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霸笔记

记住这些图!二建公路施工工艺流程及施工工序总结(一)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5-16 10:00:29
插入模块
二建公路考点:施工工艺流程及施工工序总结(一)

1、路堑施工工艺流程

2、土方路堤填筑施工工艺流程

【真题节选】根据施工组织设计要求,部分路基填筑利用隧道洞渣作为路基填料,一般路段采用分层填筑法施工,土石方分层填筑施工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问题:写出图中A和B的名称。

参考解析:A是基底检测,B是推土机摊平。

3、填石路堤八道工艺流程是:施工准备、填料装运、分层填筑、摊铺平整、振动碾压、检测签认、路基成型、路基整修。

【2015年真题】石方填筑路堤的工艺流程中包括:①分层填筑;②检测签认;③振动碾压;④路基整修;⑤路基成型;⑥摊铺平整。其中正确的顺序是( )。

A. ②①③⑥④⑤

B. ①⑥③②⑤④

C. ①⑥③④⑤②

D. ④①⑥③②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填方路基施工。填石路堤分层压实法中,八道工艺流程是:施工准备、填料装运、分层填筑、摊铺平整、振动碾压、检测签认、路基成型、路基整修。

4、袋装砂井施工工艺程序: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定位→打入套管→沉入砂袋→拔出套管→机具移位→埋砂袋头→摊铺上层砂垫层。

【2018年真题】袋装砂井施工工艺流程中,最后一步工艺是(  )。

A. 埋砂袋头

B. 机具移位

C. 摊铺上层砂垫层

D. 拔出套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殊路基施工技术。袋装砂井施工工艺程序: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定位→打入套管→沉入砂袋→拔出套管→机具移位→埋砂袋头→摊铺上层砂垫层。

5、塑料排水板施工工艺程序: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就位→塑料排水板穿靴→插入套管→拔出套管→割断塑料排水板→机具移位→摊铺上层砂垫层。

6、振冲置换法按整平地面→振冲器就位对中→成孔→清孔→加料振密→关机停水→振冲器移位的施工工艺程序进行施工。

7、重复压管成桩法的施工工序为:①清理平整场地→②测量放样→③机具就位→④沉管至设计深度→⑤加料→⑥振动拔管→⑦振动下压管→⑧振动拔管→⑨机具移位。其中⑤~⑧重复循环至桩顶,直至桩管拔出地面。

8、锚杆挡土墙施工工序主要有基坑开挖、基础浇(砌)筑、锚杆制作、钻孔、锚杆安放与注浆锚固、肋柱和挡土板预制、肋柱安装、挡土板安装、墙后填料填筑与压实等。

9、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流程

【2017年真题】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流程正确的是( )。

A. 施工参数确定→生产配合比设计→目标配合比设计→原材料检验

B. 施工参数确定→目标合比设计→生产配合比设计→原材料检验

C. 原材料检验→生产配合比设计→目标合比设计→施工参数确定

D. 原材料检验→目标配合比设计→生产配合比设计→施工参数确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底基层)施工。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流程:原材料检验→目标配合比设计→生产配合比设计→施工参数确定。

【真题节选】事件一:在路面底基层、基层施工前,施工单位对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进行了设计,设计流程如图2-2所示:

问题:写出图2-2中A、B、C的名称。

参考解析:A:级配优化;B:确定结合料剂量;C:确定合理含水率。

10、人工路拌法施工工艺流程

11、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工艺流程图

【真题节选】某施工单位承建了长度10km的路面工程,该路面工程采用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单位中标后,项目负责人立即授权人员进场。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了路面施工方案,其中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工艺流程图如图3所示:

问题:写出图3中工艺A、B、C的内容。(从“沥青混凝土配合比、配合比调试、批准配合比”中选择)

参考解析:A:配合比设计;B:沥青混凝土配合比;C:批准配合比。

12、沥青表面处治三层法施工工序是:施工准备→洒透层油→洒第一层沥青→撒第一层集料→碾压→洒第二层沥青→撒第二层集料→碾压→洒第三层沥青→撒第三层集料→碾压→初期养护成型。

13、沥青贯入式面层的施工工艺流程为:清扫基层→洒透层或粘层沥青(乳化沥青贯入式或沥青贯入式厚度小于5cm)→撒主层矿料→碾压→洒布第一遍沥青→撒第一遍嵌缝料→碾压→洒布第二遍沥青→撒第二遍嵌缝料→碾压→洒布第三遍沥青→撒封层料→碾压→初期养护。

14、直接加铺法:对于板块脱空、桥头沉陷、板的不均匀沉陷及弯沉较大的部位,应钻穿板块,然后用水泥浆高压灌注处理。具体的工艺流程:定位→钻孔→制浆→灌浆→灌浆孔封堵→交通控制→弯沉检测。

【真题节选】事件二:施工单位对原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块脱空的病害采用钻孔然后用水泥浆高压灌注处理的方案,具体的工艺包括:①钻孔;②制浆;③定位;④交通控制;⑤灌浆;⑥B;⑦注浆孔封堵

问题:写出事件二中工艺B的内容,并对路面处治的工艺流程进行最优排序。

参考解析:最优排序:③定位→①钻孔→②制浆→⑤灌浆→⑦灌浆孔封堵→④交通控制→⑥弯沉检测。

15、重铺再生法一般有两种工艺方法:

方法一:加热→旧料再生(翻松、添加再生剂、搅拌等)→摊铺整形→压入碎石工艺。

方法二:加热→旧料再生(翻松、添加再生剂、搅拌等)→摊铺整形→罩新面工艺。

16、现场热再生法的基本工艺流程

17、【真题节选】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艺流程如右图所示:

问题:写出工艺流程图中工序A,B,C的名称。

参考解析:A为摊铺混凝土,B为人工收面,C为养护。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公路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