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施工进度管理11个记忆口诀,呕心沥血之作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3-26 11:35:20
导读:施工进度管理是二建建筑考试永恒的主题,年年必考,题型趋向于网络计划加上一个简答题。此节考点知识点少,性价比超高,为便于大家学习和掌握,233网校将难记点、简答题型点全部编成记忆口诀,便于大家迅速记忆并掌握。

记忆口诀(一):施工进度计划的分类

按编制对象的不同可分为:施工进度计划、位工程进度计划、阶段(或专项工程)工程进度计划、部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四种。【2016一(1)】

记忆口诀:总分单分。

记忆口诀(二):单位工程进度计划的内容

(1)工程建设况。

(2)工程工情况:拟建工程的建筑面积、层数、层高、总高、总宽、总长、平面形状和平面组合'情况,基础、结构类型,室内外装修情况等。

(3)单位工程进度,分阶段进度计划,单位工程准备工作计划,劳动力需用量计划,主要材料、设备及加工计划,主要施工机械和机具需要量计划,主要施工方案及流水段划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要求等。【2019、2015案例】

记忆口诀:概况施工情况,划分计划经济技术指标。

记忆口诀:改诗画。

 记忆口诀(三):流水施工的特点

(1)科学利用工作面,争取时间,合理压缩工期

(2)工作队实现专业化施工,有利于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3)工作队及其工人、机械设备连续作业,同时使相邻专业工作队的开工时间能够最大限度地搭接,减少窝工和其他支出,低建造成本

(4)单位时间内资源投入量较衡,有利于资源组织与供给。

记忆口诀:缩工期、高质量、降成本、均资源。

 记忆口诀(四):流水施工工艺参数

包括施工程、流水强两个参数。

(1)施工过程数(n):也称工序,如模板工程、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

(2)流水强度:流水施工的某施工过程(专业工作队)在单位时间内所完成的工程量,也称为流水能力或生产能力。

 记忆口诀:过度。

记忆口诀(五):流水施工时间参数

主要包括流水节拍、流水步距和流水施工工期三个方面 。

(1)流水拍(t):每一个施工过程在每一个施工段上的作业时间。

(2)流水距(K):两个相邻的专业队进入流水作业的时间间隔。

(3)工(T):从第一个专业队投入流水作业开始,到最后一个专业队完成最后一个施工过程的最后一段工作、退出流水作业为止的整个持续时间。

记忆口诀:不解气。

记忆口诀(六):施工监督计划监测与检查的内容

(1)根据项目进展,不断观测每一项工作的实际开始时间,实际完成时间、实际持续时间、目前现状等内容,并加以记录。

(2)定期观测关键工作的进度和关键线路的变化情况,并相应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3)观测检查非关键工作的进度,以便更好的发掘潜力,调整或优化资源。

(4)定期检查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变化情况,宜适时进行资源调整。

(5)有关项目范围、进度目标、保障措施变更的信息等,应及时记录

记忆口诀:观测时间、观测关键工作、观测非关键工作、检查逻辑关系、信息记录。

 记忆口诀(七):项目进度检测报告的内容

项目进度检测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进度执行情况的合描述,际施工进度,资供应进度,程变更、价格调整、索赔及工程款收支情况,进度差状况及导致偏差的因分析,解决问题的施,计划调整见。【2020备用卷】

记忆口诀:忠实员工偏偏会错意。

记忆口诀(八):施工进度计划调整的内容

程量、起止时间、持续时间作关系、源供应等。

记忆口诀:起止工资时间。

记忆口诀(九):施工进度计划调整步骤

分析进度计划检查结果,分析进度偏差的影响并确定调整的对象和目标选择适当的调整方法编制调整方案,对调整方案进行评价决策调整,确定调整后付诸实施的新施工进度计划。【2020一(2)】

记忆方法:检查结果---确定目标---选择方法---编制方案---评价决策--付诸实施。

记忆口诀(十):进度计划调整的方法

(1)关键工作的调整。本方法是进度计划调整的重点,也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2)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3)剩余工作重新编制进度计划。

(4)非关键工作调整。

(5)资源调整。

记忆口诀:改变逻辑是关键,剩余资源是非关键。

记忆口诀:3条1改1重编

记忆口诀(十一):工期优化应考虑的因素

(1)缩短持续时间对质量和安全影响不大的工作。

(2)有备用或替代资源的工作。

(3)缩短持续时间所需增加资源费用最少的工作。

记忆口诀:影响不大有备用,增加资源费用少。

【2021年二建备考方案】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2、讲师大咖指导,学习事半功倍

>>>点击试听

赵春晓老师+江凌俊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巩固考点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4、坚持到底,必有所获

学习群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