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实务》:建筑材料14个高频考点合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15 17:45:00
导读:建筑材料是施工技术篇的重要核心考点,2018年-2020年考试分值有明显的提高(在6-8分左右),考点繁杂,不易理解。

一、历年分值分布

年份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单选

4

2

6

2

2

多选

4

4

2

4

0

合计

8

6

8

4

2

二、考点合集

考点一: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

力学性能

1、拉伸性能

反映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一个参数。强屈比愈大,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钢材强度利用率偏低,浪费材料。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不小于1.25;

(2)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超屈比)不大于1.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2、冲击性能

钢的冲击性能受温度的影响较大,冲击性能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小;在负温下使用的结构,应当选用脆性临界温度较使用温度为低的钢材。

3、疲劳性能

钢材的疲劳极限与其抗拉强度有关,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也较高

工艺性能

包括弯曲性能焊接性能等。

考点二: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凝结时间

初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②终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初凝时间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体积安定性

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如果水泥硬化后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即体积安定性不良,就会使混凝土构件产生膨胀性裂缝

强度及强度等级

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3d和28d抗压强度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考点三:常用水泥的特性及应用

特征

硅酸盐

普通硅酸盐

矿渣水泥

火山灰水泥

粉煤灰水泥

复合水泥

硬化速度

较快

强度

早期高

早期较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水化热

较大

较小

较小

较小

较小

抗冻性

较好

耐热性

耐腐蚀性

较好

较好

较好

较好

干缩性

较小

较小

较大

较大

--

--

其它

--

--

泌水大

抗渗差

抗渗性好

抗裂性高

--

考点四:混凝土的技术性能

和易性

(1)和易性(又称工作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于施工操作并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性能。

(2)和易性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等三方面的含义(记忆口诀:榴莲煲

坍落度试验来测定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或坍落扩展度,作为流动性指标,坍落度或坍落扩展度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大。对坍落度值小于10mm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则用维勃稠度试验测定其稠度作为流动性指标,稠度(s)值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小

(3)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单位体积用水量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温度等。其中单位体积用水量最主要的因素。

强度

 

1、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

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以ƒcu表示,单位为N/mm2或MPa。

2、混凝土立方体抗压标准强度与强度等级

混凝土强度等级是按混凝土立方体抗压标准强度来划分的,普通混凝土划分为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和C80共14个等级,C30即表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30MPa≤fcu,k<35MPa。

3、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

轴心抗压强度的测定采用150mm×150mm×300mm棱柱体作为标准试件。轴心抗压强度fc=(0.70~0.80)fcu。结构设计中,混凝土受压构件的计算采用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更加符合工程实际

4、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混凝土抗拉强度只有抗压强度的1/10~1/20,且随着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提高,比值有所降低。

5、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

原材料方面的因素包括:水泥强度与水胶比,骨料的种类、质量和数量,外加剂和掺合料

生产工艺方面的因素包括:搅拌与振捣,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土耐久性

包括抗渗、抗冻、抗侵蚀、碳化、碱骨料反应及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等性能。

1、混凝土的抗渗性主要与其密实度及内部孔隙的大小和 构造有关。混凝土的抗渗性用抗渗等级表示,分P4(承受0.4MPA以上水压力开始渗漏)、P6、P8、P10、P12、>P12 共六个等级。

2、抗冻性。分F50、F100、F150、F200、F250、 F300、F350、F400、>F400共九个等级。抗冻等级F50(承受50次冻融以上强度才出现下降)以上的混凝土简称抗冻混凝土。

3、混凝土碳化使混凝土的碱度降低削弱混凝土对钢筋保护作用,可能导致钢筋锈蚀;碳化显著增加混凝土的收缩,使混凝土抗压强度增大,但可能产生细微裂缝,而使混凝土抗拉强度、抗折强度降低

4、碱骨料反应。

水泥中碱性氧化物含量高时,与骨料中二氧化硅发生化学反应, 导致混凝土胀裂的现象,影响混凝土的耐久性。

考点五:外加剂的分类

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外加剂

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气剂泵送剂减气泵

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

包括缓凝剂早强剂速凝剂

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

减水剂引气剂防水剂阻锈剂

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

加气剂、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防水剂和泵送剂等。

考点六:外加剂的应用

(1)减水剂

①若不减少拌合用水量,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流动性

②当减水而不减少水泥时,可提高混凝土强度

③若减水的同时适当减少水泥用量,则可节约水泥

混凝土的耐久性也能得到显著改善

(2)早强剂

 

早强剂可加速混凝土硬化和早期强度发展,缩短养护周期,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模板周转率。多用于冬期施工紧急抢修工程

(3)缓凝剂

缓凝剂主要用于高温季节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泵送与滑模方法施工以及远距离运输的商品混凝土等,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也不宜用于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和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4)引气剂

引气剂可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减少泌水离析,并能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抗冻性。对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有利。由于大量微气泡的存在,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会有所降低。引气剂适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泌水严重的混凝土等。

考点七:砂浆组成材料

胶凝材料

常用胶凝材料有水泥、石灰、石膏等。在干燥条件下使用的砂浆既可选用气硬性胶凝材料(石灰、石膏),也可选用水硬性胶凝材料(水泥);若在潮湿环境或水中使用的砂浆,则必须选用水泥作为胶凝材料。

细骨料

对于砌筑砂浆用砂,优先选用中砂,既可满足和易性要求,又可节约水泥。毛石砌体宜选用粗砂

掺合料

掺合料是指为改善砂浆和易性而加入的无机材料。掺合料对砂浆强度无直接贡献

考点八:砂浆主要技术性能

流动性(稠度)

 

砂浆的流动性用稠度表示。稠度是以砂浆稠度测定仪的圆锥体沉入砂浆内的深度(单位为mm)表示。圆锥沉入深度越大,砂浆的流动性越大

对于吸水性强的砌体材料和高温干燥的天气,要求砂浆稠度要大些反之,对于密实不吸水的砌体材料和湿冷天气,砂浆稠度可小些

保水性

砂浆的保水性分层度表示。砂浆的分层度不得大于30mm

抗压强度

强度等级

 

(1)砌筑砂浆的强度用强度等级来表示。砂浆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可分为M30、M25、M20、M15、M10、M7.5、M5七个等级

(2)砂浆立方体抗压强度

①以3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组试件的砂浆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平均值,精确至0.1MPa;正常取平均 

②当三个测值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把最大值及最小值一并舍去,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一超取中 
③当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为无效。两超作废

(3)影响砂浆强度的因素很多,除了砂浆的组成材料、配合比、施工工艺、施工及硬化时的条件等因素外,砌体材料吸水率也会对砂浆强度产生影响。

考点九:砌块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作为烧结砖的替代材料,可用于承重结构和非承重结构。目前主要用于单层和多层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内墙和外墙,如果利用砌块的空心配置钢筋,可用于建造高层砌块建筑。

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密度较小、热工性能较好,但干缩值较大,使用时更容易产生裂缝,目前主要用于非承重的隔墙和围护墙。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

广泛用于一般建筑物墙体,还用于多层建筑物的非承重墙及隔墙,也可用于低层建筑的承重墙。体积密度级别低的砌块还用于屋面保温

考点十:饰面石材

花岗石

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为酸性石材,因此其耐酸、抗风化、耐久性好,使用年限长。所含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剥落,所以不耐火,但因此而适宜制作火烧板

花岗石板材主要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装饰等级要求较高室内外装饰工程。花岗石因不易风化,外观色泽可保持百年以上,所以粗面和细面板材常用于室外地面、墙面、柱面、勒脚、基座、台阶;镜面板材主要用于室内外地面、墙面、柱面、台面、台阶等,特别适宜做大型公共建筑大厅的地面

天然大理石

 

质地较密实、抗压强度较高、吸水率低、质地较软,属中硬石材

由于其耐磨性相对较差,用于室内地面。大理石由于耐酸腐蚀能力较差,除个别品种外,一般只适用于室内

考点十一:木材的含水率与湿胀干缩变形

木材的含水量用含水率表示,指木材的水分质量占木材质量的百分数。分为绝对含水率和相对含水率。木材含水率升高会膨胀,含水率降低尺寸缩小。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和应用的最主要的含水率指标是平衡含水率纤维饱和点

1、平衡含水率是在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条件下,木材中的水分与空气中的水分不再进行交换而达到稳定状态时的含水率。

2、纤维饱和点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是否随含水率而发生变化的转折点

3、干缩会使木材翘曲、开裂,接榫松动,拼缝不严湿胀可造成表面鼓凸,所以木材在加工或使用前应预先进行干燥,使其含水率达到或接近与环境湿度相适应的平衡含水率。

4、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因此,湿材干燥后,其截面尺寸和形状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木制品的特性与应用

类别

应用范围

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

(注:不能用于地热辐射采暖地面)

人造木地板

实木复合地板

(注:可以用于地热辐射采暖地面)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表面耐磨性高,有较高的阻燃性能;不宜用于浴室、卫生间等潮湿的场所

软木地板

第一类用于家庭居室

第二类、第三类用于商店、走廊、图书馆等人流大的地面铺设。

人造木板

 

胶合板、纤维板、

刨花板、细木工板

注意“甲醛”;软质纤维板可用作保温、吸声材料;细木工板除可用作表面装饰外,也可直接兼作构造材料。

 考点十二:玻璃的特性及应用

(一)安全玻璃

钢化玻璃

 

①钢化玻璃机械强度高,抗冲击性也很高,弹性比普通玻璃大得多,热稳定性好,在受急冷急热作用时,不易发生炸裂,碎后不易伤人

②常用作建筑物的门窗、隔墙、幕墙及橱窗、家具等。

普通退火玻璃

(均质钢化玻璃HST)

 

普通退火玻璃经过热处理工艺成为钢化玻璃,玻璃表面形成了压应力层,使得玻璃的机械强度、耐热冲击强度得到了提高。但钢化玻璃的自爆大大限制了钢化玻璃的应用。经过长期研究,发现玻璃内部存在硫化镍 (NiS) 结石是造成钢化玻璃白爆的主要原因。通过对钢化玻璃进行均质(第二次热处理工艺)处理,可以大大降低钢化玻璃的自爆率

防火玻璃

 

①防火玻璃按耐火性能指标分为隔热型防火玻璃(A类)非隔热型防火玻璃(C类)两类。A类防火玻璃要同时满足耐火完整性、耐火隔热性的要求;C类防火玻璃要满足耐火完整性的要求。

②防火玻璃常用作建筑物的防火门、窗和隔断的玻璃。

夹层玻璃

 

①层数有2 、3、4、5层,最多可达9层。

②夹层玻璃透明度好,抗冲击性能高,玻璃破碎不会散落伤人。

③适用于高层建筑的门窗、天窗、楼梯栏板和有抗冲击作用要求的商店、银行、橱窗、隔断及水下工程等安全性能高的场所或部位等。

④夹层玻璃不能切割,需要选用定型产品或按尺寸定制

(二)节能装饰型玻璃:着色玻璃、镀膜玻璃和中空玻璃

 着色玻璃

可有效吸收太阳的辐射热,产生“冷室效应”,达到蔽热节能的效果

阳光控制镀膜玻璃

 

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可以避免暖房效应。具有单向透视性,故又称为单反玻璃

低辐射镀膜玻璃

对于可见光有较高的透过率,但对阳光和室内物体辐射的热射线却可有效阻挡;还具有阻止紫外线透射的功能。一般不能单独使用,往往与净片玻璃、浮法玻璃、钢化玻璃配合制作高性能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的性能特点为光学性能良好,且由于玻璃层间干燥气体导热系数极小,露点很低,具有良好的隔声性能。中空玻璃主要用于保温隔热、隔声等功能要求的建筑物,如宾馆、住宅、医院、商场、写字楼等幕墙工程。

考点十三: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防水卷材

 

(1)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①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具有不透水性能强抗拉强度高延伸率大,耐高低温性能好,施工方便等特点。

说明:SBS特别适合低温环境

APP特别适合高温环境

(2) PVC 、TPO高分子防水卷材

PVC 具有拉伸强度大、延伸率高、收缩率小、低温柔性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TPO具有超强的耐紫外线、耐自然老化能力,优异的抗穿刺性能,高撕裂强度、高断裂延伸性等特点。主要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及公共建筑的各类屋面防水工程。

(3)自粘复合防水卷材

自粘复合防水卷材具有强度高、延伸性强,自愈性好,施工简便、安全性高等特点。

建筑防水

涂料

①防水涂料分为JS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聚氨醋防水涂料、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等。

②防水涂料在建筑工程中适用于屋面、墙面、地下室等的防水、防潮及较为复杂结构的建筑物表面、沟、槽的维修和翻修防水。

刚性防水

材料

防水混凝土兼有结构层防水层的双重功效。

②防水砂浆不适用于剧烈振动、处于侵蚀性介质环境温度高于100℃的工程。

 考点十四: 保温与防火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建筑保温材料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

材料的性质

导热系数以金属最大,非金属次之,液体较小, 气体更小

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

表观密度小的材料,导热系数小。孔隙率相同时,孔隙尺寸越大导热系数越大

湿度

材料吸湿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增大

温度

材料的导热系数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但温度在0~ 50℃时并不显著,只有对处于高温和负温下的材料,才要考虑温度的影响。

热流方向

当热流平行于纤维方向时,保温性能减弱;而热流垂直纤维方向时,保温材料的阻热性能发挥最好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考二级建造师心里没底的考生?那就关注233网校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它能迅速帮你提高学习效率并成功上岸!点击马上试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