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学霸笔记

【背它背它!】2024年二建《公路工程》记忆口诀(36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4-03-29 00:57:06

在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学员反馈二建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实在太多,且不易区分,总是记着记着就混淆了。

因此,233网校给大家准备的二建《记忆口诀》就是总结的记忆考点,里面标注出了关键词,帮助大家更好地区分和记忆。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内容?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背它背它!】2024年二建《公路工程》记忆口诀(36条)

1.【速记口诀】天线石刻英文(CBR)

应及时对拟作为路堤填料的材料进行取样试验。土的试验项目应包括天然含水率、液限、塑限、颗粒分析、击实、CBR等,必要时还应做相对密度、有机质含量、易溶盐含量、冻胀和膨胀量等试验。

2.【速记口诀】速度送水喝个遍

压实工艺主要参数:机械组合、压实机械规格、松铺厚度、碾压遍数、碾压速度、最佳含水率及碾压时含水率范围等。

3.【速记口诀】985

地基表层碾压处理压实度控制标准为: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一般土质应不小于90%;三、四级公路应不小于85%。

4.【速记口诀】彭于晏

硬质岩石、中硬岩石可用于路堤和路床填筑;软质岩石可用于路堤填筑,不得用于路床填筑;膨胀岩石、易溶性岩石和盐化岩石不得用于路基填筑。

5.【速记口诀】土2石3检中宽

填土路堤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施工过程中,每填筑高2m宜检测路线中线和宽度。

填石路堤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施工过程中,每填高3m宜检测路基中线和宽度。

土石路堤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施工过程中,每填3m高宜检测路线中线和宽度。

6.【速记口诀】沉沉度水水

预压过程中,应进行密封膜下真空度、孔隙水压力、表面沉降、深层沉降及水平位移等预压参数的监测。膜下真空度每隔4h测一次,表面沉降每2d测一次。

7.【速记口诀】水真封气

真空预压施工应按排水系统施工、抽真空系统施工、密封系统施工及抽气的顺序进行。

8.【速记口诀】换抛改

浅层处理可采用浅层置换、浅层改良、抛石挤淤等方法,处理深度不宜大于3m。

9.【速记口诀】拔一蛀虫

振动沉管法成桩工艺:一次拔管成桩法、逐步拔管成桩法、重复压管成桩法

10.【速记口诀】编剧写的最次

施工前应选择有代表性并不小于500㎡的路段进行试夯,确定最佳夯击能、间歇时间、夯间距、夯击次数、夯击遍数等参数。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11.【速记口诀】图低、计平、渐各、坐高

路基横断面边桩放样方法

(1)图解法:此法一般用于较低等级的公路。

(2)计算法:主要用于公路平坦地形或地面横坡较均匀一致地段

(3)渐近法:该法精度高,适用于各级公路。

(4)坐标法:该法适用于高等级公路。

12.【速记口诀】东哥排污

垫层作用:防冻、隔水、排水、防污  作用。

13.【速记口诀】后宫布阵;后宫贪

(1)滑模摊铺速度应根据板厚、混凝土工作性能、布料能力、振捣排气效果等确定。

(2)滑模摊铺振捣频率应根据板厚、混凝土工作性能、摊铺速度。以保证拌合物不发生过振、欠振或漏振。

14.【速记口诀】高一不煤矸;高一也不筛矿

(1)水泥稳定煤矸石不宜用于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

(2)沥青层用粗集料包括碎石、破碎砾石、筛选砾石、钢渣、矿渣等,但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不得使用筛选砾石和矿渣。

15.【速记口诀】松狮配双压

沥青路面试验段确定的参数:松铺系数、施工工艺、机械配备 人员组织、压实遍数,并检查压实度、沥青含量、矿料级配、沥青混合料马歇尔各项技术指标等

16.【速记口诀】原木生参

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应包括原材料检验、混合料的目标配合比设计、混合料的生产配合比设计和施工参数确定四部分。

17.【速记口诀】选饭、缺配料、缺盐

目标配合比设计应包括下列技术内容:

①选择级配范围。

②确定结合料类型及掺配比例。

③验证混合料相关的设计及施工技术指标。

18.【速记口诀】仓容嫁娶

生产配合比设计应包括下列技术内容:

①确定料仓供料比例。

②确定水泥稳定材料的容许延迟时间。

③确定混合料的最佳含水率、最大干密度。

④确定结合料剂量的标定曲线。

19.【速记口诀】积水干强

施工参数确定应包括下列技术内容:

①确定施工中结合料的剂量。

②确定施工合理含水率及最大干密度。

③验证混合料强度技术指标。

20.【速记口诀】没乳液;改乳液

透层材料 :煤沥青、乳化沥青或液体沥青

粘层材料:改性乳化沥青、采用快裂或中裂乳化沥青、快、中凝液体石油沥青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21.【速记口诀】上下纵横567

上坡纵坡大于5%、下坡纵坡大于6%、平面半径小于50m或超高横坡超过7%的路段,不宜采用滑模摊铺机进行摊铺。

22.【速记口诀】刘三姐检役

张拉用的千斤顶与压力表应配套标定、配套使用,重新进行标定

①使用时间超过6个月。

②张拉次数超过300次。

③千斤顶检修或更换配件后。

④使用过程中千斤顶或压力表出现异常情况。

23.【速记口诀】稳、隔、护、定、导

护筒的作用:稳定孔壁、防止坍孔,还有隔离地表水、保护孔口地面、固定桩孔位置和起到钻头导向等。

24.【速记口诀】浮冷润静隔

泥浆的作用:浮悬钻渣、冷却钻头、润滑钻具,增大静水压力,并在孔壁形成泥皮,隔断孔内外渗流,防止塌孔。

25.【速记口诀】苔蘑生存压力大

场地建设前施工单位应将梁场布置方案报监理工程师审批,方案内容应包含各类型梁板的台座数量、模板数量、生产能力、存梁区布置及最大存梁能力等。

26.【速记口诀】张工编位置

梁板预制完成后,移梁前应对梁板喷涂统一标识和编号,标识内容包括预制时间、张拉时间、施工单位、梁体编号、部位名称等。

27.【速记口诀】放开水里煮

明挖扩大基础施工的主要内容:基础的定位放样、基坑开挖、基坑排水、基底处理以及砌筑(浇筑)基础结构物等。

28.【速记口诀】9=5+4;2=9-7

公路隧道施工安全步距要求

(1)仰拱与掌子面的距离,Ⅲ级围岩不得超过90m,Ⅳ级围岩不得超过50m,Ⅴ级及以上围岩不得超过40m。

(2)软弱围岩及不良地质隧道的二次衬砌应及时施作,二次衬砌距掌子面的距离Ⅳ级围岩不得大于90m,Ⅴ级及以上围岩不得大于70m。

29.【速记口诀】小猫住茶馆

超前支护类型:超前锚杆、插板、超前小导管、管棚及围岩预注浆加固等。

30.【速记口诀】锚无破,小富婆,管压大

超前支护适用条件

(1)超前锚杆主要适用于地下水较少的软弱破碎围岩的隧道工程中,如土砂质地层、弱膨 胀性地层、流变性较小的地层、裂隙发育的岩体、断层破碎带、浅埋元显著偏压的隧道 等,也适宜于采用中小型机械施工

(2)超前小导管注浆不仅适用于一般软弱破碎围岩,也适用于地下水丰富的松软围岩。

(3)管棚主要适用于围岩压力来得快、来得大,用于对围岩变形及地表下沉有较严格限制 要求的软弱破碎围岩隧道工程中。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31.【速记口诀】钻地洞看水

隧道地质超前预报方法:超前钻探法、地质调查法、超前导洞法、、物理勘探法(TSP法、TGP法和TRT法)、水力联系观测。

32.【速记口诀】说不结束

爆破设计图内容:炮眼布置图、周边眼装药结构图、钻爆参数表、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及必要的说明。

33.【速记口诀】剧毒米线

光面爆破的主要参数:周边眼的间距、光面爆破层的厚度、周边眼密集系数、周边眼的线装药密度等

34.【速记口诀】Ⅰ裂、Ⅱ水

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也应提出预警并分级管理:

(1)支护结构出现开裂,实行I级管理。

(2)地表出现开裂、坍塌,实行I级管理。

(3)渗水压力或水流量突然增大,实行II级管理。

(4)水体颜色或悬着物发生变化,实行II级管理。

35.【速记口诀】城墙;断、面、层

流水施工参数

(1)工艺参数:施工过程数n(工序个数),流水强度V。

(2)空间参数:工作面A、施工段m、施工层。

(3)时间参数:流水节拍t、流水步距K、技术间歇Z、组织间歇、搭接时间。

36.【速记口诀】一概算计老公安

专项施工方案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工程基本情况、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

(2)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及图纸(国标图集)、施工组织设计等。

(3)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4)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检查验收等。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监测监控等。

(6)劳动力计划: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

(7)计算书及图纸。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下载【】APP也可以免费学习二建《记忆口诀》,打开233网校APP--题库--考点速记--选择需要学习的考点进入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刷题.png

资料二建备考PDF资料下载 | 二建干货笔记 | 二建学霸笔记

刷题二建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 0元包邮领教辅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