用胶轮压路机

B.填隙碎石基层未洒透层沥青或未铺封层时,不得开放交通

C.填隙碎石层上为薄沥青面层时,碾压后,填隙碎石表面的集料间空隙应填满,集料不得外露

D.填隙料的用量宜为集料质量的30%~40%

E.应由近到远将集料按计算的距离卸置于下承层上,并严格控制卸料距离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填隙碎石施工宜采用振动压路机碾压。

选项B正确,填隙碎石基层未洒透层沥青或未铺封层时,不得开放交通。

选项C错误,填隙碎石层上为薄沥青面层时,宜使集料的棱角外露3~5mm。

选项D正确,填隙料的用量宜为集料质量的30%~40%。

选项E错误,应由远到近将集料按计算的距离卸置于下承层上,应严格控制卸料距离。

【2020年】适用于二级公路基层的材料是(    )。

A.填隙碎石

B.石灰稳定十

C.二灰土

D.二灰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填隙碎石可用于各等级公路的底基层和二级以下公路的基层。石灰稳定土适用于各级公路的底基层,以及二级和二级以下公路的基层。二灰、二灰土和二灰砂不应作二级和二级以上公路高级路面的基层。

【2017年】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所确定的施工参数包括(     )。

A.结合料的剂量

B.最佳含水量

C.合理含水率

D.最大松铺厚度

E.最大干密度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应包括原材料检验、混合料的目标配合比设计、混合料的生产配合比设计和施工参数确定四部分。施工参数确定应包括下列技术内容:确定施工中结合料的剂量;确定施工合理含水率及最大干密度;验证混合料强度技术指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更多详情,点击进入>>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