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神预测,郭炜老师二建建筑考前直播划书,技术篇66个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5-24 08:25:51
导读:郭炜老师二建建筑考前划书,第一批二建考试题目预测成功不少考点,考前必看。

1、实行建筑高度控制区内的建筑,其建筑高度应以绝对海拔高度控制建筑物室外地面至建筑物和构筑物最高点的高度。 

2、非实行建筑高度控制区内的建筑,其建筑高度:

平屋

室外设计地面至建筑女儿墙顶点的高度计算,无女儿墙的建筑物应计算至其屋面檐口

坡屋

室外地面屋檐和屋脊的平均高度计算

多种屋面形式

同一座建筑物有多种屋面形式时,分别计算后取最大

突出物不计入建筑高度

局部突出屋面的楼梯间、电梯机房、水箱间等辅助用房占屋顶平面面积≤1/4者,突出屋面的通风道、烟囱、通信设施、装饰构件、花架、空调冷却塔等设备

3、建筑高度大于 100m 的民用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有人员正常活动的架空层及避难层的净高不应低于2m

4、主要交通用的楼梯的梯段净宽一般按每股人流宽为0.55m+(0~0.15)m的人流股数确定,并不应少于两股。梯段改变方向时,扶手平台转向端的最小宽度不应小于梯段净宽,并不得小于1.20m;每个梯段的踏步一般不应超过18级,亦不应少于3级。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沿线量起不宜小于0.9m,有儿童经常使用的楼梯,垂直杆件间的净距不应大于0.11m楼梯平台过道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m梯段净高不宜小于2.20m

5、框架结构的抗震构造措施

1框架结构震害的严重部位多发生在框架梁柱节点填充墙处。

2柱的震害重于梁,柱顶的震害重于柱底,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

6、在强烈地震作用下,多层砌体房屋的破坏部位主要是墙身楼盖本身的破坏较轻

7、构造柱与墙连接处应砌成马牙槎,沿墙高每隔500mm2φ6水平钢筋和 φ4分布短筋平面内点焊组成的拉结网片或 φ4点焊钢筋网片,每边伸入墙内不宜小于1m

8、作用(荷载)的分类

依据类型

按随时间

变异分类

 

永久作用(永久荷载或恒载):固定隔墙的自重水位不变的水压力预应力地基变形混凝土收缩钢材焊接变形、引起结构外加变形或约束变形的各种施工因素

可变作用(可变荷载或活荷载):楼面活荷载、屋面活荷载积灰荷载活动隔墙自重安装荷载车辆荷载吊车荷载风荷载雪荷载水位变化的水压力、温度变化

偶然作用(偶然荷载、特殊荷载):不一定出现,而一旦出现其量值很大,且持续时间很短的荷载,例如撞击、爆炸、地震作用、龙卷风、火灾

按荷载作用面大小分类

 

(1)均布面荷载

建筑物楼面或墙面上分布的荷载,如铺设的木地板、地砖、花岗石或大理石面层

(2)线荷载

楼面或屋面上各种面荷载传到梁上或条形基础上时

(3)集中荷载

在建筑物原有的楼面或屋面上放置或悬挂较重物品,如洗衣机、冰箱、空调机、吊灯等

9、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过程中常见的荷载变动主要有:

1)在楼面上任何材料属于对楼板增加了面荷载。

2)在室内增加隔墙、封闭阳台属于增加的线荷载。

3)在室内增加装饰性的柱子,特别是石柱,悬挂较大的吊灯,房间局部增加假山盆景 ,这些装修做法就是对结构增加了集中荷载

10、简支梁跨中最大位移为:f=5ql4/384EI  ,从公式中可以看出,影响位移因素有:

1)荷载;成正比

2)材料性能:与材料的弹性模量E成反比         

3)构件的截面:与截面的惯性矩I成反比

4)构件的跨度与跨度l的4次方成正比,此因素影响最大

11、梁的正截面破坏形式与配筋率混凝土强度等级截面形式等有关,影响最大的是配筋率适筋破坏为塑性破坏(缓慢的破坏),超筋破坏和少筋破坏均为脆性破坏(瞬间的破坏)。

12、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

性能内容

力学性能

1、拉伸性能

反映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一个参数。强屈比愈大,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钢材强度利用率偏低,浪费材料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2)钢筋实测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下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1.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2、冲击性能

钢的冲击性能受温度的影响较大,冲击性能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小;在负温下使用的结构,应当选用脆性临界温度较使用温度为低的钢材

3、疲劳性能

钢材的疲劳极限与其抗拉强度有关,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也较高

工艺性能

包括弯曲性能焊接性能

 13、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指标内容

凝结时间

初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②终凝时间:是指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所需要的时间。

初凝时间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体积安定性

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如果水泥硬化后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即体积安定性不良,就会使混凝土构件产生膨胀性裂缝

强度及强度等级

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3d和28d抗压强度抗折强度,根据测定结果来确定该水泥的强度等级。 

14、常用水泥的特性及应用

特征

硅酸盐

普通硅酸盐

矿渣水泥

火山灰水泥

粉煤灰水泥

复合水泥

硬化速度

较快

强度

早期高

早期较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早低后高

水化热

较大

较小

较小

较小

较小

抗冻性

较好

耐热性

耐腐蚀性

较好

较好

较好

较好

干缩性

较小

较小

较大

较大

--

--

其它

--

--

泌水大

抗渗差

抗渗性好

抗裂性高

--

15、混凝土的技术性能

和易性

(1)和易性(又称工作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于施工操作并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性能

(2)和易性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等三方面的含义

(3)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单位体积用水量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温度等 。其中单位体积用水量最主要的因素 

强度

 

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以ƒcu表示,单位为N/mm2或MPa

耐久性

包括抗渗、抗冻、抗侵蚀、碳化、碱骨料反应及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等性能

16、外加剂的分类

类型案例

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外加剂

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气剂泵送剂减气泵

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

包括缓凝剂早强剂速凝剂

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

减水剂引气剂防水剂阻锈剂

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

加气剂、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防水剂和泵送剂等。

17、外加剂的应用

类型内容

减水剂

①若不减少拌合用水量,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流动性

②当减水而不减少水泥时,可提高混凝土强度

③若减水的同时适当减少水泥用量,则可节约水泥

混凝土的耐久性也能得到显著改善

缓凝剂

缓凝剂主要用于高温季节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泵送与滑模方法施工以及远距离运输的商品混凝土等,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也不宜用于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和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引气剂

引气剂可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减少泌水离析,并能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抗冻性。对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有利。由于大量微气泡的存在,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会有所降低。引气剂适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泌水严重的混凝土

18、砂浆的流动性用稠度表示。稠度是以砂浆稠度测定仪的圆锥体沉入砂浆内的深度(单位为mm)表示。圆锥沉入深度越大,砂浆的流动性越大

19、砌筑砂浆的强度用强度等级来表示。砂浆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

20、花岗岩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为酸性石材,因此其耐酸、抗风化、耐久性好,使用年限长。所含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剥落,所以不耐火,但因此而适宜制作火烧板

21、安全玻璃包括:钢化玻璃、均质钢化玻璃、防火玻璃、夹层玻璃。钢化玻璃机械强度高,抗冲击性也很高,弹性比普通玻璃大得多,热稳定性好,在受急冷急热作用时,不易发生炸裂,碎后不易伤人,但易自爆。

22、节能装饰型玻璃:着色玻璃、镀膜玻璃和中空玻璃中空玻璃的性能特点为光学性能良好,且由于玻璃层间干燥气体导热系数极小,露点很低,具有良好的隔声性能

23土方工程施工前,应采取有效的地下水控制措施。基坑内地下水位应降至拟开挖下层土方的底面以下不小于0.5m

24基坑边缘堆置土方和建筑材料,或沿挖方边缘移动运输工具和机械,一般应距基坑上部边缘不少于2m,堆置高度不应超过1.5m

25当填土场地地面陡于15时,应先将斜坡挖成阶梯形,阶高不大于1m,台阶高宽比为12,然后分层填土,以利结合和防止滑动。

26、土方填筑与压实

1)填土应从场地最低处开始,由下而上整个宽度分层铺填。

2)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27基坑验槽程序

1)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单位确认自检合格后提出验收申请。

2)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建设、监理、勘察、设计及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共同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定进行。

3) 基槽满足设计要求及有关规定后,相关方履行验收手续;需要局部处理的部位由设计单位提出处理意见,施工单位处理后进行二次验收。

28验槽时应重点观察柱基、墙角、承重墙下或其他受力较大部位,如有异常部位,要会同勘察、设计等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29轻型动力触探

1)持力层明显不均匀

2)局部有软弱下卧层

3)有浅埋的坑穴、古墓、古井等,直接观察难以发现时;

4)勘察报告或设计文件规定应进行轻型动力触探时。

30、 砖、石基础施工技术

1)砖基础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当不能同时砌筑时,应留置斜槎

2)基础墙的防潮层宜用12水泥砂浆加适量防水剂铺设,其厚度宜为20mm。防潮层位置宜在室内地面标高以下一皮砖处。

31基础底板大体积混凝土

1)采用分层浇筑时,应保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浇筑上层混凝土。

2)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的控制【背诵

①优先选用低水化热的矿渣水泥拌制混凝土,并适当使用缓凝减水剂

②在保证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前提下,适当降低水灰比,减少水泥用量

③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差(当设计无要求时,控制在25℃以内)。

④及时对混凝土覆盖保温、保湿材料。

⑤可在基础内预埋冷却水管,通入循环水,强制降低混凝土水化热产生的温度。

⑥在拌合混凝土时,还可掺入适量的微膨胀剂或膨胀水泥,使混凝土得到补偿收缩,减少混凝土的收缩变形。

⑦设置后浇带

⑧大体积混凝土可采用二次抹面工艺,减少表面收缩裂缝。

32、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施工方法通常有:锤击沉桩法、静力压桩法及振动法等,以锤击沉桩法、静力压桩法应用最为普遍

33、施工工艺流程:场地平整→桩位放线→开挖浆池、浆沟→护筒埋设→钻机就位、孔位校正→成孔、泥浆循环、清除废浆、泥渣→第一次清孔质量验收→下钢筋笼和钢导管→第二次清→浇筑水下混凝土→成桩。

34、基坑工程施工前,应由建设方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第三方对基坑工程实施现场检测。监测单位应编制监测方案,经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等认可后方可实施。

35、模板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适用性、安全性经济性

36、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

37、模板的拆除

(1)模板拆除时,拆模的顺序和方法应按模板的设计规定进行。当设计无规定时,可采取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的顺序,并应从上而下进行拆除。

(2)底膜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构件类型

构件跨度(m)

达到设计混凝土强度值百分比

≤2

≥50%

>2,≤8

≥75%

>8

≥100%

梁、拱、壳

≤8

≥75%

>8

≥100%

悬臂构件

≥100%

(3)当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受损伤时,方可拆除侧模

(4)快拆支架体系的支架立杆间距不应大于2m

38、钢筋连接

(1)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结构构件中,纵向钢筋不宜采用焊接接头。

(2)当受钢筋直径大于25mm、受钢筋直径大于28mm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接头轴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杆件(如桁架和拱架的拉杆等)的纵向受力钢筋和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结构中的纵向受力钢筋均不得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3)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39、HPB300光圆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对HRB335、HRB400、HRB500、HRBF400、HRBF500及RRB400带肋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40、混凝土配合比必须满足混凝土强度等级、耐久性、工作性要求。

41、混凝土搅拌与运输

(1)混凝土在运输中不应发生分层、离析现象,否则应在浇筑前二次搅拌。确保混凝土在初凝前运到现场浇筑完毕。

(2)当坍落度损失较大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可在运输车罐内加入适量的与原配合比相同成分的减水剂

42、混凝土泵或泵车应尽可能靠近浇筑地点,浇筑时由远至近进行。

43、混凝土浇筑

(1)在浇筑竖向结构混凝土前,应先在底部填以不大于30mm厚与混凝土中水泥、砂配比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2)自由倾落高度应符合如下规定,当不能满足时,应加设串筒、溜管、溜槽等装置。

①粗骨料粒径大于25mm时,不宜超过3m

②粗骨料粒径不大于25mm时,不宜超过6m

(3)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否则应留置施工缝。

44、在施工缝处继续浇筑混凝土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已浇筑的混凝土,其抗压强度不应小于1.2N/mm2

(2)在已硬化的混凝土表面上,应清除水泥薄膜和松动石子以及软弱混凝土层,并加以充分湿润和冲洗干净,且不得积水;

(3)在浇筑混凝土前,宜先在施工缝处铺一层水泥浆(可掺适量界面剂)或与混凝土内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浆

(4)混凝土应细致捣实,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45、后浇带处理

1)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2)养护的时间:对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C60以上混凝土后浇带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46、混凝土养护

1)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2)养护的时间:对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C60以上混凝土后浇带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47、大体积混凝土

1)温控指标宜符合下列规定:

混凝土浇筑体在入模温度基础上的温升值不宜大于50混凝土浇筑块体的里表温差(不含混凝土收缩的当量温度)不宜大于25;混凝土浇筑体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0/d;混凝土浇筑体表面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20

(2)超长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应选用下列方法控制结构不出现有害裂缝:

①留置变形缝;

②后浇带施工;

③跳仓法施工:跳仓的最大分块尺寸不宜大于40m,跳仓间隔施工的时间不宜小于7d,跳仓接缝处接施工缝的要求设置和处理。

(3)大体积混凝土应进行保温保温养护,保湿养护的持续时间不得少于14d 

48砌筑砂浆

(1)砌筑砂浆配合比应通过有资质的实验室,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试配确定,并同时满足稠度、分层度和抗压强度的要求。

(2)砌筑砂浆的稠度在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或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反之应选用稠度值较小的砂浆

(3)砂浆应随拌随用,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拌成后2h内使用完毕。

49、砖砌体工程

1)混凝土砖、蒸压砖的生产龄期应达到28d后,方可用于砌体的施工。

2)砌筑烧结普通砖、烧结多孔砖、蒸压灰砂砖、蒸压粉煤灰砖砌体时,砖应提前1~2d适度湿润,严禁采用干砖或处于吸水饱和状态的砖砌筑,块体湿润程度

3)“ 三一”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4)砖墙灰缝宽度宜为10mm,且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砖墙的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竖缝宜采用挤浆或加浆方法,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不得用水冲浆灌缝。

5)在砖墙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净宽不应超过1m

6)砖砌体的转角处交接处同时砌筑,严禁无可靠措施的内外墙分砌施工。

在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及以上地区,对不能同时砌筑而又必须留置的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普通砖砌体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多孔砖砌体的斜槎长高比不应小于1/2。斜槎高度不得超过一步脚手架的高度。

(7)非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可留直槎,但直槎必须做成凸槎,且应加设拉结钢筋,拉结钢筋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每120mm墙厚放置1Ф6拉结钢筋(120mm厚墙放置2Ф6拉结钢筋);

②间距沿墙高不应超过500mm,且竖向间距偏差不应超过100mm

③埋入长度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抗震设防烈度6度、7度地区,不应小于1000mm

④末端应有90°弯钩。

8)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然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墙与柱应沿高度方向每500mm设2Ф6拉筋(一砖墙),每边伸入墙内不应少于1m;构造柱应与圈梁连接;砖墙应砌成马牙槎,每一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过300mm

马牙槎从每层柱脚开始,先退后进。该层构造柱混凝土浇筑完以后,才能进行上一层施工。

(9)正常施工条件下,砖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或一步脚手架高度内。

50、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工程

1)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分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简称小砌块)两种。

2)施工采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3)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砌筑前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但遇天气干燥炎热,宜在砌筑前对其浇水湿润;对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宜提前1~2d浇水温润。雨天及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用于施工

(4)当砌筑厚度大于190mm的小砌块墙体时,宜在墙体内外侧双面挂线。小砌块应将生产时的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

(5)底层室内地面以下防潮层以下的砌体,应采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20(或Cb20)的混凝土灌实小砌块的孔洞。

(6)墙体转角处和纵横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斜槎高度。临时施工洞口可预留直槎,但在补砌洞口时,应在直槎上下搭砌的小砌块孔洞内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b20或C20的混凝土灌实。

51、填充墙砌体

1)砌筑填充墙时,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宜小于30%

(2)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墙体时,墙底部宜现浇混凝土坎台,其高度宜为150mm

(3)填充墙砌体砌筑,应在承重主体结构检验批验收合格后进行;填充墙顶部与承重主体结构之间的空隙部位,应在填充墙砌筑14d后进行砌筑。

(4)留斜槎时,斜槎高度不宜大于1.2m。

52、钢结构构件的连接: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和铆接

53、普通螺栓的紧固次序应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同一接头中,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初拧、复拧和终拧的顺序原则上是从接头刚度较大的部位向约束较小的部位、从螺栓群中央向四周进行。

54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技术

1)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分为四级。防水混凝土的适用环境温度不得高于80℃。

2防水混凝土可通过调整配合比,或掺加外加剂、掺合料等措施配制而成,其抗渗等级不得小于P6,其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 

3)地下防水工程必须由有相应资质的专业防水施工队伍进行施工,主要施工人员应持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指定单位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

55水泥砂浆防水层

1)水泥砂浆防水层可用于地下工程主体结构的迎水面或背水面不应用于受持续振动或温度高于80的地下工程防水。

(2)水泥砂浆防水层不得在雨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冬期施工时,气温不应低于5℃。夏季不宜在30℃以上或烈日照射下施工。

(3)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56、卷材防水层施工

1)卷材防水层宜用于经常处于地下水环境,且受侵蚀介质作用或受振动作用的地下工程。

(2)卷材防水层应铺设在混凝土结构的迎水面上

57、室内防水施工

1)防水混凝土必须按配合比准确配料, 当拌合物出现离析现象时,必须进行二次搅拌后使用。当坍落度损失不能满足施工要求时,应加入原水胶比的水泥浆或二次掺加减水剂进行搅拌,严禁直接加水

(2)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少留施工缝当留设施工缝时,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小、便于施工的部位。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楼板表面不小于300mm的墙体上。

(3)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4)防水混凝土冬期施工时,其入模温度不应低于5℃

58、屋面防水工程施工

1)屋面防水等级设防要求I级防水等级;两道设防;Ⅱ级防水等级;一道设防。

2)卷材防水层铺贴顺序和方向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卷材防水层施工时,应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②檐沟、天沟卷材施工时,宜顺檐沟、天沟方向铺贴,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③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3)卷材搭接缝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平行屋脊的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

②同一层相邻两幅卷材短边搭接缝错开不应小于500mm

③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应小于幅宽的1/3

④叠层铺贴的各层卷材,在天沟与屋面的交接处,应采用叉接法搭接,搭接缝应错开;搭接缝宜留在屋面与天沟侧面不宜留在沟底

59、吊顶工程施工技术

1)吊顶工程的木吊杆、木龙骨和木饰面板必须进行防火处理,并应符合有关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

2)吊顶工程中的预埋件、钢筋吊杆和 型钢吊杆应进行防锈处理。

3)吊杆距主龙骨端部和距墙的距离不应大于300mm。主龙骨上吊杆之间的距离应小于1000mm 主龙骨间距不应大于1200mm。当吊杆长度大于1.5m时,应设置反支撑。当吊杆与设备相遇时,应调整增设吊杆。

4)吊顶灯具、风口及检修口等应设附加吊杆。重型灯具、电扇及其他重型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工程的龙骨上,必须增设附加吊杆。

60、厕浴间和有防水要求的建筑地面必须设置防水隔离层。楼层结构必须采用现浇混凝土或整块预制混凝土板,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小于C20;楼板四周除门洞外,应做混凝土翻边,其高度不应小于200mm(注:地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规定)。

61 饰面板(砖)

饰面板安装工程

是指内墙饰面板安装工程和高度不大于24m、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8度的外墙饰面板安装工程。

饰面砖工程

是指内墙饰面砖和高度不大于100m、抗震设防烈度不大于8度、满粘法施工方法的外墙饰面砖工程。

62、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1)室内用花岗石板放射性、室内用人造木板甲醛释放量。

2)水泥基粘结料的粘结强度

3)外墙陶瓷板的吸水率

4)严寒和寒冷地区外墙陶瓷板的抗冻性

63、饰面砖工程应对下列材料及其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1)室内用瓷质饰面砖的放射性

2)水泥基粘结材料与所用外墙饰面砖的拉伸粘结强度

3)外墙陶瓷饰面砖的吸水率

4)严寒及寒冷地区外墙陶瓷饰面砖的抗冻性

 64、幕墙施工

1)锚板宜采用Q235级钢,锚筋应采用HPB300、HRB335或HRB400级热轧钢筋,严禁使用冷加工钢筋。

2)为保证预埋件与主体结构连接的可靠性,连接部位的主体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0轻质填充墙不应作幕墙的支承结构。

3)凡是两种不同金属的接触面之间,除不锈钢外,都应加防腐隔离柔性垫片,以防止产生双金属腐蚀。

(4)全玻幕墙允许现场打注硅酮结构密封胶。

(5)全玻幕墙的板面不得与其他刚性材料直接接触。 板面与装修面或结构面之间的最小空隙应符合规范要求,且应采用密封胶密封

6)幕墙与各层楼板、隔墙外沿间的缝隙,应采用不燃材料或难燃材料封堵,填充材料可采用岩棉或者矿棉,其厚度不应小于100mm 。防火层应采用厚度不小于1.5mm镀锌钢板承托。承托板与主体结构、幕墙结构及承托板之间的缝隙应采用防火密封胶密封;防火密封胶应有法定检测机构的防火检验报告。防火层不应与幕墙玻璃直接接触,防火材料朝玻璃面处宜采用装饰材料覆盖。同一幕墙玻璃单元不应跨两个防火分区 

65冬期施工期

1)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d稳定低于5即进入冬期施工,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d高于5℃即解除冬期施工。

2)土方回填时,每层铺土厚度应比常温施工时减少20%〜25%,预留沉陷量应比常温施工时增加。

3)应采取保湿保温措施。大体积防水混凝土的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的差值不应大于25℃,表面温度与大气温度的差值不应大于20℃,温降梯度不得大于3℃/d,养护时间不应少于14d

66、高温天气施工

1)混凝土坍落度不宜小于70mm

2)大体积防水混凝土炎热季节施工时,应采取降低原材料温度、减少混凝土运输时吸收外界热量等降温措施,入模温度不应大于30

3)抹灰、粘贴饰面砖、打密封胶等粘接工艺施工,环境温度不宜高于35,并避免烈日暴晒。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