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1表+3题解读模板工程安全管理考点及出题思路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4-02 15:24:26
导读:模板工程安全管理考点主要涉及4个大点,分别为模板选材及安装要求、影响模板钢管支架整体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安装安全的基本要求及拆除安全的基本要求。

2014年-2020年历年题型与题号

模板工程管理核心考点汇总

项目 内容与要求

                 

选材及安装要求

现浇混凝土工程模板支撑系统的选材及安装要求

(1)支撑系统的立柱材料可用钢管、门形架、木杆,其材质和规格应符合设计和安全要求。

(2)立柱底部支承结构必须具有支承上层荷载的能力。为合理传递荷载,立柱底部应设置木垫板禁止使用砖及脆性材料铺垫。当支承在地基上时,应验算地基土的承载力。

(3)立柱接长严禁搭接,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相邻两立柱的对接接头不得在同步内,且对接接头沿竖向错开的距离不宜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距主节点不宜大于步距的1/3。严禁将上段的钢管立柱与下段钢管立柱错开固定在水平拉杆上。                

(4)立柱的间距应经计算确定,按照施工方案要求进行施工。若采用多层支模,上下层立柱要保持垂直,并应在同一垂直线上

(5)当层高在8〜20m时,在最顶步距两水平拉杆中间应加设一道水平拉杆;当层高大于20m时,在最顶两步距水平拉杆中间应分别增加一道水平拉杆。满堂支撑架搭设高度不宜超过30m

稳定性主要因素

影响模板钢管支架整体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主要有立杆间距水平杆步距立杆的接长连墙件的连接扣件的紧固程度

【2014-25】

安装安全

基本要求

保证模板安装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2012下-14】

(1)模板工程作业高度在2m及2m以上时,要有安全可靠的操作架子或操作平。

(2)五级以上大风天气,不宜进行大块模板拼装和吊装作业。

拆除的基本要求

保证模板拆除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2018、2012上】

1、现浇混凝土结构模板及其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承重模板,应在与结构同条件养护的试块强度达到规定要求时,方可拆除。

(2)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底模必须在预应力张拉完毕后,才能进行拆除。

(3)拆除芯模或预留孔的内模时,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不发生塌陷和裂缝时,方可拆除。

2、拆模之必须要办理拆模申请手续,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记录达到规定要求时,技术负责人方可批准拆模。【2015二(2)】

3、如果拆模无设计要求时,可按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的模板、后拆承重的模板和支架

4、后浇带附近的水平模板及支撑严禁随其他模板一起拆除,待后浇带浇筑并达到拆模要求后方可拆除。

命题及出题思路

(1)模板工程安全管理主要以识图题、改错题、简答题、补充题的形式出现。

(2)识图题(改错题):2020年一建就出了关于模板的一道识图题(具体图像如下),做这类题型时务必仔细,不要有漏项,要不从上到下逐个查找,要么从左到右逐个查找,以免出现漏网之鱼。这类题型难度不大,容易得分。

(3)简答题、补充填空题:这类题型是最难的,几乎都要默写出来,尤其是补充填空题,你会的点题干给出来的,你不会的,恰好就撞上了。模板这一块能出这类题型的主要有2个点,分别是模板拆除应遵守的原则、影响模板钢管支架整体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经典题型演练,加强考点巩固

【2014(25)】下列影响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整体稳定性的因素中,属于主要影响因素的有(  )。

A.立杆的间距

B.立杆的接长方式

C.水平杆的步距 

D.水平杆的接长方式

E.连墙件的设置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影响模板钢管指甲整体性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有立杆间距、水平杆步距、立杆接长、连墙件的连接、扣件的紧固程度。

【2012上(11)】关于模板拆除施工的做法,错误的是(  )。

A.跨度2m的双向板,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的50%时,开始拆除底模

B.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底模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完毕

C.拆除申请手续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开始拆模

D.模板设计无具体要求,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底模在预应力张拉完毕后,才能进行拆除。

【例题】某施工总承包企业承建北方某大学新校区工程建筑面积89010㎡,由教学综合楼、学生活动中心和餐厅三部分组成。现浇混凝土框架结构。学生活动中心为条形基础,地上4层,首层阶梯报告厅局部层高21m,模板直接支撑在地基土上。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在学生活动中心首层阶梯报告厅顶板模板工程验收中,项目安全总监发现在最顶部两水平拉杆中间加设了一道水平拉杆;水平拉杆的端部与四周建筑物间隔100mm。安全总监下达了整改通知。

事件二:餐厅首层顶板模板工程施工中,由于立杆间距过大,导致钢管支架整体失稳倾向。项目部及时采取了处理措施,避免了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的不妥之处,分别写出正确做法。

2、事件二中,常见影响模板钢管支架整体稳定性的主要因素还有哪些?

3、模板设计无要求时,模板拆除的顺序应如何操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1、不妥之处及理由如下:

(1)不妥之处一:最顶部两水平拉杆中间加设了一道水平拉杆。

理由:最顶两步距水平拉杆中间应分别增加一道水平拉杆。

(2)不妥之处二:水平拉杆的端部与四周建筑物间隔100mm。

理由:水平拉杆的端部均应与四周建筑物顶紧顶牢。

2、常见影响模板钢管支架整体稳定性的主要因素还有:

(1)水平杆的步距。

(2)立杆的接。

(3)连墙件的连接。

(4)扣件的紧固程度。

3、模板拆除的顺序和方法是:

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的模板,后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架。

【2021年二建备考方案】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2、讲师大咖指导,学习事半功倍

>>>点击试听

赵春晓老师+江凌俊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巩固考点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4、坚持到底,必有所获

学习群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