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预测王江凌俊!2021二建建筑考题突击黄金B卷考点及考点延伸 (下)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5-20 02:59:59
导读:江凌俊老师是一建、二建建筑专业公认的考题预测王之一、考题突击AB黄金卷就出自江老师之手,所以考前务必将这2套黄金卷的考点及延伸考点掌握透彻。

预测王江凌俊!2021二建建筑考题突击黄金B卷考点及考点延伸 (上)

预测王江凌俊!2021二建建筑考题突击黄金B卷考点及考点延伸 (下)

1、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

检测与检查内容  

(1)根据项目进展,不断观测每一项工作的实际开始时间,实际完成时间、实际持续时间、目前现状等内容,并加以记录。

(2)定期观测关键工作的进度和关键线路的变化情况,并相应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3)观测检查非关键工作的进度,以便更好的发掘潜力,调整或优化资源。

(4)定期检查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变化情况,宜适时进行资源调整。

(5)有关项目范围、进度目标、保障措施变更的信息等,应及时记录

记忆口诀:观测时间、观测关键工作、观测非关键工作、检查逻辑关系、信息记录。

调整内

程量、起止时间、持续时间作关系、源供应等。记忆口诀:起止工资时间。

调整方法 

(1)关键工作的调整。本方法是进度计划调整的重点,也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2)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3)剩余工作重新编制进度计划。

(4)非关键工作调整。

(5)资源调整。

记忆口诀:改变逻辑是关键,剩余资源非关键。

工期优化

工期优化应考虑下列因素:

(1)缩短持续时间对质量和安全影响不大的工作

(2)有备用或替代资源的工作

(3)缩短持续时间所需增加的资源、费用最少的工作。

记忆口诀:影响不大有备用增加资源费用最少

2、综合考评内容

综合考评内容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综合考评的内容,分为建筑业企业的施工组织管理、工程质量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管理和建设、监理单位的现场管理等五个方面。

3、室内环境浓度检测

时间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质量验收的时间:应在工程完工至少7d以后工程交付使用前进行。【2016三(4)、2013三(4)、2012下-30】

设置点

(1)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应抽检每个建筑单体有代表性的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氢、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TVOC的抽检数量不得少于房间总数的5%,每个建筑单体不得少于3间房间总数少于3间时,应全数检测【2012下-30】

(2)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凡进行了样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且检测结果合格的,抽检数量减半,但不得少于3间【19三(4)】

检测

方法

1)民用建筑工程验收时,环境污染物浓度现场检测点应距内墙面不小于0.5m、距楼地面高度0.8- 1.5m。检测点应均匀分布,避开通风道和通风口。

2)当对民用建筑室内环境中的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TVOC浓度检测时,装饰装修工程中完成的固定式家具应保持正常使用状态;采用集中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通风系统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检测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h进行。

3)民用建筑室内环境中浓度检测时,对采用集中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通风系统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

结果

判定

处理

当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规范规定时,应对不符合项目再次加倍抽样检测,并应包括原不合格的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当再次检测的结果符合规范规定时,应判定该工程室内环境质量合格。再次加倍抽样检测的结果不符合规范规定时,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直至检测合格。

2019三(4)、2011三(4)、2012-30

4、预制构件的安装与连接

检查

内容

采用套筒灌浆连接、浆锚搭接连接的预制构件就位前,应检查的内容:

(1)套筒规格、位置、数量和深度

(2)被连接钢筋规格、数量、位置和长度

5、室内防水施工质量控制          

室内防水

施工质量控制

(1)建筑室内防水工程的施工,应建立各道工序的自检、交接检和专职人员检查的“三检”制度(记忆口诀:专自交),并有完整的检查记录。对上道工序未经检查确认,不得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2012下-10】

(2)穿楼板管道应设置止水套管或其他止水措施,套管直径应比管道大1-2级标准;套管高度应高出装饰地面20-50mm。套管与管道间用阻燃密封材料填实,上口应留10-20mm凹槽嵌入高分子弹性密封材料。

3二次埋置的套管,其周围混凝土抗渗等级应比原混凝土提高一级(0.2MPa),并应掺膨胀剂。 二次浇筑的混凝土结合面应清理干净后进行界面处理,混凝土应浇捣密实。【2015-(2)】

4)厕浴间、厨房的墙体,宜设置高出楼地面150mm以上的现浇混凝土泛水。主体为装配式房屋结构的厕所、厨房等部位的楼板应采用现浇混凝土结构。

5厕浴间、厨房四周墙根防水层泛水高度不应小于250mm,其他墙面防水以可能溅到水的范围为基准向外延伸不应小于250mm。浴室花洒所在及邻近墙面防水层高度不得低于1.8m

6)防水层施工完后,应进行蓄水、淋水试验,观察无渗漏现象后交于下道工序。设备与饰面层施工完毕后还应进行第二次蓄水试验,达到最终无渗漏和排水畅通为合格,方可进行正式验收。

7)楼地面防水层蓄水高度不应小于20mm,独立水容器应满池蓄水,地面和水池的蓄水试验时间均不应小于24h墙面间歇淋水试验应达到30min以上进行检验不渗漏。2015-(2)】

6、工程资料移交与归档  

移交

工程资料移交应符合下列规定2019二(4)、2017四(4)、2015三(4)、2014-18】

(1)施工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2)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各专业承包单位应向施工总承包单位移交施工资料。

(3)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移交监理资料。

(4)工程资料移交时应及时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填写工程资料移交书、移交目录。

(5)建设单位应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工程档案,并办理相关手续。有条件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的工程档案应为原件

归档

1)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当无规定时,不宜少于5年

2)建设单位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满足工程维护、修缮、改造、加固的需要。

3)施工单位工程资料归档保存期限应满足工程质量保修及质量追溯的需要。

7、施工现场消防车道

消防车道

施工现场内应设置临时消防车道,临时消防车道与在建工程、临时用房、可燃材料堆场及其加工场的距离,不宜小于5m,且不宜大于40m

(1)临时消防车道宜为环形,如设置环形车道确有困难,应在消防车道尽端设置尺寸不小于12m×12m的回车场

(2)临时消防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不应小于4m

消防救援场地   

下列建筑应设置环形临时消防车道,设置环形临时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除设置回车场外,还应设置临时消防救援场地:

(1)建筑高度大于24m的在建工程。

(2)建筑工程单体占地面积大于3000㎡的在建工程。

(3)超过10栋,且为成组布置的临时用房。

8、现场文明施工要点 

封闭管理

现场必须实施封闭管理。现场出入口应设大门和门卫室,大门或门头设置企业名称和标识,车辆和人员出入口应分设,车辆入口应设置车辆冲洗设施,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的出入口应设置闸机;建立完善的安保值班管理制度,严禁非施工人员任意进出;场地四周必须采用封闭围挡,围挡要坚固、稳定、整洁、美观,并沿场地四周连续设置。一般路段的围挡高度不得低于1.8m【2018-17、2012下三(2)】市区主要路段的围挡高度不得低于2.5m【2019-14】 

五牌一图 

2)施工现场主要出入口明显处应设置“五牌一图”,即: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牌及施工现场总平面图                

记忆口诀:安全文明环境,有消防电话和平面概况。

宿舍管理

现场的施工区域应与办公、生活区划分清晰,并应采取相应的隔离防护措施,在建工程内、伙房、库房不得兼作宿舍。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外窗,床铺不得超过2层,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宿舍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5m,住宿人员人均面积不得小于2.5㎡,且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

9、模板工程

 

选材及安装要求 

现浇混凝土工程模板支撑系统的选材及安装要求

1立柱底部应设置木垫板禁止使用砖及脆性材料铺垫。当支承在地基上时,应验算地基土的承载力。  

2)立柱接长严禁搭接,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相邻两立柱的对接接头不得在同步内,且对接接头沿竖向错开的距离不宜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距主节点不宜大于步距的1/3。严禁将上段的钢管立柱与下段钢管立柱错开固定在水平拉杆上。

3)立柱的间距应经计算确定,按照施工方案要求进行施工。若采用多层支模,上下层立柱要保持垂直,并应在同一垂直线上

4)当层高在8〜20m时,在最顶步距两水平拉杆中间应加设一道水平拉杆;当层高大于20m时,在最顶两步距水平拉杆中间应分别增加一道水平拉杆。满堂支撑架搭设高度不宜超过30m

拆除的基本要求 

                 

保证模板拆除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2018、2012上】                

1、现浇混凝土结构模板及其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承重模板,应在与结构同条件养护的试块强度达到规定要求时,方可拆除。

(2)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底模必须在预应力张拉完毕后,才能进行拆除。

(3)拆除芯模或预留孔的内模时,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不发生塌陷和裂缝时,方可拆除。

2、拆模之前必须要办理拆模申请手续,在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记录达到规定要求时,技术负责人方可批准拆模【15二(2)】

3后浇带附近的水平模板及支撑严禁随其他模板一起拆除,待后浇带浇筑并达到拆模要求后方可拆除。

 10、塔式起重机

塔式起重机

【2019-29】

【2016二(2)】

【2012上-6】

(1)塔吊的安装和拆卸作业必须由取得相应资质的专业队伍进行,安装完毕经验收合格,取得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核发的《准用证》后方可投入使用。

(2)在吊物载荷达到额定载荷的90%时,应先将吊物吊离地面200-500mm后,检查机械状况、制动性能、物件绑扎情况等,确认无误后方可起吊。对有晃动的物件,必须拴拉溜绳使之稳固

记忆口诀:机动绑扎

11、施工安全检查评定项目

扣件式钢管脚手架

保证项目施工方案、立杆基础、架体与建筑物结构拉结、杆件间距与剪刀撑、脚手板与防护栏杆、交底与验收

记忆口诀:方案交底验收,基础拉结撑板杆

基坑工程

保证项目:施工方案、基坑支护、降排水、基坑开挖、坑边载、安全防护

记忆口诀:支护排水与开挖,荷载方案需防护。

模板支架

保证项目:施工方案、支架基础、支架构造、支架稳定、施工荷载、交底与验收

物料提升机 

保证项目:安全装置;防护设施;附墙架与缆风绳;钢丝绳;安拆;验收与使用。

记忆口诀:安全防护用的附墙2的安拆使用需验收。

塔式起重机

保证项目:载荷限制装置、行程限位装置、吊钩、滑轮、保护装置、多塔作业、卷筒与钢丝绳、安拆、验收与使用

记忆口诀:构(件)丝滑,多安(两)保限,(才)验收使用。

起重吊装

保证项目包括:施工方案;起重机械;钢丝绳与地锚;索具;作业环境;作业人员。

记忆口诀:方司机的人作索具

12、临时用水用电

临时用电管理

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及以上设备总容量在50kW及以上者,应编制用电组织设计;否则应制定安全用电和电气防火措施。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应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组织编制,经相关部门审核及具有法人资格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使用前必须经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记忆口诀:编史书,审批。

2)工程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应订立临时用电管理协议,明确各方管理及使用责任。总包单位应按照协议约定对分包单位的用电设施和日常用电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3)电工作业应持有效证件,电工等级应与工程的难易程度和技术复杂性相适应。电工作业由二人以上配合进行【2019-26】,并按规定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使用绝缘工具严禁带电作业和带负荷插拔插头等。

临时用水管理

【2011、2014、2016、2020】

(1)现场临时用水包括生产用水、机械用水、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记忆口诀:生活机房。

2)消防用水一般利用城市或建设单位的永久消防设施。如自行设计,消防干管直径应不小于100mm,消火栓处昼夜要有明显标志,配备足够的水龙带,周围3m内不准存放物品。

3)高度超过24m的建筑工程,应安装临时消防竖管,管径不得小于75mm,严禁消防竖管作为施工用水管线。

13、预付款

预付款计算

预付款额度的确定方法【2014四(1)、2011四(1)】

工程预付款=年度工作量(或合同总造价) × 预付款比例

起扣点

起扣点=年度工作量(或合同造价)-(预付备料款/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14、混凝土工程

材料进场  

复验 

1)混凝土所用原材料进场复验应符合下列规定:

对水泥的强度、安定性、凝结时间(记忆口诀:强安宁)及其他必要指标进行检验。【2012上-19】

2)采用预拌混凝土时供方应提供混凝土合比通知单、混凝土抗压度报告、混凝土质量格证和混凝土运记忆口诀:配合强运

浇筑前现场检查

混凝土浇筑前现场应先检查验收下列工作:

隐蔽工程验收和技术复核。

②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③根据施工方案中的技术要求,检查并确认施工现场具备实施条件。 

④应填报浇筑申请单,并经监理工程师签认。

记忆口诀:隐蔽交底,条件申请。

开盘鉴定

对首次使用的配合比应进行开盘鉴定,开盘鉴定的内容应包括:

混凝土的原材料与配合比设计所采用原材料的一致性。

②出机混凝土工作性与配合比设计要求的一致性。

③混凝土强度。

④混凝土凝结时间。

⑤工程有要求时,尚应包括混凝土耐久性能等。

记忆口诀:原材料的工作性能,强度凝结耐久性。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