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1考情+7考点+10题拿下建筑工程验收管理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4-27 16:37:40
导读:建筑工程验收管理共包括7个考点,其中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工程竣工资料的编制是高频考点,须重点掌握。

2014年-2020年历年真题题型与题号

考点一:检验批及分项工程的质量验收

一、检验批质量验收(最小单位/验收基础)

项目内容

划分依据

工程量楼层施工段变形缝等进行划分。

记忆口诀:断层量变。

组织

检验批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质量检查员、专业工长(技术)等进行验收。

合格标准

(1)主控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均应合格;

(2)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

(3)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据、质量验收记录

二、分项工程质量验收 

项目内容

划分依据

分项工程应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型等进行划分。

记忆口诀:工种工艺,材料设备。

组织

分项工程应由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进行验收。

合格标准

(1)所含检验批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所含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完整

【2013(18)】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建筑工程质量验收的最小单位是(  )。

A.单位工程

B.分部工程

C.分项工程

D.检验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检验批是工程质量验收的最小单位。

【2016(2)】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分项工程应由(  )组织验收。

A.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B.总监理工程师

C.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D.专业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分项工程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验收。

考点二: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

项目内容

划分

分部工程的划分应按专业性质、工程部位确定。当分部工程较大或较复杂时,可按材料种类、施工特点、施工程序、专业系统及类别等划分为若干子分部工程。

组织

 

合格

标准

(1)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完整

(3)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样检验结果应符合相应规定;

(4)观感质量应符合要求。

1、【2016(29)】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划分时,分部工程的划分依据有(  )。

A.工程量    

B.专业性质

C.变形缝    

D.工程部位

E.楼层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分部工程可按专业性质、工程部位确定划分。

2、根据《建设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参加主体结构工程质量验收的人员有(  )。

A.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B.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

C.总监理工程师

D.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

E.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同事,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

3、某办公楼工程,主体结构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地下2层,地上15层,建筑面积7200㎡,隔墙釆用陶粒空心砌块,工程于2011年12月开工,2012年10月15日完成结构工程,12月31日完成砌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在项目例会上,监理工程师说:结构工程已告一段落,项目应完善相关子分部工程资料,以便进行结构工程验收。

事件二:结构封顶15d后,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分部工程质量验收。

问题:

1、事件一中,监理工程师所说的子分部资料有哪些?

2、事件二中,有哪些不妥之处?给出正确做法。

3、混凝土结构子分部验收合格应符合哪些要求?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 就本工程而言,监理工程师所说的子分部工程资料为: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

2、不妥之处:

(1)结构封顶15d后建设单位要求结构验收(或不具备结构验收条件)。

正确做法:质量保证等相关资料准备齐全后才可组织验收。

(2)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该工程分部工程验收不妥。

正确做法: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3、混凝土结构子分部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

(1)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样检验结果应符合相应规定;

(4)观感质量应符合要求。

考点三: 室内环境质量验收

项目内容

分类

Ⅰ类民用建筑工程

住宅、居住功能公寓、老年人照料房屋设施、 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

【2020、2017、2012、2010】

Ⅱ类民用建筑工程:

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 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等。

时间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质量验收的时间: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2016三(4)、2013三(4)、2012下-30】

浓度

限量

【2018-30、2013三(4)、2012上-15、2010-28】

设置点

(1)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应抽检每个建筑单体有代表性的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氢、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TVOC的抽检数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每个建筑单体不得少于3间;房间总数少于3间时,应全数检测。【2012下-30】

(2)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凡进行了样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且检测结果合格的,抽检数量减半,但不得少于3间【2019三(4)】

(3)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点数应按下表设置。

(4)当房间内有2个及以上检测点时,应采用对角线、斜线、梅花状均衡布点,并应取各点检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该房间的检测值。

检测

方法

【2016三(4)、2015-20、2012下-30】

(1)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环境污染物浓度现场检测点应距内墙面不小于0.5m、距楼地面高度0.8-1.5m。检测点应均匀分布,避开通风道和通风口。

(2)当对民用建筑室内环境中的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TVOC浓度检测时,装饰装修工程中完成的固定式家具应保持正常使用状态;采用集中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通风系统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检测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h后进行。

(3)民用建筑室内环境中浓度检测时,对采用集中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通风系统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Ⅰ类建筑无架空层或地下车库结构时,一、二层房间抽检比例不宜低于总抽检房间数的40%。

结果

判定

处理

当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规范规定时,应对不符合项目再次加倍抽样检测,并应包括原不合格的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当再次检测的结果符合规范规定时,应判定该工程室内环境质量合格。再次加倍抽样检测的结果不符合规范规定时,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直至检测合格。

【2019三(4)、2011三(4)、2012下-30】

经典题型演练

1、【2020(20)】根据室內环境污染控制的规定,属于I类民用建筑工程的是(  )。

A.商店     

B.餐厅

C.旅店     

D.住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I类民用建筑工程:住宅、居住功能公寓、老年人照料房屋设施、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民用建筑工程。

2、【2016三(4)】某学校活动中心工程,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上六层,地下二层,采用自然通风。

该工程交付使用7天后,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检验单位进行室内环境污染浓度检测,在对室内环境的甲醛、苯、氨、TVOC浓度进行检测时,检测人员将房间对外门窗关闭30分钟后进行检测;在对室内环境的氡浓度进行检测时,检测人员将房间对外门窗关闭12小时后进行检测。

问题:事件中,有哪些不妥之处?并分别说明正确说法。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不妥之处一:该工程交付使用7天后,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检验单位进行室内环境污染浓度检测。

正确做法: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不妥之处二:在对室内环境的甲醛、苯、氨、TVOC浓度进行检测时,检测人员将房间对外门窗关闭30分钟后进行检测。

正确做法:甲醛、苯、氨、TVOC浓度进行检测时,自然通风的房间应将对外门窗关闭1小时后进行检测。

不妥之处三:在对室内环境的氡浓度进行检测时,检测人员将房间对外门窗关闭12小时后进行检测。

正确做法:室内环境中氡浓度检测时,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

3、某学校工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上5 层,建筑面积12000㎡,由市二建公司施工,工程于2011年8月开工,2013年8月22日竣工,8月25日进行了四方验收。

工程交付期间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校方(建设单位)为了能正常进行开学典礼,于2013年8月27日开始布置使用,在校方9月1日完成了开学典礼后,委托有资质的检验单位进行室内环境污染检测。

事件二:该学校主要功能房间为教室40间,多功能厅1间,会议室5间,食堂1间等,在室内环境检测过程中检测单位对4 类功能性房间各抽查了1间进行检测,最终检测结果为合格。

问题:

1、事件一中有哪些不妥之处?如有不妥说明正确作法。

2、事件二中:室内环境检测机构对抽检的数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说明理由及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不妥之处:校方急于开学典礼,没有对建筑室内环境进行检测就开始使用。

正确做法:民用建筑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的室内环境质量验收,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 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

2、不符合相关规定。

理由: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应抽检有代表性的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数量不得少于5%,并不得少于3间,房间少于3间时,应全数检测。

正确做法:教室40间,按5%抽样为2间,但根据有关规定中“且不得少于3间”的规定,应抽检3间。原做法抽1间不符合要求;多功能厅1间,食堂1间抽检方法正确,全数抽样;会议室5间,应抽样3间。

考点四:节能工程质量验收【2021变更】

项目内容

划分

建筑节能工程为单位建筑工程的一个分部工程

验收要求

建筑节能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应在检验批、分项工程全部验收合格的基础上,进行外墙节能构造实体检验,严寒、寒冷和夏热冬冷地区的外窗气密性现场检测,以及系统节能性能检测和系统联合试运转与调试,确认建筑节能工程质量达到验收条件后方可进行。

验收程序

(1)节能工程的检验批验收和隐蔽工程验收应由监理工程师主持,施工单位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与施工员参加;

(2)节能分项工程验收应由监理工程师主持,施工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查员、施工员参加;必要时可邀请设计单位相关专业的人员参加;

(3)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主持,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质量检査员、施工员参加;施工单位的质量或技术负责人应参加;设计单位节能设计人员应参加。

合格规定

(1)分项工程应全部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外墙节能构造现场实体检验结果应符合设计要求;

(4)严寒、寒冷和夏热冬冷地区的外窗气密性现场实体检测结果应合格;

(5)建筑设备工程系统节能性能检测结果应合格。

考点五:消防工程竣工验收

(1)对具备相应情形的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必须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设计审核,并且在工程竣工后,向出具消防设计审核意见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

(2)需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普通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取得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7日内,通过省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网站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或者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业务受理场所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

 (3)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承担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职责,由消防救援机构移交给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消防设计审查机关和消防验收备案机关。【2020-18】

考点六:单位工程竣工验收

项目内容

合格标准

1、合格标准

(1)所含分部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完整

(3)所含分部工程中有关安全、节能、环境保护和主要使用功能的检验资料完整

(4)主要使用功能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

(5)观感质量应符合要求。

程序和组织

2、组织与程序

(1)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

(2)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进行竣工预验收

(3)存在施工质量问题时,应由施工单位整改

(4)预验收通过后,由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5)建设单位收到工程竣工报告后,应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监理、施工、设计、勘察等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单位工程验收。

3、单位工程中的分包工程完工后,分包单位应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检,并按规定程序进行验收。验收时,总包单位应派人参加。分包单位应将所分包工程的质量控制资料整理完整,并移交给总包单位。建设单位组织单位工程质量验收时,分包单位负责人应参加验收。

不合格处理

4、当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时的处理规定:
(1)经返工返修的检验批,应重新进行验收;

(2)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鉴定能够达到设计要求的检验批,应予以验收;
(3)经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认可能够满足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检验批,可予以验收;

(4)经返修或加固处理的分项、分部工程,满足安全及使用功能要求时,可按技术处理方案协商文件的要求予以验收。

5、工程质量控制资料部分缺失时,应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按有关标准进行相应的实体检验或抽样试验。

6、经返修或加固处理仍不能满足安全或重要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及单位工程,严禁验收

某住宅区配套小工程,总建筑面积12000㎡,有教学楼食堂、室内活动室组成,该工程于2011年10月20日开工,2013年1月30日完工,由某建筑施工企业总承包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一: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自行组织了有关人员进行检查评定认为评定合格后,向监理单位提交了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事件二:由于食堂和活动中心完工早于教学楼1个月,因此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提前验收,以便安排其他布置工作。

问题:

1、事件一中有哪些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2、事件二中,建设单位要求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施工单位向监理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不妥。

正确做法: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自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评定,并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2、建设单位要求合理。

理由:食堂和室内活动室属于本工程的子单位工程,功能相对独立,因此可以单独验收。

考点七:工程竣工资料的编制

项目内容

编制与审核

(1)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工程均应编制竣工图;竣工图应真实反映竣工工程的实际情况。

(2)竣工图应依据施工图、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通知单、工程洽商记录(包括技术核定单)等绘制。

(3)当施工图没有变更时,可直接在施工图上加盖竣工图章形成竣工图。

(4)竣工图应有竣工图章和相关责任人签字。

移交与归档

1、工程资料移交应符合下列规定【2019二(4)、2017四(4)、2015三(4)、2014-18】

(1)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2)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3)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

(4)工程资料移交时应及时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填写工程资料移交书、移交目录。

(5)建设单位应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工程档案,并办理相关手续。有条件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的工程档案应为原件

2、工程资料归档应符合下列规定

(1)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当无规定时,不宜少于5年。

(2)建设单位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满足工程维护、修缮、改造、加固的需要。

(3)施工单位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满足工程质量保修质量追溯的需要。

某科研楼项目,位于居民密集区域,总建筑面积30000㎡,地上16层,地下2层,采用框架一剪力墙结构体系。基础工程施工由甲专业基础公司承担,主体结构由乙建筑公司施工,装饰装修工程由丙装饰公司施工。工程竣工归档时,甲专业基础公司和丙装饰公司将资料汇总后移交乙建筑公司。

问题:

1、该工程施工技术竣工档案应由谁上缴到城建档案馆?

2、甲专业基础公司和丙装饰公司将资料汇总后移交乙建筑公司的做法对吗?

3、竣工资料移交程序有哪些?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应由建设单位上缴到城建档案馆。

2、不正确。因为该工程是由甲、乙、丙三个单位承包的,各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整理立卷其承包项目的工程文件,并及时向建设单位移交。

3、工程竣工资料移交的程序是:

(1)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已按规定整理完成的施工资料;

(2)实行总承的工程由专业分包向总包移交整理完成的施工资料;

(3)监理单位向建设单位移交整理完成的监理资料;

(4)建设单位向当地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整理完成的工程竣工档案。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