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霸笔记

围观!2023年二建《机电工程》(2天3科)真题考点分析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6-07 17:26:42
导读:今年二建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这门专业课难度较往年有所提升,选择题略微剑走偏锋,案例分析不偏不倚。
学霸视频

2023年二级建造师的考试落幕了,总体来说今年二建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这门专业课(2天3科)难度较往年有所提升,选择题略微剑走偏锋,案例分析不偏不倚。虽说难度有所提升,但是咱们网校胡云和韩铎两位老师对知识点的整体把控还是相当到位的,基础的精讲班,以及高频考点班、习题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点睛班对真题考点都有所涉及,题数与分值汇总如下表:

二建建筑真题及答案解析2023估分入口↓↓↓

二建题库估分小程序码.png

机电覆盖率剖析,真题考点出处

2、下列关于设备零部件装配,说法正确的是()。

A.从大到小,从简单到复杂

B.先零件,再组件,再部件

C.先辅助零件,再主要零件,最后进行总装配

D.先主要部件,后次要部件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设备零部件装配主要程序:

(1)由到大、从简单到复杂进行组合件装配。

(2)按照先零件、再组件、到部件的顺序进行装配。

(3)先主机后辅机,由部件进行总装配。

【考察考点】机械设备安装程序和要求P57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教材精讲班19讲

3、下列属于光热发电组成部分的是()。

A.汇流箱

B.轮毂

C.集热器

D.机舱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光热发电设备包括集热器设备、热交换器、汽轮发电机等设备,其中槽式光热发电的集热器由集热器支架(驱动塔架、支架)、集热器(驱动轴、悬臂、反射镜、集热管、集热管支架、管道支架等)及集热器附件等组成;塔式光热发电的集热设备由定日镜、吸热器钢架和吸热器设备等组成。

【考察考点】光伏与风力发电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P100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教材精讲班30讲

4、下列关于管道吹扫和清洗,说法正确的是( )。

A.水清洗速度应不小于1.5m/s

B.蒸汽吹扫完成后进行防腐绝热

C.油清洗合格后再进行酸洗

D.空气吹扫的压力是设计压力的1.15倍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水冲洗流速不得低于1.5m/s,冲洗压力不得超过管道的设计压力。选项A正确;

蒸汽管道吹扫前,管道系统的绝热工程应已完成。选项B错误;

润滑、密封、控制系统的油管道,应在机械设备及管道酸洗合格后,系统试运行前进行油冲洗。不锈钢油系统管道宜采用蒸汽吹净后进行油清洗。选项C错误;

空气吹扫压力不得大于系统容器和管道的设计床力,吹扫流速不宜小于20m/s。选项D错误。

【考察考点】管道吹扫与清洗P87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教材精讲班28讲

5、大型储罐安装方法有高空作业面的是( ) 。

A.倒装法

B.正装法

C.气压顶升法

D.水浮法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正装法是先将罐底在基础上铺焊好后,将罐壁的第一圈板在罐底上组对焊接,再与底板施焊,然后用机械将第二圈壁板与第一圈壁板逐块组装,焊接第二圈壁板纵向焊缝,焊接第二圈壁板与第一圈壁板的环向焊缝;按此顺序依次向上,直至最后一圈壁板组焊完毕。故会有高空作业面。

【考察考点】静置设备的制作与安装技术要求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教材精讲班31讲

6、下列关于流量检测仪表安装,说法正确的是( ) 。

A.电磁流量计应安装在流量调节阀的下游

B.在垂直的管道上安装时,被测流体的流向应自下而上

C.电磁流量计上游应有2~3倍管径长度的直管段

D.电磁流量计的两个测量电极应在管道的正上方和正下方位置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电磁流量计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流量计外壳、被测流体和管道连接法兰之间应等电位接地连接;在垂直的管道上安装时被测流体的流向应自下而上,在水平的管道上安装时,两个测量电极不应在管道的正上方和正下方位置;流量计上游直管段长度和安装支撑方式应符合设计文件规定。

【考察考点】自动化仪表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P114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教材精讲班32讲

7、防腐材料的产品质量证明文件不包括( )。

A.产品质量合格证

B.质量技术指标及检测方法

C.基体表面处理工艺及涂装工艺

D.材料检测报告或技术鉴定文件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应包括:产品质量合格证;质量技术指标及检测方法;材料检测报告或技术鉴定文件。

【考察考点】防腐蚀工程施工技术要求 P120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11讲

10、下列属于自动扶梯的主要参数的是( )。

A.额定电流

B.频率

C.额定电压

D.额定速度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自动扶梯的主要参数:提升高度、倾斜角度、额定速度、梯级宽度、理论输送能力。

【考察考点】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第7讲

12、下列关于总承包方对分包方的管理,说法正确的是()。

A.仅需对关键工序进行管理

B.总承包方应派代表对分包方进行管理

C.因分包方责任造成重大质量事故,总承包方可立即终止分包合同

D.总包方无需对分包工程和分包单位进行综合评价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总承包方对分包方及分包工程施工,应从施工准备、进场施工、工序交验、竣工验收、工程保修以及技术、质量、安全、环保、进度、工程款支付、工程资料等进行全过程的管理。选项A错误;

总承包方应派代表对分包方进行管理,并对分包工程施工进行有效控制和记录,保证分包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满足工程要求,分包合同正常履行,从而保证总承包方的利益和信誉。选项B正确;

若因分包方责任造成重大质量事故或安全事故,或因违章造成重大不良后果的,总承包方可征得发包方同意后,按合同约定建议终止分包合同,并按合同追究其责任;因分包方责任造成重大质量或安全事故时,总承包方要为排除事故或抢救人员提供帮助。选项C错误;

分包工程竣工验收后,总承包方应组织有关部门对分包工程和分包单位进行综合评价。选项D错误。

【考察考点】施工分包合同的实施P195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第8讲

13、敞口水箱安装前满水试验应持续()h。

A.2

B.6

C.12

A. 24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敞口水箱安装前应做满水试验, 静置24h 观察,应不渗不漏, 密闭水箱(罐)安装前应以工作压力的1.5倍做水压试验, 试验压力下10min 应压力不降、不渗不漏。

【考察考点】建筑管道的施工技术要求P139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第6讲

15、关于母线槽安装技术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A.垂直安装时不应设置弹簧支架

B.每节母线槽的支架不应少于1个

C.圆钢吊架直径不得小于6mm

D.穿越楼板的孔洞不用进行防火封堵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母线槽水平安装时,圆钢吊架直径不得小于8mm,吊架间距不应大于2m。每节母线槽的支架不应少于1个,转弯处应增设支架加强。垂直安装时应设置弹簧支架。选项AC错误,选项B正确。

母线槽安装完毕后,应对穿越防火墙和楼板的孔洞进行防火封堵。选项D错误。

【考察考点】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P143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高频考点班第7讲

16、通风空调系统中,需要进行抽真空试验的是()。

A.冷却水管

B.冷冻水管

C.制冷剂管

D.凝结水管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制冷剂管道系统安装完毕,外观检查合格后,应进行吹污、气密性和抽真空试验。

【考察考点】通风与空调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P154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教材精讲班42讲

17、可作为施工项目成本控制依据的是( )。

A.结算报告

B.交底记录

C.供图计划

D.进度报告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成本控制的依据:合同文件、成本计划、进度报告、工程变更与索赔资料、各种资源的市场信息。

【考察考点】 施工成本计划的实施P304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10讲

20、关于机电工程保修与回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工程的保修期为2年

B.项目部应针对项目投产运行后的危险程度编制回访计划

C.按有关规定,工程保修期结束后,施工单位方可进行工程回访

D.回访中发现的施工质量问题,如已超出保修期,也必须迅速处理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A选项,电气管线、给水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工程保修期为2 年。

B选项,在投标文件中根据招标文件要求编制回访计划,以反映企业服务意识,增大中标率。

C选项,工程回访时间一般在保修期内进行。

D选项,回访中发现的施工质量缺陷,如在保修期内要采取措施,迅速处理,如已超过保修期, 要协商处理。

【考察考点】回访的实施P343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直播点睛班1讲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可以作为绝热材料的是()。

A.沥青毡

B.超细玻璃棉

C.环氧富锌脂

D.膨胀珍珠岩

E.泡沫塑料

参考答案:B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机电工程中,常用的绝热材料种类很多,有膨胀珍珠岩类、离心玻璃棉类、超细玻璃棉类、微孔硅酸壳、矿棉类、岩棉类、泡沫塑料类等,常用于保温、保冷的各类容器、管道、通风空调管道等绝热工程。

【考察考点】非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P9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1讲

4、单体设备基础测量的工作内容包括( )。

A.基础划线

B.基准点埋设

C.外形测量

D.中心标板埋设

E.高程测量

参考答案:AB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单体设备基础测量的工作内容包括:

(一)基础划线及高程测量

1、单体设备基础划线

2、单体设备的高程测量

3、精度控制

(二)中心标板和基准点的埋设

1、中心标板

2、基准点

【考察考点】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P23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教材精讲班7讲

5、桅杆式起重机的动力提升系统包括( )。

A.跑绳

B.导向滑轮

C.地锚

D.起重滑轮组

E.卷扬机

参考答案:ABD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桅杆式起重机动力-起升系统主要由卷扬机、钢丝绳(跑绳)、起重滑车组、导向滑车等组成。近年的吊装作业中也有采用液压提升系统的桅杆。

【考察考点】起重机械与吊具的使用要求P33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教材精讲班9讲

6、焊接施工检查记录至少包括( )。

A.焊接工艺检查记录

B.焊工资格认可记录

C.焊接工艺评定记录

D.焊缝返修检查记录

E.焊工安全教育记录

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焊接施工检查记录至少应包括:焊工资格认可记录、焊接检查记录、焊缝返修检查记录。

【考察考点】焊接质量的检测P52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2讲

7、下列计量器具中,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有( )。

A.声级计

B.千分尺

C.电能表

D.全站仪

E.压力表

参考答案:AC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施工计量器具检定范畴:

(1)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的在施工中的工作计量器具。用于安全防护的压力表、电能表(单相、三相)、测量互感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绝缘电阻测量仪、接地电阻测量仪、声级计等。

(1) 施工单位建立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

(2) 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如电压表、电流表、欧姆表、相位表等。

【考察考点】施工计量器具使用的管理规定P349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直播点睛班1讲

8、关于临时用电工程施工及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A.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由持证电工施工

B.工程施工完成后由工程部组织验收

C.临电施组应由电气技术人员编制

D.须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

E.技术档案由项目部质量员建立和管理

参考答案:AC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由持证电工施工。临时用电工程安装完毕后,由安全部门组织检查验收,参加人员有主管临时用电安全的项目部领导、有关技术人员、施工现场主管人员、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人员、电.工班长及安全员。必要时请主管部门代表和业主的代表参加。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

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应由电气技术人员编制,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审核,经相关部门审核并经具有法人资质的企业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选项C正确

临时用电应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或编制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D选项正确

临时用电安全技术档案应由主管现场的电气技术人员建立与管理。选项E错误

【考察考点】建设用电的规定P358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11讲

10、下列检验试验项目中,属于主控项目的有()。

A.管道压力试验

B.风管严密性检验

C.电气绝缘测试

D.线槽垂直度检测

E.接地电阻测试

参考答案:ABCE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管道的压力试验、风管系统的严密性检验、电气的绝缘与接地测试等均是主控项目。

【考察考点】建筑安装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组织与合格规定P382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高频考点班13讲

三、案例题

案例一背景材料:

A公司于2020年8月承接一学校体育馆的采暖工程,合同额为650万元,采暖热源由风冷热泵提供,供回水温度为45/40°C,健身房、教研室等附属房间采用低温热水地板辐射供暖,比赛场馆、训练馆采用散热器供暖。供热管道采用铝塑复合管。

2020年11月散热器进场,A公司对其外观和金属热强度进行了检查和复验。2021年4月,供暖系统安装完毕,A公司依次对管道系统进行水压试验,经核算,项目实际成本为513万元,成本降低率为5%。该供暖系统于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

2022年6月,建设单位按照约定将工程质量保证金返还至A公司。2022年12月,体育馆管理员反映部分散热器温度偏低,建设单位通知A公司进行检验。A公司检查后发现由于施工质量问题造成部分管道出现气塞和堵塞现象,对这些管道进行疏通和清理,并更换了部分散热器。

问题:

1、本工程供暖管道的水压试验压力是多少?水压试验合格标准的判定标准是什么?

参考答案:

(1)铝塑复合管供暖系统的水压试验压力=0.35+0.2=0.55MPa。 (2分)

(2)铝塑复合管道在系统试验压力下10min内压力降不大于0.02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检查,压力应不降,不渗不漏。 (3分)

2、 本工程项目的计划成本和成本降低额分别是多少?

参考答案:

成本降低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x100%,实际成本=513万元,成本降低率=5%,计划成本=513/(1-5%)=540万元。 (3分)

成本降低额=计划成本-实际成本=540-513=27万元(2分)

3、 指出A公司采暖工程中可能导致部分散热器温度偏低的质量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散热器进场时未对其单位散热量性能进行复验,单位散热量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会导致散热器温度偏低。(3分)

(2)散热器支管的坡度为0.003,规范规定的散热器支管坡度应为1%即0.01,坡度未达到要求导致散热器温度偏低。 (3分)

4、 供暖系统维修费用应由谁承担?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维修费用应由A公司承担(1分)

理由:供热系统保修期为2个供暖期,到2022年12月仍在保修期内,因施工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应由施工单位维修并承担费用。(3分)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高频考点班7讲

案例二背景材料:

B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承接一高档办公楼机电安装项目,工程内容包括:建筑电气、建筑智能化、建筑给排水、通风与空调、消防、防雷接地等工程。项目开工后,B公司安排施工队与土建单位配合,进行电气预埋导管、水管预留洞、防雷接地等工程施工。

电气安装工程中,楼板内电气预埋导管采用DN20、DN25等非镀锌钢导管进行施工,导管接头采用螺纹连接,接头两端焊接圆钢跨接地线,非镀锌钢导管接头示意图见图2。

导管敷设完成后,B公司通知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隐蔽工程验收,并拍照保存影响资料。隐蔽验收合格。B公司与土建单位办理中间交接手续。

在穿线阶段,施工人员按施工方案要求进行施工,穿线的同时清理盒内杂物。线内管口设置PVC电线接口,防止穿线过程中电线绝缘皮破损。穿线完成后,用兆欧表测量各个回路的绝缘电阻,并做好记录。

工程竣工验收阶段,B公司要求整理竣工资料。提交的施工文件中有:施工管理文件、施工进度及造价文件、施工记录、施工质量验收记录、竣工验收文件。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提出“施工文件内容不完整,需补齐所缺失文件”的审核资料。

问题

1、圆钢跨接地线直径最小为多少?并计算最小搭接长度L。

参考答案:(1)圆钢跨接地线直径不应小于6mm。

(1) 圆钢跨接地线搭接长度应为圆钢直径的6倍,最小搭接长度=6x6=36mm。

2、导管接头隐蔽验收时检查数量如何确定?指出电线回路绝缘电阻值的合格范围。

参考答案:

(1)导管接头隐蔽验收按每个检验的导管连接头总数抽查10%,且不少于1处。

(2)线路绝缘电阻不应小于0.5MΩ。

3、B公司与士建单位进行中间交接时,对交接现场环境有哪些要求?

参考答案:交接现场环境要求:现场清洁,施工用临时设施已全部拆除,无杂物,无障碍。

4、B公司提交的施工文件中还缺少哪些文件。

参考答案:B公司提交的施工文件还有: 施工技术文件、施工物资文件、施工试验记录及检测报告。 (6分)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高频考点班7讲

案例三背景材料:

某安装公司承包了—空压站安装工程,规模为3×10Nm3/min,生产能力为17 Nm3/min,空压管道供压压力为0.7Mpa,空压管道为无缝不锈钢管道(S30408,牌号06Cr19Ni10),采用焊接连接。空压站冷却管为镀锌钢管焊接。工程所需设备及材料如下表:

储气罐和供压管道为—个系统,储气罐水压试验压力为1.25Mpa,取管道试验压力进行水压试验。空压管道工程系统由C单位施工,D单位进行监理。系统安装完成后进行了单机试运行。

简答

1、哪些属于特种设备?属于特种设备中哪些类型?

2、能否以管道试验压力进行系统水压试验?说明理由。

3、分析空压管道和冷却水管道安装的工艺差异(从材料管理和管道加工方面分析)。

1、 单机试运行由哪个单位组织?单机试运行要做的工作有哪些?

参考答案:

1.属于特种设备的有储气罐

属于特种设备的压力容器:盛装公称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2MPa (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或者等于1.0MPa. L的气体气瓶。所以储气瓶属于特种设备。

2.可以。理由:当管道与设备作为一个系统进行试验,管道的试验压力等于或小于设备的试验压力时,应按管道的试验压力进行试验;

3.空压管道属于工业管道,冷却水是建筑管道。

工业管道与建筑管道在材料管理的差异主要有:

在对材料的要求方面:工业管道元件和材料应具有制造厂的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建筑管道工程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必须具有中文质量证明文件,规格、型号及性能检测报告,生活给水系统所涉及的材料设备应满足卫生安全标准。

验收时的要求:工业管道除了对材料的类型、规格、型号、外观等进行核对,对产品还要能追溯到产品的质量证明文件。

另外工业管道对管道元件或材料的性能数据或检验结果有异议时,在异议未解决之前,该批

管道元件或材料不得使用。

管道加工差异:工业管道加工主要是采用卷管制作、弯管制作及斜接弯头制作技术。建筑管道加工主要是预制加工工艺。

4、单机试运行由施工单位组织试运行。工作内容包括:负责编制试运行方案,并报建设单位、监理审批;组织实施试运行操作,做好测试、记录并进行单机试运行验收。

【考点归属班级】胡云-高频考点班12讲

案例四背景材料:

E公司承包了一煤化厂工程。其中洗涤塔重690t (上塔220t,下塔470t),属二级压力容器,分段吊装。由E公司负责洗涤塔安装(吊装,就位),F公司进行组焊。E公司有GC1级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资质,A级起重机安装许可资质。

F公司为保证安装质量和安全,在下塔合缝处设置了作业平台,外部设置了保护围封和踢脚板。

洗涤塔吊装采用“单主机抬吊递送法”。主机为1250t履带式起重机,辅机为260t。起重机部件到场后,进行了组装。

验收后进行吊装。吊装凌空高度为500mm。

施工准备阶段编制了各种施工方案,对基础混凝士强度,预埋地脚螺栓中心距等内容进行了检查验收。

问题:

1、E公司是否具备安装资格?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具备。理由:任一级别安装资格的锅炉安装单位或压力管道安装单位均可进行压力容器安装。

2、哪个方案需要组织专家论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1250t履带式起重机的安装和拆卸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理由:起重量超过300KN的起重机的安装和拆卸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需要进行专家论证。

3、列举图中1.2.3的名称。计算起重机吊装最小起升高度。

参考答案:1吊索,2平衡梁,3吊耳;

最小起升高度:12000+24000-6000+500+54000+500=85000mm

4、基础检查验收还有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设备基础位置、标高、几何尺寸检查验收,设备基础外观质量检查验收,设备基础常见质量通病。        

【考点归属班级】韩铎-习题班3讲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