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做好二建《建筑实务》事故等级划分题,这两张图要牢记!

作者:233网校-null 2020-12-04 14:48:00
导读:在二级建造师《实务》科目考试中,安全事故等级的判定与质量事故等级的判定历来都是考试的重点,这类型考题难度都不大,只要能熟练掌握以下两张图表及相关内容,就可轻松解题。

一、安全事故

(1)安全事故等级划分

安全事故.jpg

(2)事故报告的期限       

1)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施工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h 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2)实行施工 总承包的建设工程,由 总承包单位负责上报事故。  

3)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以及事故发生之日起 30d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3)建设主管部门事故报告要求

1)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及特别重大事故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

2)一般事故逐级上报至、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3)建设主管部门依照规定上报事故情况时,应当同时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接到重大事故和特别重大事故的报告后,应当立即报告国务院。

4)必要时,建设主管部门可以越级上报事故情况。

5)建设主管部门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时,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 2小时

(4)事故报告的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工程项目、有关单位名称;

2)事故的简要经过;

3)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4)事故的初步原因;

5)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6)事故报告单位或报告人员;

7)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二、质量事故

(1)质量事故等级划分

质量事故.jpg

(2)事故报告的期限       

施工质量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报告;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报告。


三、历年考题重现

1、【2018二建建筑实务案例节选】某企业新建办公楼工程,地下一层,地上十六层,建筑高度55m,地下建筑面积3000m2,总建筑面积21000m2,现浇混凝土框架结构。一层大厅高12m,长32m,大厅处有3道后张预应力混凝土梁。合同约定:“...工程开工时间为2016年7月1日,竣工日期为2017年10月31日。总工期488天;冬期停工35天;弱电、幕墙工程由专业分包单位施工...”。总包单位与幕墙单位签订了专业分包合同。

外墙装饰完成后,施工单位安排工人拆除外脚手架。在拆除过程中,上部钢管意外坠落击中下部施工人员,造成1名工人死亡。

问题】安全事故分几个等级?本次安全事故属于哪种安全事故?

【233网校答案】答:(1)安全事故分为四个等级;

(2)本工程安全事故为一般事故。

【考点分析】安全事故分级

安全事故.jpg

2、【2017一建建筑实务案例节选】屋面梁安装过程中,发生两名施工工人高处坠落事故,一人死亡。当地人民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按照事故调查规定组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指派的人员和 2 名专家组成事故调查组。调查组检查了项目部制定的项目施工安全检查制度,其中规定了项目经理至少每旬组织开展一次定期安全检查,专职安全人员每天进行巡视检查。调查组认为项目部经常性安全检查制度规定内容不全,要求完善。

【问题】判断此次高处坠落事故等级。

【233网校答案】答:本次高处坠落事故属于一般事故。

【考点分析】安全事故分级

安全事故.jpg

3、【2016一建建筑实务案例节选】“两年专项治理行动”检查时,二层混凝土结构经回弹-取芯法检验,其强度不满足设计要求,经设计单位验算,需对二层结构进行加固处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现场有关人员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在规定时间内逐级上报至市(设区)级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233网校答案】答:本题中的质量事故属于一般事故。

【考点分析】质量事故分级

质量事故.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schwen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