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实务》钢材、水泥、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06 15:55:00
导读: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技术要求篇章里的重点和高频考点,其中以钢材、水泥、混凝土(外加剂)是建筑材料最为突出,大家务必用心学习。

考点一:钢材品种、性能和应用考点汇总

一、钢材分类

优质碳素结构钢

一般用于生产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钢绞线、锚具,以及高强度螺栓、重要结构的钢铸件等。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

广泛用于钢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特别适用于各种重型结构高层结构大跨度结构桥梁工程等。

、常用的建筑钢材

钢结构

 

钢板、型钢、钢索

型钢是钢结构中采用的主要钢材。厚板(厚度大于4mm)主要用于结构,薄板(厚度不大于4mm)主要用于屋面板、楼板和墙板等

钢筋混凝土结构

热轧钢筋

热轧钢筋是建筑工程中用量最大的钢材品种之一,主要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配筋。热轧带肋钢筋与混凝土之间的握裹力大,共同工作性能较好,是钢筋混凝土用的主要受力钢筋

预应力混凝土

热处理钢筋、

钢丝和钢绞线

三、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

力学性能

1、拉伸性能

反映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一个参数。强屈比愈大,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钢材强度利用率偏低,浪费材料。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不小于1.25;

(2)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超屈比)不大于1.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2、冲击性能

钢的冲击性能受温度的影响较大,冲击性能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小;在负温下使用的结构,应当选用脆性临界温度较使用温度为低的钢材。

3、疲劳性能

钢材的疲劳极限与其抗拉强度有关,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也较高

工艺性能

包括弯曲性能焊接性能等。

考点二:水泥的性能和应用

一、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凝结时间

初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②终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初凝时间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体积安定性

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如果水泥硬化后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即体积安定性不良,就会使混凝土构件产生膨胀性裂缝

强度及强度等级

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3d和28d抗压强度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二、常用水泥的特性及应用

特征

硅酸盐

普通硅酸盐

矿渣水泥

火山灰水泥

粉煤灰水泥

复合水泥

硬化速度

较快

强度

早期高

早期较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水化热

较大

较小

较小

较小

较小

抗冻性

较好

耐热性

耐腐蚀性

较好

较好

较好

较好

干缩性

较小

较小

较大

较大

--

--

其它

--

--

泌水大

抗渗差

抗渗性好

抗裂性高

--

考点三: 混凝土(含外加剂)的技术性能和应用

一、混凝土的技术性能

和易性

(1)和易性(又称工作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于施工操作并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性能。

(2)和易性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等三方面的含义(记忆口诀:榴莲煲)。

坍落度试验来测定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或坍落扩展度,作为流动性指标,坍落度或坍落扩展度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大。对坍落度值小于10mm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则用维勃稠度试验测定其稠度作为流动性指标,稠度(s)值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小

(3)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单位体积用水量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温度等。其中单位体积用水量最主要的因素。

强度

 

1、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

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以ƒcu表示,单位为N/mm2或MPa。

2、混凝土立方体抗压标准强度与强度等级

混凝土强度等级是按混凝土立方体抗压标准强度来划分的,普通混凝土划分为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和C80共14个等级,C30即表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30MPa≤fcu,k<35MPa。

3、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

轴心抗压强度的测定采用150mm×150mm×300mm棱柱体作为标准试件。轴心抗压强度fc=(0.70~0.80)fcu。结构设计中,混凝土受压构件的计算采用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更加符合工程实际

4、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混凝土抗拉强度只有抗压强度的1/10~1/20,且随着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提高,比值有所降低。

5、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

原材料方面的因素包括:水泥强度与水胶比,骨料的种类、质量和数量,外加剂和掺合料

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包括:搅拌与振捣,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耐久性

包括抗渗、抗冻、抗侵蚀、碳化、碱骨料反应及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等性能。

1、混凝土的抗渗性主要与其密实度及内部孔隙的大小和 构造有关。混凝土的抗渗性用抗渗等级表示,分P4(承受0.4MPA以上水压力开始渗漏)、P6、P8、P10、P12、>P12 共六个等级。

2、抗冻性。分F50、F100、F150、F200、F250、 F300、F350、F400、>F400共九个等级。抗冻等级F50(承受50次冻融以上强度才出现下降)以上的混凝土简称抗冻混凝土。

3、混凝土碳化使混凝土的碱度降低削弱混凝土对钢筋保护作用,可能导致钢筋锈蚀;碳化显著增加混凝土的收缩,使混凝土抗压强度增大,但可能产生细微裂缝,而使混凝土抗拉强度、抗折强度降低

4、碱骨料反应。

水泥中碱性氧化物含量高时,与骨料中二氧化硅发生化学反应, 导致混凝土胀裂的现象,影响混凝土的耐久性。

二、混凝土外加剂、掺合料的种类与应用

(一)外加剂的分类

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外加剂

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气剂泵送剂等(减气泵)。

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

包括缓凝剂早强剂速凝剂

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

减水剂引气剂防水剂阻锈剂

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

加气剂、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防水剂和泵送剂等。

(一)外加剂的应用

(1)减水剂

①若不减少拌合用水量,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流动性

②当减水而不减少水泥时,可提高混凝土强度

③若减水的同时适当减少水泥用量,则可节约水泥

④混凝土的耐久性也能得到显著改善

(2)早强剂

早强剂可加速混凝土硬化和早期强度发展,缩短养护周期,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模板周转率。多用于冬期施工紧急抢修工程

(3)缓凝剂

缓凝剂主要用于高温季节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泵送与滑模方法施工以及远距离运输的商品混凝土等,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也不宜用于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和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4)引气剂

引气剂可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减少泌水离析,并能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抗冻性。对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有利。由于大量微气泡的存在,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会有所降低。引气剂适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泌水严重的混凝土等。

(三)混凝土掺合料

通常使用的掺合料多为活性矿物掺合料。在掺有减水剂的情况下,能增加新拌混凝土的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改善混凝土的可泵性,并能提高硬化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021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