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建筑工程技术要求的31个重要数字型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4-29 16:00:58
导读:二建《建筑管理与实务》要记忆的数字型考点比较多,很多考生反应记不住。为便于大家学习和记忆,233网校将这些重要数字型考点进行了汇总,以便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消化。

1、民用建筑分类【2010、2014、2017、2018、2020年】

(1)单层或多层民用建筑:建筑高度不大于27.0m住宅建筑、建筑高度不大于24.0m公共建筑及建筑高度大于24.0m单层公共建筑;

(2)高层民用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7.0m住宅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24.0m,且不大于100.0m非单公共建筑;

(3)超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

小总结

单或多层

h≤27m住宅建筑

h≤24m公共建筑

h>24m单层公共建筑

高层

h>27m住宅建筑

h>24m公共建筑且≤100m的非单层公共建筑

超高层

h>100m的民用建筑

【2018(1)】按照民用建筑分类标准,属于超高层建筑的是(  )。

A.高度50m的建筑           

B.高度70m的建筑

C.高度90m的建筑           

D.高度110m的建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2、突出物不计入建筑高度

局部突出屋面的楼梯间、电梯机房、水箱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顶平面面积≤1/4者,突出屋面的通风道、烟囱、通信设施、装饰构件、花架、空调冷却塔等设备。

【例题】某建筑物室外地面标高-0.300m,平屋面面积为200m²,其面层标高23.000m。顶部局部有突出屋面的若干辅助设施:瞭望塔、冷却塔、水箱等,其高度均为2.5m,面积45m²,则该建筑物的高度为(  )m。

A.23      

B.23.3           

C.25      

D.25.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局部突出屋顶的瞭望塔、冷却塔、水箱间、微波天线间或设施、电梯机房、排风和排烟机房以及楼梯出口小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面面积不大于1/4者,可不计入建筑高度。本题局部突出部分面积占比45/200小于1/4,因此局部突出屋面的高度不计入建筑高度。该建筑为平屋面,所以建筑高度=23.000-(-0.300)=23.3m。

3、地下室、局部夹层、走道等有人员正常活动最低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m

4、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 有人员正常活动的架空层及避难层的净高不应低于2m

5、凡阳台、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上人屋面及室外楼梯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

临空高度

(1)h<24m:栏杆高度≥1.05m

(2)h≥24m:栏杆高度≧1.10m

其他

(1)上人屋面和交通、商业、旅馆、学校、医院等建筑临开敞中庭的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2m

(2)住宅、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及少年儿童专用活动场所的栏杆,其杆件净距不应大于0.11m

【2020(2)】学校临敞开中庭的栏杆高度最低限值是(  )m。

A.0.90     

B.1.05

C.1.10     

D.1.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上人屋面和交通、商业、旅馆、学校、医院等建筑临开敞中庭的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2m。

6、主要交通用的楼梯的梯段净宽:梯段改变方向时,扶手平台转向端的最小宽度不应小于梯段净宽,并不得小于1.20m;每个梯段的踏步一般不应超过18级,亦不应少于3级。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沿线量起不宜小于0.9m,有儿童经常使用的楼梯,垂直杆件间的净距不应大于0.11m。楼梯平台过道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m。梯段净高不宜小于2.20m

【2015(1)】关于民用建筑构造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阳台、外廊、室内回廊等应设置防护

B.儿童专用活动场的栏杆,其垂直杆件间的净距不应大于0.11m

C.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不应大于0.80m

D.有人员正常活动的架空层的净高不应低于2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不应小于0.90m。

7、找坡坡度

结构找坡

坡度应 ≥ 3%

建筑找坡

坡度应 ≥ 2%

8、烟道或通风道应伸出屋面,平屋面伸出高度不得小于0.60m,且不得低于女儿墙的高度。

9、采光

居住建筑的卧室和起居室(厅)、医疗建筑的一般病房的采光不应低于采光等级Ⅳ级的采光系数标准值;

教育建筑的普通教室的采光不应低于采光等级Ⅲ级的采光系数标准值;并应进行采光计算。采光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套住宅至少应有1个居住空间满足采光系数标准要求,当一套住宅中居住空间总数超过4个时,其中应有2个及以上满足采光系数标准要求;

(2)老年人居住建筑和幼儿园的主要功能房间应有不小于75%的面积满足采光系数标准要求。

10、梁的抗震构造要求

(1)梁的宜符合下列各项要求:截面宽度不宜小于200mm;截面高宽比不宜大于4;净跨与截面高度之比不宜小于4

(2)梁端纵向受拉钢筋的配筋率不宜大于2.5%

11、柱的抗震构造要求(柱箍筋配置要求:柱的箍筋加密范围)

(1)柱端,取柱面高度(圆柱直径)、柱净高的1/6和500mm三者的最大值

(2)底层柱的下端不小于柱净高的1/3 ;

(3)刚性地面上下各500mm ;

(4)剪跨比不大于2的柱、因设置填充墙等形成的柱净高与柱截面高度之比不大于4 的柱、框支柱、一级和二级框架的角柱,取全高。

12、多层砖砌体房屋的构造柱构造要求:

(1)6、7度时超过六层、8度时超过五层和9度时,构造柱纵向钢筋宜采用4φ14,箍筋间距不应大于200mm

(2)构造柱与墙连接处应砌成马牙槎,沿墙高每隔500mm设拉结,每边伸入墙内不宜小于1m

(3)构造柱与圈梁连接处,构造柱的纵筋应在圈梁纵筋内侧穿过,保证构造柱纵筋上下贯通。

(4)构造柱可不单独设置基础,但应伸入室外地面下500mm,或与埋深小于500mm的基础圈粱相连。

13、圈梁的截面高度不应小于120mm

14、《建筑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GB50068-2018规定建筑结构的设计基准期为50年

结构设计使用年限分类

临时性结构

5

易于替换的结构构件

25

普通房屋和建筑物

50年

标志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结构

100

【 2014(3)】普通房屋和构筑物的设计使用年限为(  )年。

A.5      

B.25        

C.50     

D.1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普通房屋和构筑物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15、满足耐久性要求的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

(1)环境类别与作用等级为Ⅰ-A(一般环境轻微作用)时,设计使用年限100年的最低为C30,设计使用年限50年的最低为C25

(2)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应≥C40

(3)直接接触土体浇筑的构件,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70mm

【例题】设计使用年限50年的普通住宅工程,其结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

A.C20           

B.C25       

C.C30           

D.C3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计使用年限50年、100年的普通住宅工程,其结构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分别不应低于C25、C30。

【2018(4)】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最低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

A.C25      

B.C30      

C.C35         

D.C4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混凝土最低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40。

【2019(4)】针对无垫层,直接接触土体浇筑的构件,一般情况下,其最小保护层厚度是(  )。

A.40mm          

B.50mm         

C.60mm           

D.7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接接触土体浇筑的构件,一般情况下,其最小保护层厚度是70mm。

16、钢筋混凝土梁的箍筋配筋要求

(1)按承载力计算不需要箍筋的梁, 当截面高度大于300mm时,应沿梁全长设置构造箍筋;当截面高度h=150~300mm时,可仅在构件端部1/4跨度范围内设置构造箍筋。但当在构件中部1/2跨度范围内有集中荷载作用时,则应沿梁全长设置箍筋。当截面高度小于150mm时,可以不设置箍筋;

(2)截面高度大于800mm的梁,箍筋直径不宜小于8mm; 对截面高度不大于800mm的梁,不宜小于6mm 。

 (3)当梁的宽度大于400mm且一层内的纵向受压钢筋多于3根时,或当梁的宽度不大于400mm但一层内的纵向受压钢筋多于4根时,应设置复合箍筋。

 【2015(3)】关于钢筋混凝土梁配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纵向受拉钢筋应布置在梁的受压区

B.梁的箍筋主要作用是承担剪力和固定主筋位置

C.梁的箍筋直径最小可采用4mm

D.当梁的截面高度小于200mm时,不应设置箍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箍筋主要是承担剪力的,在构造上还能固定受力钢筋的位置,以便绑扎成钢筋骨架。

17、钢筋混凝土板的受力特点

单向板与双向板的受力特点

(1)当L长/L短≤2时,应按双向板计算;

(2)当2<L长/L短<3时,双向板计算;

(3)当L长/L短≥3时,可按沿短边方向受力的单向板计算。

连续板的受力特点

弯矩,座有弯矩。因此,跨中按最大正弯矩计算正筋,支座按最大负弯矩计算负筋。

18、现浇混凝土板的最小厚度

单向受力屋面板、民用建筑楼板

60mm

单向受力工业建筑楼板

70mm

双向板

80mm

19、圆柱中纵向钢筋不宜少于8根,不应少于6根;且宜沿周边均匀布置。

20、填充墙与框架的连接,可根据设计要求采用脱开或不脱开方法。有抗震设防要求时宜采用填充墙与框架脱开的方法。

填充墙与框架采用脱开方法时

墙体高度超过4m时设置,且填充墙高不宜大于6m;系梁的截面高度不小于60mm

填充墙与框架采用不脱开方法时

填充墙长度超过5m或墙长大于2倍层高时,墙顶与梁宜有拉接措施,墙体中部应加设构造柱。

墙高度超过4m时宜在墙高中部设置与柱连接的水平系梁,墙高度超过6m时,宜沿墙高每2m设置与柱连接的水平系梁。

21、拉伸性能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不小于1.25

(2)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超屈比)不大于1.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例题】HRB400E钢筋应满足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不小于(  )。

A.6%

B.7% 

C.8% 

D.9%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有较高要求的抗震结构适用的钢筋牌号为:在已有带肋钢筋牌号后加E(例如:HRB400E)的钢筋。该类钢筋还应满足以下要求: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2)钢筋实测下屈服强度与下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1.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22、水泥初凝时间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2018(7)】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的水泥是(  )。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酸盐水泥

C.矿渣硅酸盐水泥       

D.火山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2013(2)】关于建筑工程中常用水泥性能与技术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水泥的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B.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长于45min

C.水泥的体积安定性不良是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

D.水泥中的碱含量太低更容易产生碱骨料反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的描述是初凝时间的定义;选项BD的描述都反了。

23、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3d和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24、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

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以ƒcu表示,单位为N/mm2或MPa。

【例题】测定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采用的标准试件,其养护龄期是(  )。

A.7天

B.14天

C.21天

D.28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测定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采用的标准试件,其养护龄期是28d。

【2013一级】混凝土试件标准养护的条件是(  )。

A.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

B.温度20±2℃,相对湿度90%以上

C.温度20±3℃,相对湿度95%以下

D.温度20±3℃,相对湿度90%以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混凝土试件标准养护的条件是: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

25、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的测定采用150mm×150mm×300mm棱柱体作为标准试件。轴心抗压强度fc=(0.70~0.80)fcu。结构设计中,混凝土受压构件的计算采用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更加符合工程实际。

26、混凝土抗拉强度只有抗压强度的1/10~1/20,且随着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提高,比值有所降低。

27、砂浆的保水性用分层度表示。砂浆的分层度不得大于30mm

28、砌筑砂浆的强度用强度等级来表示。砂浆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可分为M30、M25、M20、M15、M10、M7.5、M5七个等级。

【2014(6)】用于测定砌筑砂浆抗压强度的试块,其养护龄期是(  )天。

A.7

B.14

C.21

D.2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砂浆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

29、砂浆立方体抗压强度

(1)以3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组试件的砂浆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平均值,精确至0.1MPa;(正常取平均) 

(2)当三个测值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把最大值及最小值一并舍去,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一超取中)

(3)当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为无效。(两超作废)

【例题】工程施工过程中,某组砂浆试件的立方体抗压强度测值分别为9.5MPa、10.0MPa、12.5MPa,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为(  )MPa。

A.12.5    

B.10.67

C.10.0    

D.无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三个测量值中的最大值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的15%时,则把最大及最小值一并去除,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

30、钢结构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分为:0.50h、1.00h、1.50h、2.00h、2.50h和3.00h

31、防火涂料

(1)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涂层厚度不应小于1.5mm

(2)非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涂层厚度不应小于15mm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