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霸笔记

两图四表!二建公路施工工艺流程及施工工序总结(二)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5-19 09:56:24
导读:模板制作与安装施工工艺流程:选择模板及支撑材料→模板设计与绘图→构件基础平整……
插入模块
二建公路考点:施工工艺流程及施工工序总结(二)

1、模板制作与安装施工工艺流程如下:选择模板及支撑材料→模板设计与绘图→构件基础平整及支撑系统施工→模板加工制作与安装→模板表面及接缝处理→模板安装质量检验→钢筋安装及质量检验→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拆除模板。

2、先张法预制梁板施工工艺流程:张拉台座准备→穿预应力筋、调整初应力→张拉预应力筋→钢筋骨架制作→立模→浇筑混凝土→混凝土养护→拆模→放松预应力筋→成品存放、运输。

3、先张法预应力筋张拉程序

 

【2020年真题】关于先张法预应力张拉操作时,热轧带肋钢筋张拉程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0→初应力→1.03σcon(锚固)

B. 0→初应力→σcon(持荷 5min 锚固)

C. 0→初应力→1.05σcon(持荷 5min)→0→σcon(锚固)

D. 0→初应力→1.05σcon(持荷 5min)→0.9σcon→σcon(锚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和混凝土施工。            

 

注意2022年教材中将热轧带肋钢筋的说法改为了螺纹钢筋。

4、后张法预应力筋张拉程序

【2022年真题】采用夹片式带有自锚性能的锚具,其后张法张拉程序正确的是(  )。

A. 0→初应力→1.05σcon→σcon锚固

B. 0→初应力→1.05σcon(持荷5min)→σcon锚固

C. 0→初应力→σcon(持荷5min锚固)

D. 0→初应力→σcon(持荷3min锚固)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5、双导梁架桥机施工工艺流程主要包括:①梁体预制及运输、铺设轨道→②架桥机及导梁拼装→③试吊→④架桥机前移至安装跨→⑤支顶前支架→⑥运梁、喂梁→⑦吊梁,纵移到位→⑧降梁,横移到位→⑨安放支座,落梁→⑩重复第⑤~⑨步,架设下一片梁→⑪铰缝施工,完成整跨安装→⑫架桥机前移至下一跨,直至完成整桥安装。

6、支架现浇梁单个施工单元施工工艺流程主要包括:地基处理→支架搭设→模板系统安装→支架加载预压→钢筋、预应力安装→内模安装→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预应力张拉→预应力孔道压浆→落架、模板支架拆除。

【真题节选】事件三: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项目部编制了“1号桥现浇梁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中支架现浇梁施工工艺流程主要包括:地基处理→ A→模板系统安装→B→钢筋、预应力筋安装→C→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预应力筋张拉→D→落架、模板支架拆除。

问题:写出事件三中工序A、B、C、D的名称。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A:支架搭设;B:支架加载预压;C:内模安装;D:预应力孔道压浆。            

7、湿接缝拼装梁段施工程序包括:吊机就位→提升、起吊1号梁段→安装波纹管→中线测量→丈量湿接缝的宽度→调整波纹管→高程测量→检查中线→固定1号梁段→安装湿接缝的模板→浇筑湿接缝混凝土→湿接缝养护、拆模→张拉预应力筋→压浆→下一梁段拼装。

8、悬臂节段拼装工艺流程图:架桥机安装及调试→运梁就位→架桥机落钩起吊箱梁至桥面→节段胶结层涂抹→临时预应力张拉→胶结层养护至固化→悬拼预应力钢束张拉→架桥机解钩,前移至下一个节段施工。

9、整跨拼装工艺流程图:架桥机安装及调试-→运梁就位→梁段吊装及调整→节段胶结层涂抹→临时预应力张拉→胶结层养护至固化→整孔预应力张拉→整孔落梁就位→架桥机纵移过孔,吊钩前移至下一个节段施工。

10、悬拼吊机法节段拼装工艺流程图:吊机安装及调试→粱端就位→起吊梁段、试拼→节段胶结层涂抹→临时预应力张拉→胶结层养护至固化→悬拼预应力钢束张拉→吊机解钩,前移至下一个节段施工。

11、浮吊悬拼工艺流程图:浮吊船移动就位→梁预制节段驳船运输到位→→移动浮吊挂钩、固定缆风绳、起吊→浮吊调整梁段起吊高度,停钩靠近待吊墩位→稳住浮吊、起钩→就位停钩、稳住浮吊、梁段调正→调整梁段、浮吊落钩→摘钩、移船。

12、悬臂拼装合龙段施工工艺流程图:合龙段起吊就位→合龙段临时锁定湿接缝预应力管道连接→穿合龙预应力束→安装湿接缝模板→现浇湿接缝、养护、脱模→张拉预应力束→解除临时锁定。

13、连续刚构桥悬臂浇筑施工流程图:0号块支架搭设、预压→0号块混凝土浇筑→0号块预应力钢束张拉→组拼挂篮→挂篮预压→对称悬臂浇筑1号块→1号块预应力钢束张拉→挂篮分离,前移就位→悬臂浇筑2号块(下一块段施工)→边跨合龙(边跨现浇混凝土浇筑)→中跨合龙。

14、连续梁桥悬臂浇筑施工流程图:0号块支架搭设、预压→0号块混凝土浇筑→0号块预应力钢束张拉→墩梁临时固结→组拼挂篮→挂篮预压→对称悬臂浇筑1号块→1号块预应力钢束张拉→挂篮前移就位→悬臂浇筑2号块(下一块段施工)→边跨合龙(边跨现浇混凝土浇筑)→解除临时固结→中跨合龙。

15、悬臂浇筑边跨合龙施工流程图:施工准备及模架安装→设置平衡重→普通钢筋及预应力管道安装→合龙锁定→浇筑合龙段混凝土→预应力施工→拆模、落架。

16、悬臂浇筑中跨合龙施工流程图:吊架及模板安装→设置平衡重→普通钢筋及预应力管道安装→合龙锁定→解除连续梁墩顶临时固结,完成体系转换→浇筑合龙段混凝土→预应力施工→拆除模板及吊架。

17、施工方案的审批流程:对于一般施工方案,应由各专业工程师或专业分包单位专业工程师编制,项目技术部门或专业分包单位技术部门审核,项目总工程师或专业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对于重大施工方案,应由项目总工程师组织编制,施工单位技术管理部门组织审核,必要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授权的技术人员进行审批。

【真题节选】施工单位专业工程师编制了软基路堤填筑施工方案,项目技术部门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审核,项目经理审批后用于指导施工。

问题:改正施工方案审批流程中的错误。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错误之处:项目经理审批后用于指导施工。

改正:应由项目总工程师审批后用于指导施工。

           

18、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批流程

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

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

危大工程实行分包并由分包单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论证前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

【真题节选】事件四:项目部编制的“1号桥现浇梁专项施工方案”,经项目总工程师审核,总监理工程师审查后,即开始实施。

问题:事件四中,专项施工方案的审批程序是否正确,若不正确写出正确的审批程序。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不正确,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支架高度不小于 8m,需要进行专家论证。            

【真题节选】事件三:施工单位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编制了支架施工专项方案,该方案经施工单位审核,由技术负责人签字后,报监理工程师审查批准后实施。

问题:事件三中,支架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的相关程序是否正确?若不正确,写出正确程序。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不正确,搭设的支架高度大于8m,所以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还应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所以正确的程序是: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由施工单位组织专家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论证通过后,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后报监理工程师批准。            

19、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

 

【真题节选】事件一:大桥基础施工时,恰逢河流枯水期且大旱无水。施工单位考虑现场施工条件、环保、工期等因素影响,提请将原设计大桥基础钻孔灌注桩全部变更为人工挖孔桩。监理单位与相关部门评估、审定,认为该变更属于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的重要工程变更,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下达了工程变更令。

问题:事件一中,监理工程师下达工程变更令之前,须履行哪两个审批程序?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监理工程师在下达工程变更令之前,一是要报业主批准,二是要同承包人协商确定变更工程的价格不超过业主批准的范围。如果超过业主批准的总额,监理工程师应在下达工程变更令之前请求业主作进一步的批准或授权。            

20、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流程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