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12个要点务必掌握!二建《建筑》施工法规与标准考点归纳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2-01 11:45:00
导读:本文为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第三章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12个重要考点归纳总结,方便考生考前总结记忆!

【考点1】新建建筑节能规定

(1)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及其注册执业人员,应当按照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施工、监理。

(2)施工期间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不得在建筑上使用或者安装。

(3)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应当对民用建筑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查验;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出具竣工验收合格报告。

(4)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保温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保温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考点2】法律责任

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3个月以上1年以下;情节严重的,由颁发资格证书的部门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

【考点3】诚信行为记录

(1)不良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时间为行政处罚决定做出后7日内,公布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良好行为记录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3年

(2)属于《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范围的不良行为记录除在当地发布外,还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一在全国公布,公布期限相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确认的不良行为记录在当地发布之日起7d内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考点4】专项方案的编制

施工单位应当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编制专项方案,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其中,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深基坑工程、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专业工程实行分包的,其专项方案可由专业承包单位组织编制。

【考点5】分包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中标人只能将中标项目的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2)分包的工程必须是合同约定可以分包的工程,合同中没有约定的,必须经招标人认可

(3)禁止承包人将工程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

(4)承包人不得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转包给第三人或者将其承包的全部建设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第三人。

【考点6】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限和保修范围

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

设计合理使用年限

防水

5年

供热与供冷系统

2个采暖期、供冷期

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

2年

装修工程

2年

【考点7】保修期内施工单位的责任

(1)房屋建筑工程在保修期限内出现质量缺陷,建设单位或者房屋建筑所有人应当向施工单位发出保修通知。施工单位接到保修通知后,应当到现场核查情况,在保修书约定的时间内予以保修。发生涉及结构安全或者严重影响使用功能的紧急抢修事故,施工单位接到保修通知后,应当立即到达现场抢修。

(2)发生涉及结构安全的质量缺陷,建设单位或者房屋建筑所有人应当立即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由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保修方案,施工单位实施保修,原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负责监督。

(3)保修完成后,由建设单位或者房屋建筑所有人组织验收。涉及结构安全的,应当报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4)施工单位不按工程质量保修书约定保修的,建设单位可以另行委托其他单位保修,由原施工单位承担相应责任。

(5)保修费用由质量缺陷的责任方承担。

【考点8】不属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的保修范围

(1)因使用不当或者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

(2)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

【考点9】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

合同管理

程序:合同评审;合同订立;合同实施计划;合同实施控制;合同管理总结。

进度管理

各类进度计划应包括的内容:编制说明;进度安排;资源需求计划;进度保证措施。

成本管理

(1)项目管理机构应按规定的会计周期进行项目成本核算。项目成本核算应坚持形象进度、产值统计、成本归集同步的原则,项目管理机构应编制项目成本报告。

(2)组织应以项目成本降低额、项目成本降低率作为对项目管理机构成本考核主要指标。

风险管理

程序: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风险监控。

措施:风险规避;风险减轻;风险转移;风险自留。

 【考点10】装饰装修设计质量验收强制性条文

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涉及主体承重结构变动时,必须在施工前委托原结构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或由检测鉴定单位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进行鉴定。

【考点11】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强制性条文

(1)建筑外门窗安装必须牢固。在砌体上安装门窗严禁采用射钉固定。

(2)推拉门窗扇必须牢固,必须安装防脱落装置。

(3)重型设备和有振动荷载的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工程的龙骨上。

【考点12】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项目

子分部工程

检测项目

门窗工程

建筑外窗的气密性能、水密性能和抗风压性能

饰面板工程

饰面板后置埋件的现场拉拔力

饰面砖工程

外墙饰面砖样板及工程的饰面砖粘结强度

幕墙工程

① 硅酮结构胶的相容性和剥离粘结性
② 幕墙后置埋件和槽式预埋件的现场拉拔力
③ 幕墙的气密性、水密性、耐风压性能及层间变形性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