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年年必考案例重灾区-施工进度管理4考点,表格高度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3-26 11:35:19
导读:施工进度管理是二建建筑考试永恒的主题,年年必考,题型趋向于网络计划加上一个简答题。此节考点知识点少,性价比超高。

2014年-2020年历年题型及题号

内容

历年题号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2014

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

 

一(2)

 

 

一(1)

三(1)

 

流水施工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一(2)

 

 

 

 

 

 

 网络计划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一(1)

(3)

(4)

 

一(1)

一(3)

一(4)

一(3)

一(3)

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

一(2

 

 

考点一: 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

项目内容

分类

按编制对象的不同可分为:施工进度计划、位工程进度计划、阶段(或专项工程)工程进度计划、部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四种。【2016一(1)】

施工程序

原则

(1)首先进行全场性工程的施工,然后按照工程排队的顺序,逐个地进行单位工程的施工。

(2)“三通”工程应先场外后场内,由远而近先主干后分支,排水工程要先下游后上游

表达方式

横道图网络图(优先采用)。

内容

(单位工程)

 

(1)工程建设概况。

(2)工程施工情况:拟建工程的建筑面积、层数层高、总高、总宽、总长、平面形状和平面组合'情况,基础、结构类型,室内外装修情况等。

(3)单位工程进度计划,分阶段进度计划,单位工程准备工作计划,劳动力需用量计划,主要材料、设备及加工计划,主要施工机械和机具需要量计划,主要施工方案及流水段划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要求等。【2019、2015案例】

考点二:流水施工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一、流水施工特点

流水施工特点

(1)科学利用工作面,争取时间,合理压缩工期

2)工作队实现专业化施工,有利于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3)工作队及其工人、机械设备连续作业,同时使相邻专业工作队的开工时间能够最大限度地搭接,减少窝工和其他支出,降低建造成本

4)单位时间内资源投入量较均衡有利于资源组织与供给。

二、流水施工参数

工艺参数

包括施工过程流水强两个参数

1施工过程数(n)也称工序,如模板工程、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

2流水强度流水施工的某施工过程(专业工作队)在单位时间内所完成的工程量,也称为流水能力或生产能力。

空间参数

施工区(M流水施工在空间布置上划分的个数(一般称施工段,M=分段数)

时间参数

主要包括流水拍、流水距和流水施工工三个方面 。

(1)流水节拍(t):每一个施工过程在每一个施工段上的作业时间。

2)流水步距(K):两个相邻的专业队进入流水作业的时间间隔。

(3)工期(T)从第一个专业队投入流水作业开始,到最后一个专业队完成最后一个施工过程的最后一段工作、退出流水作业为止的整个持续时间。

三、流水施工的组织形式

项目内容

等节奏流水施工

等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各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都相等的流水施工。等节奏流水施工又称为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或全等节拍流水施工。

异节奏流水施工

异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各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各自相等,而不同的施工过程之间流水节拍不尽相等流水施工。

无节奏流水施工

无节奏流水施工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全部或部分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不相等的流水施工。无节奏流水施工是最常见的流水施工组织方式。

四、流水施工的计算公式及计算

无节奏流水施工

T=∑K+∑tn+∑G-∑C

施工工期= 各施工过程之间流水步距之和+最后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等步距异节奏流水施工

T=(M+N-1)K+∑G-∑C

施工工期=(施工段的数目+专业工作队数目-1)×流水步距+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等节奏流水施工

T=(M+n-1)K+∑G-∑C

施工工期=(施工段的数目+施工过程的数目-1)×流水节拍+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考点三:网络计划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项目内容

总时差

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1偏差>TF影响总工期

2偏差≤TF不影响总工期

自由时差

是指在不影响其所有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关键线路

总的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

关键工作

位于关键线路上的工作。

 网络计划方法应用必须掌握的4个题型

(1)

会计算工期、时差、能找出关键线路(重点控制对象)

(2)

会绘制双代号网络图(包括前锋线等)

(3)

会进行工期压缩

(4)

结合索赔、施工组织设计等

注:网络计划方法的应用几乎每年必考,以上4个题型4月份将会做成专题,进行详细讲解,一定要记得关注。

考点四: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

项目内容

检测与检查内容

(1)根据项目进展,不断观测每一项工作的实际开始时间,实际完成时间、实际持续时间、目前现状等内容,并加以记录。

(2)定期观测关键工作的进度和关键线路的变化情况,并相应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3)观测检查非关键工作的进度,以便更好的发掘潜力,调整或优化资源。

(4)定期检查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变化情况,宜适时进行资源调整。

(5)有关项目范围、进度目标、保障措施变更的信息等,应及时记录

进度检测报告

内容

项目进度检测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进度执行情况的合描述,际施工进度,资供应进度,程变更、价格调整、索赔及工程款收支情况,进度偏差状况及导致偏的原因分析,解决问题的施,计划调整见。【2020备用卷】

调整内容

程量、起止时间、持续时间、工作关系、资源供应等。

调整步骤

分析进度计划检查结果,分析进度偏差的影响并确定调整的对象和目标选择适当的调整方法编制调整方案,对调整方案进行评价决策调整,确定调整后付诸实施的新施工进度计划。【2020一(2)】

调整方法

(1)关键工作的调整。本方法是进度计划调整的重点,也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2)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3)剩余工作重新编制进度计划。

(4)非关键工作调整。

(5)资源调整。

工期优化

工期优化应考虑下列因素:

(1)缩短持续时间对质量和安全影响不大的工作

(2)有备用或替代资源的工作

(3)缩短持续时间所需增加的资源、费用最少的工作。

【2021年二建备考方案】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2、讲师大咖指导,学习事半功倍

>>>点击试听

赵春晓老师+江凌俊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巩固考点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4、坚持到底,必有所获

学习群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