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 连考6年的施工安全检查与评定,8口诀助记此案例高发区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4-09 11:29:23
导读:施工安全检查与评定考点从2014年-2019年连考6年,属于绝对的案例高发区。此考点有一个共性,大部分内容需要记忆和背诵,为减轻大家的记忆负担,233网校将记忆背诵的内容编成了口诀,大家未必关注和收藏。

2014年-2020年历年考题与题号

相关知识考点

一、施工安全检查评定项目

检查项目检查内容

安全管理

1、保证项目:安全生产任制、施工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安全检、安全育、应急救【2015二(4)】

记忆口诀:责组(彻)底查援交。

2、安全技术交底检查评定内容

(1)施工负责人在分派生产任务时,应对相关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 

(2)安全技术交底应按施工工序、施工部位、施工栋号分部分项进行;

(3)安全技术交底应对危险因素、施工方案、规范标准、操作规程和应急措施进行交底;

(4)安全技术交底应由交底人、被交底人、专职安全员进行签字确认。

3、安全检查检查评定内容

(1)工程项目部应建立安全检查制度;

(2)安全检查应由项目负责人组织,专职安全员及相关专业人员参加;

(3)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进行整改。

4、分包单位安全管理【2018三(1)】

(1)总包单位应对承揽分包工程的分包单位进行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相关人员安全生产资格的审查;

(2)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分包合同时,应签订安全生产协议书,明确双方的安全责任;

(3)分包单位应按规定建立安全机构,配备专职安全员。

文明施工

保证项目:现场围挡、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材料管理、现场办公与住宿、现场防火【2017二(1)】 

记忆口诀:封闭围挡、场地管理、办公宿舍防火。

扣件式钢管脚手架

保证项目:施工方案、立杆基础、架体与建筑物结构拉结、杆件间距与剪刀撑、脚手板与防护栏杆、交底与验收

记忆口诀:方案交底验收,基础拉结撑板杆

基坑工程

保证项目:施工方案、基坑支护、降排水、基坑开挖、坑边载、安全防护

记忆口诀:支护排水与开挖,荷载方案需防护。

模板支架

保证项目:施工方案、支架基础、支架构造、支架稳定、施工荷载、交底与验收

高处作业

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临边防护、洞口防护、通道口防护、攀登作业、悬空作业、移动式操作平台、悬挑式物料钢平台

施工用电

保证项目包括:外电防护;接地与接零保护系统;配电线路;配电箱与开关箱。

记忆口诀:外电接地接零,线路配两箱。

物料提升机

保证项目:安全装置;防护设施;附墙架与缆风绳;钢丝绳;安拆;验收与使用。

记忆口诀:安全防护用的附墙2的安拆使用需验收。

施工升降机

保证项目:安全装置;限位装置;防护设施;附墙架;钢丝绳;滑轮与对重;安拆;验收与使用◦ 【2019三(3)】

塔式起重机

保证项目:载荷限制装置、行程限位装置、吊钩、滑轮、保护装置、多塔作业、卷筒与钢丝绳、安拆、验收与使用

记忆口诀:构(件)丝滑,多安(两)保限,(才)验收使用。

起重吊装

保证项目包括:施工方案;起重机械;钢丝绳与地锚;索具;作业环境;作业人员。

记忆口诀:方司机的人作索具

二、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等级【2016二(5)、2014-27】  

优良

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及以上且的关系

合格

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以下,70分及以上且的关系

不合格

①当汇总表得分值不足70分时;

②当有一分项检查评分表为零分或的关系)。

记忆方法:检查评定等级划分界限,记住一个成语:七上八下,以七八为分界线,等于号从高。

经典题型演练

1、【2014年真题】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的等级有(  )。

A.优良 

    B.良好

C.一般 

    D.合格

E.不合格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等级划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

2、【2016年案例节选】某新建综合楼工程,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某建筑工程公司中标后成立项目部进场组织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下列事件:

事件五:公司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 对现场进行检查评分,汇总表总得分为85分,但施工机具分项检查评分表得零分。

【问题】:事件五中,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确定该次安全检查评定等级,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安全等级:不合格。

(2)理由:施工机具分项检查评分表得0分(或有一个分项检查评分表得0分)。

3、【2017案例节选】某新建商用群体建设项目,地下二层,地上八层,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桩筏基础,建筑面积88000㎡。某施工单位中标后组建项目部进场施工,在项目现场搭设了临时办公室,各类加工车间、库房、食堂和宿舍等临时设施;施工单位在每月例行的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巡查中,对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中“文明施工检查评分表”的保证项目逐一进行检查。

【问题】:按照“文明施工检查评分表”的保证项目检查时,除现场办公和住宿外,检查的保证项目还应有哪些?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文明施工检查评定保证项目还应有:现场围挡、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材料管理、现场防火。

4、某写字楼工程,地下两层,地上18层,现浇混凝土框架结构。结构垂直运输采用塔吊,装饰装修采用外用电梯,结构施工外脚手架采用扣件式钢管落地脚手架,模板工程采用竹胶板和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支撑体系。结构施工至17层时,项目部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组织自评。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最终评分汇总表得分78分。检查项目多项存在安全隐患,项目部及时进行了整改。

问题:

1、项目部自评结果是什么等级?说明理由。

2、安全管理检査评定保证项目有哪些?

3、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检查评定保证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等级为合格。

理由: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在80分以下,70分及以上。

2、安全管理检查评定保证项目:

1)安全生产责任制;

2)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

3)安全技术交底;

4)安全检查;

5)安全教育;

6)应急救援。

3、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检査评定保证项目包括:

1)施工方案;

2)立杆基础;

3)架体与建筑物结构拉结;

4)杆件间距与剪刀撑;

5)脚手板与防护栏杆;

6)交底与验收。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