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年年必考的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4-28 16:37:32
导读: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管理办法属于绝对的高频考点,年年都出题。此小节的知识点简答且易得分,务必掌握透彻。

2014年-2020年历年真题题型与题号

相关知识点

一、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定义

 建设单位在申领施工许可证或办理安全监督手续时,应提供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清单和安全管理措施【2015-28】

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适用范围

项目

专项施工方案

专家论证

基坑支护

降水工程

土方开挖

开挖深度≥3m

开挖深度≥5m

模板工程及

支撑系统

搭设高度≥5m;搭设跨度≥10m;施工总荷载10kN/m2,集中线荷载15kN/m

搭设高度≥8m;搭设跨度≥18m;施工总荷载15kN/m2,集中线荷载20kN/m

用于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

 

用于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承受单点集中荷载7kN以上。

滑模、爬模、飞模、隧道模

滑模、爬模、飞模、隧道模

起重吊装

及安装

拆卸工程

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单件起吊重量在10kN及以上

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单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

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

起重量300kN及以上的起重设备安装工程,高度200m以上内爬起重设备的拆除

起重机械设备自身的安装、拆卸

--

脚手架

工程

搭设高度24m及以上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搭设高度50m及以上

 

附着式整体和分片提升脚手架

提升高度150m及以上

悬挑式脚手、吊篮脚手、自制卸料平台、移动操作平台

架体高度20m及以上悬挑脚手架

 

拆除、爆

破工程

 

可能影响行人、交通、电力设施、通信设施或其他建、构筑物安全的拆除工程。

①码头、桥梁、高架、烟囱、水塔或拆除中容易引起毒有害气(液)体或粉尘扩散、易燃易爆事故发生的特殊建、构筑物的拆除工程。

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或历史文化风貌区控制范围内的拆除工程。

暗挖工程

采用矿山法、盾构法、顶管法施工的隧道、洞室工程

采用矿山法、盾构法、顶管法施工的隧道、洞室工程

其他

幕墙

50m以上高度

钢结构、网架与索膜结构

钢结构安装36m以上跨度

网架与索膜结构60m以上跨度

人工挖孔桩

人工挖孔桩开挖深度16m以上

水下作业工程

水下作业工程

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安装工程

 

重量 1000kN及以上的大型结构整体顶升、平移、转体等施工工艺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可能影响工程施工安全,尚无国家、行业及地方技术标准的分部分项工程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可能影响工程施工安全,尚无国家、行业及地方技术标准的分部分项工程

三、专项方案的编制、审批及论证【2021改】

项目内容

编制单位

施工单位应当在危大工程施工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实行施工总承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危大工程实行分包的,专项施工方案可以由相关专业分包单位组织编制。

 

专项方案

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危大工程概况和特点、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

(2)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及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组织设计等。

(3)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4)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操作要求、检查要求等。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措施、技术措施、监测监控措施等。

(6)施工管理及作业人员配备和分工:施工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作业人员等。

(7)验收要求:验收标准、验收程序、验收内容、验收人员等。(8)应急处置措施

(9)计算书及相关施工图纸

记忆口诀:依据图纸概况,计划工艺管理,验收措施。

审批流程

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危大工程实行分包并由分包单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专家论证 

(1)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论证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

(2)专家论证会的参会人员

专家组成员。

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③有关勘察、设计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投权委派的专业技术人员、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人员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

⑤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监理工程师。

(3)专家应当从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立的专家库中选取,符合专业要求且人数不得少于5名。与本工程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

(5)专家论证会后,应当形成论证报告,对专项施工方案提出通过修改后通过或者不通过的一致意见。专家对论证报告负责并签字确认。论证结论为“通过”的,施工单位参考专家意见自行修改完善;结论为“修改后通过”的,专家意见要明确具体修改内容,施工单位按专家意见修改,并履行审核和审查手续后方可实施,修改情况应及时告知专家;结论为“不通过”的,施工单位修改后按要求重新组织专家论证。

监测方案

进行第三方监测的危大工程监测方案的主要内容应当包括:

工程概况、监测依据、监测内容、监测方法、人员及设备、测点布置与保护、监测频次、预警标准及监测成果报送等。

危大工程

验收人员

(1)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授权委派的专业技术人员、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人员、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

(2)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监理工程师;

(3)有关勘察、设计和监测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备注:与参加论证的人员对比记忆,就少了建设单位的人员参加。

现场

安全管理

(1)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告危大工程名称、施工时间具体责任人员,并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2)施工单位应当对危大工程施工作业人员进行登记,项目负责人应当在施工现场履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对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对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的,应当要求立即整改,并及时报告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应当及时组织限期整改。施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对危大工程进行施工监测和安全巡视,发现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应当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3)监理单位应当结合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并对危大工程施工实施专项巡视检查。监理单位发现施工单位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的,应当要求其进行整改;情节严重的,应当要求其暂停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监理单位应当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和工程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经典题型演练

【2018(19)】需要组织专家进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的是(  )。

A.开挖深度3.5m的基坑的土方开挖工程

B.施工高度60m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

C.架体高度15m的的悬挑脚手架工程

D.搭设高度30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高度50m及以上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需要专家论证。

2、下列分部分项工程中,其专项施工方案不需进行专家论证的有(  )。

A.架体高度23m的悬挑脚手架

B.开挖深度10m的人工挖孔桩 

C.爬升高度80m的爬模

D.起重量300kN的起重机械的安装和拆卸工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开挖深度在16米及以上的人工挖孔灌注桩工程的专项方案需要进行专家论证。

3、某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工程,地下为3层连体车库,地上24层,其中:裙房6层,檐高27m, 报告厅混凝土结构局部层高8m,演艺厅钢结构层高8m。框架-剪力墙结构,基础埋深12m。地下水位在底板以上2m。由于现场场地开阔,故地质勘察报告和设计文件推荐基坑土方施工采用放坡大开挖。主楼脚手架釆用分段悬挑式,裙房采用落地式钢管脚手架,装修采用吊篮施工,现场自制卸料平台。某施工总承包单位中标后成立了项目部组织施工。

问题:本工程单独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分部分项工程有哪些(至少写出五项)?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需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有:

(1)土方开挖、降水工程;

(2)钢结构安装满堂支撑体系;

(3)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

(4)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5)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6)吊篮脚手架工程;

(7)自制卸料平台工程;

(8)钢结构安装工程(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

(9)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4、【2019三(2)】工程由某总承包单位施工,基坑支护由专业分包单位承担,基坑支护施工前,专业分包单位编制了基坑支护专项施工方案,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后报总承包单位备案并直接上报监理单位审查,总监理工程师审核通过。随后分包单位组织了3名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专家及参建各方相关人员召开论证会,形成论证意见:“方案采用土钉喷护体系基本可行,需完善基坑监测方案,修改完善后通过"。分包单位按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后拟按此方案实施,但被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以不符合相关规定为由要求整改。

问题:本项目基坑支护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到专家论证的过程有何不妥?并说明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不妥之处一:基坑支护专项施工方案经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后报总承包单位备案。

正确做法: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不妥之处二:分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正确做法:应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

不妥之处三:专家组由3名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专家组成。

正确做法:专家组成员应当由5名及以上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专家组成。

不妥之处四:分包单位按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后拟按此方案实施。

正确做法:结论为“修改后通过”的,施工单位应当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并履行有关审核和审查手续后方可实施,修改情况应及时告知专家。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