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霸笔记

抓紧最后机会学!二建公路工程主要机械设备的配置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5-30 10:17:19
导读:公路工程主要机械设备的配置与组合-合理配置施工机械选择施工机械的原则:施工机械选择的一般原则:适应性、先进性、通用性、专用性、经济性……
插入模块
一、路基工程

1、公路工程中既能平整场地,清除表土,又能修补路基的机械是(  )。

A.铲运机

B.拌合机

C.平地机

D.铣刨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平地机:铲除矮草、杂草及表土,修补道路、平整场地。

2、不适用于破碎细石料的机械是(  )。

A.颚式破碎机

B.锥式破碎机

C.反击式破碎机

D.辊式破碎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颚式破碎机是利用活动颚板相对于固定颚板的往复摆动对石块进行破碎,这种破碎机可用于粗碎和中碎。

锥式破碎机可用于中碎和细碎。

反击式破碎机可用于粗碎、中碎和细碎。

辊式破碎机可用于中碎和细碎。

3、下列压路机中,最适用于碾压块石的是(  )。

A.凸块式振动压路机

B.羊脚式振动压路机

C.5~10t 光轮振动压路机

D.10~15t 光轮振动压路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4、铲运机不适宜在(  )中施工。

A.湿度较小(含水量在25%以下)的松散砂土

B.地下水位高的潮湿地区

C.干燥的粉砂土

D.潮湿的粘土

E.沼泽地带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铲运机主要用于中距离的大规模土方转运工程。铲运机广泛用于公路与铁路建设,铲运机应在一、二级土中施工,如遇三、四 级土应预先疏松。在土的温度方面,最适宜在温度较小(含水量在25% 以下)的松散砂土和粘土中施工但不适宜于在干燥的粉砂土和潮湿的黏土中作业,更不宜在地下水位高的潮湿地区和沼泽地带以及岩石类地区作业。

5、事件一:通过路堤试验段施工,施工单位总结出一套适用于该段填石路堤施工的方案,确定了满足填石路堤压实质量控制标准的机械组合以及压实机械规格、松铺厚度、沉降差,孔隙率等相关差数与指标,填石路堤机械配置见表1

参考答案:

【问题】写出表1中机械设备C的名称与作用。

参考答案:C:推土机,主要用于50~100m短距离作业,如路基修筑、基坑开挖、平整场地、清除树、推集石渣等,并可为铲运机与挖装机械松土和助铲及牵引各种拖式工作装置等作业。

6、施工单位根据爆破施工方案、工程量、施工进度计划、施工质量要求、现有机械技术状况等配置了机械设备,石方爆破主要机械设备如下表:

参考解析:

【问题】写出石方爆破主要机械设备中机械设备表C的名称。

参考解析:C为空气压缩机
二、路面基层

1、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分为(  )。

A.强制式搅拌设备和连续式搅拌设备

B.自落实搅拌设备和连续滚筒式搅拌设备

C.间歇式搅拌设备和连续滚筒式搅拌设备

D.间歇式搅拌设备和强制式搅拌设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分类,分间歇式和连续滚筒式。

2、一级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应使用(  )。

A.自落间歇式搅拌设备

B.强制间歇式搅拌设备

C.连续滚筒式搅拌设备

D.间断滚筒式搅拌设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分类。分间歇式和连续滚筒式。间歇式搅拌机又分为强制式和自落式,强制式就是搅拌机的搅拌叶强制将物料拌合均匀;自落式的搅拌机是将物料提升到一定高度然后让它自由下落,达到拌合的目的。强制间歇式搅拌设备的特点是冷矿料的烘干、加热与热沥青的拌合,先后在不同的设备中进行;连续滚筒式搅拌设备的特点是冷矿料的烘干、加热与热沥青的拌合在同一滚筒内连续进行。按我国目前规范要求,高等级公路建设应使用强制间歇式搅拌设备,连续滚筒式搅拌设备用于普通公路建设。

3、稳定土拌和设备按生产能力分为小型、中型、大型和特大型四种,大型稳定土拌和设备的生产能力是(  )。

A.200~300t/h

B.200~400t/h

C.400~500t/h

D.400~600t/h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稳定土拌合机的生产能力。稳定土厂拌设备分为移动式、固定式等结构形式。其生产的能力分为小型(200t/h以下)、中型(200〜400t/h)、大型(400〜600t/h)和特大型(600t/h以上)四种。

4、某施工单位承建了一段二级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路基宽度12m。上面层采用沥青混凝土(AC-13),下面层采用沥青混凝土(AC-20);基层采用18cm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宽度9.5m;底基层采用级配碎石,沥青混合料指定由某拌合站建定点供应,现场配备了摊铺机、运输车辆。基层采用两侧装模,摊铺机铺筑。

【问题】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还需要配备哪些主要施工机械?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主要施工机械:双轮双振压路机、胶轮压路机、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
三、桥梁工程

四、隧道工程

暗挖施工法机械配置

(1)钻孔机械:风动凿岩机、液压凿岩机、凿岩台车。

(2)装药台车。

(3)找顶及清底机械。

(4)初次支护机械:杆台车、混凝土喷射机。

(5)注浆机械(包括钻孔机、注浆泵)。

(6)装碴机械(包括轮胎式、履带式装载机、扒爪装岩机、耙斗式装岩机、铲斗式装岩机)。

(7)运输机械(包括自卸汽车、矿车)。

(8)二次支护衬砌机械:模板衬砌台车(混凝土搅拌站、搅拌运输车、混凝土输送泵)。

1、可用于隧道二次衬砌的施工机械设备有(  )。

A.锚杆台车

B.混凝土喷射机

C.混凝土搅拌站

D.搅拌运输车

E.混凝土输送泵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二次支护衬砌机械:模板衬砌台车(混凝土搅拌站、搅拌运输车、混凝土输送泵)。初次支护机械:锚杆台车、混凝土喷射机。

2、事件一:施工单位在Ⅲ级围岩段采用钻爆法施工,采用的机械设备拟在下列设备中选择:风动凿岩机、盾构机、装药台车、轮胎式装载机、混凝土湿喷设备、柴油自卸卡车、汽油自卸卡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混凝土输送泵、衬砌台车、空气压缩机等。

【问题】指出事件一中隧道开挖和出渣时宜选用的五种机械设备。

参考答案:风动凿岩机,装药台车,轮胎式装载机,柴油自卸卡车,空压机。

3、隧道施工采用新奥法,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并结合地址情况及运输条件,施工单位对该合同段的隧道配置了挖掘机、自卸式汽车、风动凿岩机、装载机、凿岩台车、模板衬砌台车、混凝土喷射机、注浆机等施工机械。

【问题】在施工单位对该合同段配置的隧道施工机械中,指出可用于锚杆施工的机械。

参考答案:风动凿岩机、凿岩台车、钻孔机、注浆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