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实务》2表+5题直击施工测量技术核心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1-18 18:18:00
导读:施工技术测量历年分布值在1-2分左右,以主观题为主,主要涉及2大考点,第一个考点为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第二个考点为施工测量的内容与方法,知识点简单,容易得分。

一、历年分值解读:每年分布值在1-2分左右,以主观题为主,主要涉及以下2大考点。

考点一: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钢尺

钢尺主要作用是距离测量,钢尺量距是目前楼层测量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方法。

水准仪

 

1、水准仪的组成:望远镜、水准器和基座三个部分。

2、水准仪的主要功能:

(1)测量两点间的高差

(2)由控制点的已知高程来推算测点的高程;

(3)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

3、DS05型和DS1型水准仪称为精密水准仪,用于国家一、二等水准测量。DS3称为普通水准仪,用于国家三、四等水准测量。

经纬仪

1、经纬仪的组成:照准部、水平度盘和基座三部分。

2、经纬仪的主要功能:

(1)进行水平角和竖直角测量;

(2)测出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高差

(3)进行点位的竖向传递

激光铅直仪

主要用来进行点位的竖向传递,如高层建筑施工中轴线点的竖向投测等。

全站仪

1、电子经纬仪、光电测距仪和数据记录装置三部分组成。

2、同时进行角度测量和距离测量的仪器。

考点二:施工测量的内容与方法

施工测量工作内容

 

施工测量现场主要工作有,对已知长度的测设、已知角度的测设、建筑物细部点平面位置的测设、建筑物细部点高程位置倾斜线的测设等。一般建筑工程,通常布设施工控制网,再以施工控制网为基础,开展建筑物轴线测量和细部放样等施工测量工作。

施工控制网测量

 

1、平面控制网

主要测量方法:直角坐标法、极坐标法、角度交会法、距离交会法随着全站仪的普及,一般采用极坐标法

2、建筑物施工高程控制网

(1)水准点可设置在平面控制网的标桩或外围的固定地物上,也可单独埋设。水准点的个数,不应少于两个

(2)建筑物高程控制,应采用水准测量。

b=HA+a-HB  或者HA+a=HB+b

前视高程(待定点HB)=后视高程(已知点HA)+后视读数(已知点a)-前视读数(待定点b)

结构施工测量

建筑物主要轴线的竖向投测:

多层建筑可采用外控法内控法高层建筑一般采用内控法

二、小试牛刀

【2015年二级建造师】下列测量仪器中,最适宜用于多点间水平距离测量的是()

A.水准仪

B.经纬仪

C.激光铅直仪

D.全站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5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第1章>第2节>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水准仪是进行水准测量的主要仪器,主要功能是测量两点间的高差,利用视距测量原理,它还可以测量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经纬仪是一种能进行水平角和竖直角测量的仪器,它还可以借助水准尺,利用视距测量原理,测出两点间的大致水平距离和高差,也可以进行点位的竖向传递测量。激光铅直仪主要用来进行点位的竖向传递。全站仪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测得平距、高差、点的坐标和高程。

【2016年二级建造师】楼层测量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方法是()。

A.全站仪测距

B.经纬仪测距

C.水准仪测距

D.钢尺量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6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第1章>第2节≥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钢尺的主要作用是距离测量,钢尺测距是目前楼层测量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方法。

【2019年二级建造师】3、在楼层内进行距离测量时,最常用的器具是( )。

A.水平仪

B.经纬仪

C.铅直仪

D.钢卷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第1章≥第2节≥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钢尺的主要作用是距离测量,钢尺量距是目前楼层测量放线最常用的距离测量方法。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测量中,测量角度的仪器是()。

A.水准仪

B.钢尺

C.经纬仪

D.激光铅直仪

233网校答案:C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第1章>第2节≥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

考点来源:2A312011常用测量仪器的性能与应用经纬仪是—种能进行水平角和竖直角测量的仪器。

【2017年二级建造师】针对平面形式为椭圆的建筑,建筑外轮廓线放样最适宜采用的测量方法是()

A.直角坐标法

B.角度交会法

C.距离交会法

D.极坐标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7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第1章>第2节≥施工测量的内容与方法(运用)

平面控制网的主要测量方法有直角坐标法、极坐标法、角度交会法、距离交会法等。随着全站仪的普及,一般采用极坐标法建立平面控制网。极坐标法是根据水平角和水平距离测设点的平面位置的方法。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考二级建造师心里没底的考生?那就关注233网校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它能迅速帮你提高学习效率并成功上岸!点击马上试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