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装饰装修施工技术分值不多,但这7个点须掌握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2-03 13:41:00
导读: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分值不多但章节内容却很多,属于典型性价比不高的考点,但为了顺利通过考试,以下这7个考点还是需要掌握的。

考点一:吊顶工程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要求

(1)安装龙骨,应按设计要求对房间净高、洞口标高和吊顶管道、设备及其支架的标高进行交接检验。

(2)吊顶工程的木吊杆、木龙骨和木饰面板必须进行防火处理,并应符合有关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

(3)吊顶工程中的预埋件、钢筋吊杆和 型钢吊杆应进行防锈处理。

(4)吊杆距主龙骨端部和距墙的距离不应大于300mm。主龙骨上吊杆之间的距离应小于1000mm; 主龙骨间距不应大于1200mm。当吊杆长度大于1.5m时,应设置反支撑。当吊杆与设备相遇时,应调整增设吊杆。

施工方法

(1)测量放线

主龙骨宜平行房间长向布置,分档位置线从吊顶中心向两边分,间距不宜大于1200mm,并标出吊杆的固定点。

(2)吊杆安装

不上人的吊顶,吊杆可以采用Φ6钢筋等吊杆;上人的吊顶,吊杆可以采用Φ8钢筋等吊杆

(3)龙骨安装

次龙骨应紧贴主龙骨安装。固定板材的次龙骨间距不得大于600mm,潮湿地区和场所,间距宜为300-400mm。用沉头自攻钉安装饰面板时,接缝处次龙骨宽度不得小于40mm 。

工程项目验收

(1)吊顶内管道、设备的安装及水管试压,风管的严密性检验;

(2)木龙骨防火、防腐处理;

(3)预埋件或拉结筋;

(4)吊杆安装;

(5)龙骨安装;

(6)填充材料的设置。

 考点二: 轻质隔墙工程施工技术

条板隔墙

 

(1)当单层条板隔墙采取接板安装且在限高以内时,竖向接板不宜超过一次,相邻条板接头位置应错开300mm以上,错缝范围可为300-500mm

(2)采用单层条板做分户墙时,其厚度不应小于120mm。做户内卧室间隔墙时,其厚度不宜小于90mm

3)在抗震设防地区,条板隔墙安装长度超过6m,应设计构造柱并采取加固、防裂处理措施。

4)当非抗震设防地区的条板隔墙安装长度超过6m时,应根据其材质、构造、部位,采用下列加强防裂措施:

1)沿隔墙长度方向,应在板与板之间间断设置伸缩缝,且接缝处使用柔性粘结材料处理;

2)可采用加设拉结筋加固措施;

3)可采用全墙面粘贴纤维网格布、无纺布或挂钢丝网抹灰处理。

(5)组装顺序:当有门洞口时,应从门洞口处向两侧依次进行;当无洞口时,应从一端向另一端顺序安装。

骨架隔墙

石膏板安装:

1)安装石膏板前,应对预埋隔墙中的管道和附于墙内的设备采取局部加强措施。

2)石膏板应坚向铺设,边接缝应落在竖向龙骨上。双层石膏板安装时两层板的接缝不应在同一根龙骨上;需进行隔声、保温、防火处理的应根据设计要求在一侧板安装好后,进行隔声、保温、防火材料的填充,再封闭另一侧板。

3)石膏板应采用自攻螺钉固定。安装石膏板时,应从板的中部开始向板的四边固定。钉头略埋入板内,但不得损坏纸面;钉眼应进行防锈处理。

4)接缝处理:轻质隔墙与顶棚和其他墙体的交接处应采取防开裂措施。隔墙板材所用接缝材料的品种及接缝方法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板缝处粘贴50-60mm宽的嵌缝带,阴阳角处粘贴200mm宽纤维布(每边各100m宽),并用石膏腻子刮平,总厚度应控制在3mm内

 考点三:地面工程施工技术

地面工程

施工技术要求

(1)采用掺有水泥、石灰的拌合料铺设及用石油沥青胶结料铺贴时,不应低于5℃

(2)采用有机胶粘剂粘贴时,不宜低于10℃

(3)采用砂、石材料铺设时,不应低于0℃

施工方法

 

1厚度控制

(1)水泥混凝土垫层:不应小于60mm

(2)水泥砂浆面层的厚度:不应小于20mm

(3)水磨石面层厚度宜为12-18mm,且按石粒粒径确定。

(4)水泥钢(铁)屑面层铺设时的水泥砂浆结合层厚度不应小于30mm ,抗压强度不应小于40MPa。

(5)防油渗面层采用防油渗涂料时厚度宜为5-7mm。

2变形缝设置

1)室内地面的水泥混凝土垫层,应设置纵向缩缝和横向缩缝;纵向缩缝间距不得大于6m,横向缩缝不得大于6m

2)为防止实木地板面层、竹地板面层整体产生线膨胀效应,木搁栅应垫实钉牢,木搁栅与墙之间留出20mm的缝隙;毛地板木材髓心应向上,其板间缝隙不应大于3mm,与墙之间留出8~12mm的缝隙;实木地板面层、竹地板面层铺设时,面板与墙之间留8~12mm缝隙,实木复合地板面层铺设时,相邻板材接头位置应错开不小于300mm距离,与墙之间应留不小于8~12mm空隙;中密度(强化)复合地板面层铺设时,相邻条板端头应错开不小于300mm距离,垫层及面层与墙之间应留有不小于10mm空隙。

3防水处理

厕浴间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筑地面必须设置防水隔离层。楼层结构必须采用现浇混凝土或整块预制混凝土板,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小于C20;楼板四周除门洞外,应做混凝土翻边,其高度不应小于200mm(注:地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规定)。

4防爆处理

水泥应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面层分格的嵌条应采用不发生火花的材料配制。

5天然石材防碱背涂处理

在大理石、花岗岩面层铺设前,应对石材六面进行防碱处理

6楼梯踏步处理相邻踏步高差不大于10mm

7、成品保护

整体面层施工后,养护时间不应小于7d;抗压强度应达到5MPa后,方准上人行走;抗压强度应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正常使用。

考点四: 饰面板(砖)工程施工技术

饰面板安装工程

是指内墙饰面板安装工程和高度不大于24m、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8度的外墙饰面板安装工程。

饰面砖工程

是指内墙饰面砖和高度不大于100m、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8度、满粘法施工方法的外墙饰面砖工程。

一、饰面板安装工程

安装技术要求

1)采用温作业法施工的石板安装工程,石板应进行防碱封闭处理。

2后置埋件的现场拉拔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3)木龙骨、木饰面板的燃烧性能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

4)外墙金属板的防雷装置应与主体结构防雷装置可靠接通。

工程材料复验

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1)室内用花岗石板放射性、室内用人造木板甲醛释放量。

(2)水泥基粘结料的粘结强度

(3)外墙陶瓷板的吸水率

(4)严寒和寒冷地区外墙陶瓷板的抗冻性

墙、柱面石材施工

(1)墙、柱面石材安装施工方法包括干挂法、干粘法和湿贴法,干挂法主要有短槽式、背槽式和背栓式。

2)高度大于8m的墙、柱面以及弧形墙、柱面不宜采用干粘法

3)高度大于6m 的墙、柱面不宜采用湿贴法

隐蔽验收

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1)预埋件(或后置埋件) ;

(2)龙骨安装;

(3)连接节点;

(4)防水、保温、防火节点;

(5)外墙金属板防雷连接节点。

二、饰面砖粘贴工程

材料复验

(1)室内用瓷质饰面砖的放射性

(2)水泥基粘结材料与所用外墙饰面砖的拉伸粘结强度

(3)外墙陶瓷饰面砖的吸水率

(4)严寒及寒冷地区外墙陶瓷饰面砖的抗冻性

墙、柱面砖粘贴

(1)墙、柱面砖粘贴前应进行挑选,并应浸水2h以上,晾干表面水分。

(2)粘贴前应进行放线定位和排砖非整砖应排放在次要部位或阴角处。每面墙不宜有两列(行)以上非整砖,非整砖宽度不宜小于整砖的1/3

(3)在墙、柱面突出物处,应整砖套割吻合,不得用非整砖拼凑粘贴。

(4)结合层砂浆宜采用1:2水泥砂浆,砂浆厚度宜为6~10mm。水泥砂浆应满铺在墙面砖背面,一面墙、柱不宜一次粘贴到顶,以防塌落。

隐蔽工程验收

(1)基层和基体;

(2)防水层。

 考点五: 门窗工程施工技术

1、木门窗与砖石砌体混凝土或抹灰层接触处应进行防腐处理并应设置防潮层,埋入砌体或混凝土中的木砖应进行防腐处理。

2、当门窗与墙体固定时,应先固定上框后固定边框。固定方法如下:

1)混凝土墙洞口采用射钉或膨胀螺钉固定;

2)砖墙洞口应用膨胀螺钉固定,不得固定在砖缝处,并严禁用射钉固定

3)轻质砌块或加气混凝土洞口可在预埋混凝土块上用射钉或膨胀螺钉固定;

4)设有预埋铁件的洞口应采用焊接的方法固定,也可先在预埋件上按紧固件规格打基孔,然后用紧回件固定;

5)窗下框与墙体也采用固定片固定,但应按照设计要求,处理好室内窗台板与室外窗台的节点处理,防止窗台渗水。

3、门窗玻璃不应直接接触型材。单面镀膜玻璃的镀膜层及磨砂玻璃的磨砂面应朝向室内,但磨砂玻璃作为浴室、卫生间门窗玻璃时,则应注意将其花纹面朝外,以防表面浸水而透视。中空玻璃的单面镀膜玻璃应在最外层,镀膜层应朝向室内

考点六: 涂料涂饰、裱糊、软包及细部工程施工技术

涂饰基层处理

(1)新建筑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在涂饰涂料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

(2)旧墙面在涂饰涂料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修层,并涂刷界面剂

(3)厨房、卫生间墙面必须使用耐水腻子

(4)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裱糊工程基层处理

(1)新建筑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墙面在刮腻子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

(2)旧墙面在裱糊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修层并涂刷界面剂

(3)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8%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4)裱糊前应用封闭底胶涂刷基层。

护栏扶手技术

1护栏高度、栏杆间距、安装位置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2)窗台的防护高度,住宅、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及供少年儿童独自活动的场所不应低于0.90m其余建筑不应低于0.80m

3)阳台、外廊、室内外平台、露台、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台阶等临空处的防护栏杆,栏板或水平构件的间隙应大于30mm且不应大于110mm,有无障碍要求或挡水要求时,离楼面、地面或屋面100mm高度处不应留空。

4)住宅、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及供少年儿童独自活动的场所,直接临空的通透防护栏杆垂直杆件的净间距不应大于110mm不宜小于30mm

5)护栏和扶手制作与安装所使用材料的材质、规格、数量和木材、塑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

6)当采用玻璃栏板直接承受人体荷载且栏板玻璃最低点离侧楼地面高度不大于5m的护栏系统时,应使用公称厚度不小于16.76mm钢化夹层玻璃。当栏板玻璃最低点离一侧楼地面高度大于5m时,不得采用玻璃栏板直接承受人体荷载的护栏系统。

考点七: 建筑幕墙工程施工技术

、建筑幕墙预埋件制作与安装

预埋件的类型

 

(1)锚板宜采用Q235级钢,锚筋应采用HPB300、HRB335或HRB400级热轧钢筋,严禁使用冷加工钢筋。

(2)直锚筋与锚板应采用T形焊。当锚筋直径≤20mm时,宜采用压力埋弧焊;当锚筋直径>20mm时,宜采用穿孔塞焊。不允许把锚筋弯成Π形或L形与锚板焊接。

安装技术要求

为保证预埋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的可靠性,连接部位的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0轻质填充墙不应作幕墙的支承结构。

、框支承玻璃幕墙制作安装 

框支承玻璃幕墙

安装

 

(1)立柱安装

凡是两种不同金属的接触面之间,除不锈钢外,都应加防腐隔离柔性垫片,以防止产生双金属腐蚀。

(2)横梁安装

为了横梁与立柱连接处应避免刚性接触,可设置柔性垫片

玻璃面板

安装

 

(1)明框玻璃幕墙的玻璃面板安装

①每块玻璃下面应至少放置2块宽度与槽宽相同、长度不小于100mm的弹性定位垫块,玻璃四边嵌入量及空隙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橡胶条的长度宜比框内槽口长1.5%〜2.0%,斜面断开,断口应留在四角。不得采用自攻螺钉固定承受水平荷载的玻璃压条。 

(2)半隐框、隐框玻璃幕墙的玻璃面板安装

不得采用自攻螺丝固定玻璃面板。

(3)玻璃幕墙开启窗的开启角度不宜大于30°,开启距离不宜大于300mm。开启窗周边缝隙宜采用氯丁橡胶、三元乙丙橡胶或硅橡胶密封条制品密封。

(4)密封胶嵌缝

①密封胶的施工厚度应大于3.5mm,一般控制在4.5mm以内

②不宜在夜晚、雨天打胶。

③严禁使用过期的密封胶;硅酮结构密封胶不宜作为硅酮耐候密封胶使用两者不能互代。同一个工程应使用同一品牌的硅酮结构密封胶和硅酮耐候密封胶。

三、全玻幕墙安装

全玻幕墙安装

一般技术要求

1)全玻幕墙面板承受的荷载和作用,是通过胶缝传递到玻璃肋上去的,其胶缝必须采用硅酮结构密封胶。胶缝的厚度应由设计计算决定。

2)全玻幕墙允许现场打注硅酮结构密封胶。

3)全玻幕墙面板安装的胶缝,一般可以采用酸性密封胶。由于酸性密封胶对镀膜玻璃的膜层、夹层玻璃的夹层材料以及中空玻璃的合片胶缝都有腐蚀作用,所以当全玻幕墙面板采用上述种类的玻璃时,不得采用酸性密封胶。

4)全玻幕墙的板面不得与其他刚性材料直接接触。 板面与装修面或结构面之间的最小空隙应符合规范要求,且应采用密封胶密封

吊挂式全玻幕墙安装技术要求

(1)全玻幕墙应悬挂在主体结构上。

2)吊挂玻璃下端与下槽底应留空隙,以满足玻璃伸长变形要求。玻璃与下槽底应采用弹性垫块支承或填塞。槽壁与玻璃之间应用硅酮耐候密封胶密封。

3)吊挂玻璃的夹具不得与玻璃直接接触

、点支撑幕墙

1)玻璃面板厚度:采用浮头式连接件时,不应小于6mm;采用沉头式连接件时,不应小于8mm

2)玻璃肋应采用钢化夹层玻璃。

、石材幕墙工程安装

金属与石材幕墙板面嵌缝应采用中性硅酮耐候密封胶 且采用经耐污染性试验合格的(石材专用)硅酮耐候密封胶。

建筑幕墙防火与防雷构造要求(重点考点)

防火

构造要求

1幕墙与各层楼板、隔墙外沿间的缝隙,应采用不燃材料或难燃材料封堵,填充材料可采用岩棉或者矿棉,其厚度不应小于100mm 。防火层应采用厚度不小于1.5mm镀锌钢板承托。承托板与主体结构、幕墙结构及承托板之间的缝隙应采用防火密封胶密封;防火密封胶应有法定检测机构的防火检验报告。

2防火层不应与幕墙玻璃直接接触,防火材料朝玻璃面处宜采用装饰材料覆盖。

3)同一幕墙玻璃单元不应跨两个防火分区

防雷

构造要求

1)幕墙铝合金立柱,在≤10m范围内宜有一根立柱采用柔性导线,把每个上柱与下柱的连接处连通。导线截面积铜质不宜小于25mm²,铝质不宜小于30mm²。

2)主体结构有水平均压环的楼层,对应导电通路的立柱预埋件或固定件应用圆钢或扁钢与均压环焊接连通,形成防雷通路。圆钢直径不宜小于12mm,镀锌扁钢截面不宜小于5mm×40mm。避雷接地一般每三层与均压环连接。

3)兼有防雷功能的幕墙压顶板宜采用厚度不小于3mm的铝合金板制造,与主体结构屋顶的防雷系统应有效连通。

4)在有镀膜层的构件上进行防雷连接,应除去其镀膜层

5)使用不同材料的防雷连接应避免产生双金属腐蚀

6)防雷连接的钢构件在完成后都应进行防锈油漆处理。

 经典题型演练

1、轻质隔墙与顶棚和其他墙体的交接处应采取防开裂措施,设计无要求时,板缝处粘贴50~60mm宽的纤维布带,阴阳角处粘贴(  )宽纤维布。

A.50mm   

B.100mm

C.200mm   

D.250m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板缝处粘贴50~ 60mm宽的嵌缝带,阴阳角处粘贴200mm宽纤维布,并用石膏腻子刮平。

2、建筑地面工程应严格控制各构造层的厚度,下列关于建筑地面工程厚度控制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水泥混凝土垫层厚度不小于60mm

B.水泥砂浆面层厚度不应小于25mm

C.水磨石面层的厚度宜为12~18mm

D.防油渗涂料面层厚度宜为5~7m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泥砂浆面层厚度不应小于20mm。

3、内墙饰面砖粘贴的技术要求有(  )。

A.粘贴前饰面砖应浸水2h以上,晾干表面水分

B.每面墙不宜有两列(行)以上非整砖

C.非整砖宽度不宜小于整砖的1/4

D.结合层砂浆采用1:3水泥砂浆

E.在墙面突出物处,不得用非整砖拼凑粘贴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非整砖宽度不宜小于整砖的1/3;结合层砂浆采用1:2水泥砂浆。

4、下列铝合金外门窗框与砌体墙体固定方法错误的是(  )。

A.门窗框上的拉接件与洞口墙体的预埋钢板焊接

B.射钉固定

C.墙体打孔砸入钢筋与门窗框上的拉接件焊接

D.金属膨胀螺栓固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砖墙洞口应用膨胀螺钉固定,不得固定在砖缝处,并严禁用射钉固定。

5、裱糊工程基层处理要求中,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新建筑物的混凝土基层墙面在刮腻子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

B.旧墙面在裱糊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修层

C.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8%

D.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0%

E.裱糊前应用封闭底胶涂刷基层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6、幕墙防雷构造要求正确的是(  )。

A.每根铝合金立柱上柱与下柱连接处都应该进行防雷连通

B.铝合金立柱上柱与下柱连接处在不大于10m范围内,宜有一根立柱进行防雷连通

C.有镀膜层的铝型材,在进行防雷连接处,不得除去其镀膜层

D.幕墙的金属框架不应与主体结构的防雷体系连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铝合金立柱上柱与下柱连接处在不大于10m范围内,宜有一根立柱进行防雷连通,每三层和均压环连一次,有镀膜层的铝型材,在进行防雷连接处,要除去其镀膜层。

7、建筑幕墙防火构造的正确技术要求有(  )。

A.幕墙与各层楼板之间的水平防火带应采用岩棉或矿棉等材料填充,其厚度不应小于100mm

B.防火层应用厚度不小于1.0mm的镀锌钢板承托

C.防火层的填充材料应与玻璃紧密接触,不得留有缝隙

D.同一幕墙玻璃单元不应跨越两个防火区

E.防火层应用厚度不小于1.5mm的镀锌钢板承托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防火层应采用厚度不小于1. 5 mm 的镀悴钢板承托承。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二建建筑实务: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二建建筑实务干货笔记二维码.png

 考二级建造师心里没底的考生?那就关注233网校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它能迅速帮你提高学习效率并成功上岸!点击马上试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