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分类巧记!二建《建筑实务》7d/14d/28d/3月考点归纳汇总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1-18 15:50:00
导读:本文整理归纳了二建《建筑实务》教材中有关时间的知识点考点,并进行了分类梳理,以方便考生们临考快速记忆。

【7d】

1、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应少于 7d

2、超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应选用下列方法控制结构不出现有害裂缝:

(1)留置变形缝;

(2)后浇带施工;

(3)跳仓法施工:跳仓的最大分块尺寸不宜大于40m,跳仓间隔施工的时间不宜小于 7d,跳仓接缝处接施工缝的要求设置和处理。

3、整体面层施工后,养护时间不应小于 7d;抗压强度应达到5MPa后,方准上人行走;抗压强度应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正常使用。

4、在城市市区范围内从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必须在工程开工前 7d 内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申报登记。施工期间的噪声排放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排放标准。夜间施工的(一般指当日22时至次日6时,特殊地区可由当地政府部门另行规定),需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并公告附近社区居民。

5、属于《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范围的不良行为记录除在当地发布外,还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一在全国公布,公布期限与地方确定的公布期限相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确认的不良行为记录在当地发布之日起 7d 内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14d】

1、后浇带的设置和处理:后浇带通常根据设计要求留设,并保留一段时间(若设计无要求,则至少保留14d)后再浇筑,将结构连成整体。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 14d 的湿润养护。后浇带接缝处接施工缝的要求处理。 

2、采用缓凝型外加剂、大掺量矿物掺合料配制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应少于 14d

3、抗渗混凝土、强度等级C60及以上的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应少于 14d

4、大体积混凝土应进行保温保温养护,养护的持续时间不得少于 14d

5、填充墙砌体砌筑,应在承重主体结构检验批验收合格后进行;填充墙顶部与承重主体结构之间的空隙部位,应在填充墙砌筑 14d后进行砌筑。

6、预制构件接缝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可采取洒水、覆膜、喷涂养护剂等养护方式,养护时间不应少于 14d。 

7、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C,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 14d

8、防水工程:

(1)大体积防水混凝土的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的差值不应大于25℃,表面温度与大气温度的差值不应大于20℃,温降梯度不得大于3℃/d,养护时间不应少于 14d

(2)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气温不应低于5°C,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C,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 14d

9、承包人应在收到变更指示后 14天内,向监理人提交变更估价申请 。 监理人应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变更估价申请后 7天 内审查完毕并报送发包人,监理人对变更估价申请有异议,通知承包人修改后重新提交。发包人应在承包人提交变更估价申请后 14天内审批完毕。发包人逾期未完成审批或未提出异议的,视为认可承包人提交的变更估价申请。

【28d】

1、国家标准规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3d、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划分水泥强度等级。  

2、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制作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条件(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下,养护到 28d 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为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 P30

3、砂浆强度等级: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 28d 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可分为M30、M25、M20、M15、M10、M7.5、M5七个等级。 

4、砌筑用砖:混凝土砖、蒸压砖的生产龄期应达到 28d 后,方可用于砌体的施工。

5、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工程:施工采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 28d

6、填充墙砌体工程:砌筑填充墙时,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 28d,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宜小于30%。

7、灌浆作业应及时做好施工质量检查记录,并按要求每工作班应制作1组且每层不应少于3组40mm×40mm×160mm的长方体试件,标准养护 28d 后进行抗压强度试验。 

 【3个月】

1、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 3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应按复验结果使用。

2、工程文件的归档、验收与移交:

(1)对列入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接收范围的工程,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后 3个月内,必须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移交一套符合规定的工程档案。

(2)停建、缓建建设工程的档案,可暂由建设单位保管。对改建、扩建和维修工程,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对改变部位据实编制新的工程档案,并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后 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移交。

3、混凝土强度分批检验评定时,划入同一检验批的混凝土,其施工持续时间不宜超过 3个月

 【其它】

1、暖棚法施工时的砌体养护时间表

暖棚内的温度(°C)

5

10

15

20

养护时间(d)

≥ 6

≥ 5

≥ 4

≥ 3

 2、招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投标有效期。投标有效期从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之日起算。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 20d

3、投标人撤回已提交的投标文件,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前书面通知招标人。招标人已收取投标保证金的,应当自收到投标人书面撤回通知之日起 5d内退还。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4、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和扭剪型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应分别具有扭矩系数和紧固轴力(预拉力)的出厂合格检验报告,并随箱附带。当高强度螺栓连接副保管时间超过 6个月后使用时,应按相关要求重新进行扭矩系数或紧固轴力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5、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 3个月以上1年以下;情节严重的,由颁发资格证书的部门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

6、诚信行为记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当地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上统一公布。其中,不良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时间为行政处罚决定做出后7日内,公布期限一般为 6个月至3年;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 3年

7、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以及事故发生之日起 30d 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8、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

设计合理使用年限

防水

5年

供热与供冷系统

2个采暖期、供冷期

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

2年

装修工程

2年

9、建设单位应当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 15d内,向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10、抹灰工程:抹灰用的水泥宜为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其强度等级不应小于32.5。不同品种不同标号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抹灰用石灰膏的熟化期不应少于 15d。罩面用磨细石灰粉的熟化期不应少于 3d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