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12个考点须掌握(上)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2-14 14:59:00
导读: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共分为12个考点,主要以主观案例的题型呈现,大部分文字需要记忆和背诵。

考点一:施工合同文件的组成与解释顺序

内容记忆方法

(1)标通知书(如果有);

(2)投标函及其附录(如果有);

(3)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

(4)通用合同条款;

(5)技术标准和要求;

(6)图纸

(7)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或预算书

(8)其他合同文件。

在合同订立及履行过程中形成的与合同有关的文件均构成合同文件组成部分。上述各项合同文件包括合同当事人就该项合同文件所作出的补充和修改,属于同一类内容的文件,应以最新签署的为准。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须经合同当事人签字或盖章


协议中标投标书;

专用通用与标准;

图纸清单报价单。 

考点二:施工合同谈判

类别内容

人员

组成

工程合同谈判一般由三部分人员组成:

(1)掌握建筑法律法规的相关人员。

(2)懂得工程技术知识的人员。

(3)懂经济知识的人员。

过程中

问题处理

 

(1)发包人提出增减的工程项目或要求调整的工程量和工程内容时务必在技术和商务等方面重新核实,确有把握方可应允。同时以书面文件、工程量表或图纸予以确认,其价格应通过谈判确认并填入工程量清单。

(2)发包人提出的改进方案或发包人提出的某些修改和变动或发包人接受承包人的建议方案等。首先应认真对其技术合理性、经济可行性以及在商务方面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权衡利弊后方能表态接受、有条件接受甚至拒绝。改变动必对价格和工期产生影响,应利用这一时机争取变更价格或要求发包人改善合同件以谋求更好的效益

(3)对于一般的单价合同,如发包人在原招标文件中未明确工程量变更部分的限度,则谈判时应要求与发包人共同确定一个“增减量幅度”(FIDIC建议为15%),当超过该幅度时,承包人有权要求对工程单价进行调整。

考点三:施工合同签约

类别内容

一致性

保持待签合同与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一致性

相关法规规定了合同、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一致性,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否则合同无效且将被责令改正。这种一致性要求包含了合同内容、承包范围、工期、造价、计价方式、质量要求等实质性内容。

合同价款

 

合同价款是双方共同约定的条款,是承包方的利益所在,价款数额及付款日期应当明确具体,同时要注意:

①合同价款需明确是否含税、税款总额、税率、发票类型(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

②采用固定价格应注意明确包干价的种类,如采用总价包干、单价包干或部分总价包干,以免履约过程中发生争议。

③采用固定价格必须把风险范围约定清楚。

④应当把风险费用的计算方法约定清楚。双方应约定一个百分比系数,也可采用绝对值法。

⑤约定支付方式。

⑥竣工结算方式和时间的约定。以避免结算工作遥遥无期。

⑦工期条款。

⑧违约条款。

⑨质量保证金:不得超过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 ,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并按规定退还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考点四:合同的履行

合同变更程序

提出合同变更申请

报项目经理审查、批准。必要时,经企业合同管理部门负责人签认,重大的合同变更须报企业负责人签认。

经业主签认,形成书面文件

组织实施

考点五:合同缺陷的处理原则

(一)协议补充

(二)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

情形内容

质量要求

不明确

对于施工合同中质量要求不明确的,应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

价款或报酬约定

不明确

订立施工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依法应当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格的,按照规定履行。在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情况下,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当价格发生变化时:

①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格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照交付的价格计价。

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到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履行;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履行。

逾期提取标的物或者逾期付款的,遇到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履行;价格下降时,按照原价格履行。

记忆方法:谁犯错惩罚谁。

履行期限

不明确

履行合同工期应进行明确,如果在合同中没有明确,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合同履行中的“必要准备时间”,一般应参照工期定额、工程实际情况和相类似工程项目案例进行确定。

 考点六:总承包合同的应用

(1)

施工总承包范围一般包括土建、安装等工程,原则上工程施工部分只有一个总承包单位,装饰、安装部分可以在法律条件允许下分包给专业施工单位。

(2)

《建筑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除总承包合同中约定的分包外,必须经建设单在法律允许条件下进行的专业分包( 需要在招标文件中明示,否则无效) ,总承包单位需要对专业分包单位的资质、施工能力等提出书面意见进行确认,对不能承担专业分包工程者使用否决权。

(3)

总承包单位负责整个建筑工程的建设与服务, 如果存在分包工程时也负责包括提供水电接口、提供垂直运输、土建收口、施工脚手架、竣工资料归档、成品保护、平行交叉影响、铁件预埋等总包单位的服务和配合管理责任。并收取相应的配合费和管理费

(4)

总承包合同一经签订,总承包单位需要对建设单位承担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成本、保修等全部责任,即使总承包单位没有向专业分包单位收取管理费,并不影响总承包单位的承担义务。

经典题型演练

某新建住宅楼工程,建设单位自行编制了招标工程量清单等招标文件,约定工程款按每月完成工作量的80%支付。经公开招投标,乙总承包单位中标,双方签订了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A,并上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建设单位因资金紧张,提出工程款支付比例修改为按每月完成工作量的70%支付,并提出今后在同等条件下该施工总承包单位可以优先中标的条件。施工总承包单位同意了建设单位这一要求,双方据此重新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B,约定因此执行。

问题:双方签订合同的行为是否违法?双方签订的哪份合同有效?施工单位遇到此类现象时,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点?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双方签订合同行为违法。双方签订的合同A有效。

施工单位遇到此类问题时,应该注意保持待签合同与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一致性。相关法规规定了合同、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的一致性,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否则合同无效且将被责令改正。这种一致性要求包含了合同内容、承包范围、工期、造价、计价方式、质量要求等实质性内容。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二建建筑实务:干货笔记】

归纳高频考点与章节重点,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浓缩讲师讲义精华

上千学员实力亲测

(不用发朋友圈,不用集赞!!!)

二建建筑实务干货笔记二维码.png

 考二级建造师心里没底的考生?那就关注233网校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它能迅速帮你提高学习效率并成功上岸!点击马上试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