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1考情+2考点+7题攻克房屋结构平衡技术要求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6-24 16:33:06
导读:房屋结构平衡技术要求知识点包括2大考点,分别为作用(荷载)的分类、平面力系的平衡条件及其应用。

历年真题分值分布

内容

历年分值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16

2015

房屋结构平衡技术要求

2分

2分

1分

3分


2分


房屋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及耐久性要求

2分

1分

1分

1分

2分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3分




2分

1分

2分

砌体结构的特点及技术要求


2分





2分

钢结构的特点及技术要求


2分

2019年新增

 相关知识考点

 一、作用(荷载)的分类【2012、2016、2018-5及23、2019、2020、2021】

划分依据类别

时间变异

 

永久作用(永久荷载或恒载):固定隔墙的自重、水位不变的水压力、预应力、地基变形、混凝土收缩、钢材焊接变形、引起结构外加变形或约束变形的各种施工因素

可变作用(可变荷载或活荷载):楼面活荷载、屋面活荷载和积灰荷载、活动隔墙自重、安装荷载、车辆荷载、吊车荷载、风荷载、雪荷载、水位变化的水压力、温度变化等。

偶然作用(偶然荷载、特殊荷载):不一定出现,而一旦出现其量值很大,且持续时间很短的荷载,例如撞击、爆炸、地震作用、龙卷风、火灾

结构反应

 

静态作用或静力作用:不使结构或结构构件产生加速度或所产生的加速度可以忽略不计,如固定隔墙的自重、住宅与办公楼的楼面活荷载、雪荷载等。

动态作用或动力作用:使结构或结构构件产生不可忽略的加速度,例如地震作用、吊车设备振动等。

作用面大小

 

(1)均布面荷载

建筑物楼面或墙面上分布的荷载,如铺设的木地板、地砖、花岗石或大理石面层等。

(2)线荷载

楼面或屋面上各种面荷载传到梁上或条形基础上时

(3)集中荷载

在建筑物原有的楼面或屋面上放置或悬挂较重物品,如洗衣机、冰箱、空调机、吊灯等

作用方向

垂直荷载:如结构自重,雪荷载等

水平荷载:如风荷载,水平地震作用等。

二、平面力系的平衡条件及其应用

(一)结构的简化计算

1、结点的简化

铰结点

木屋架的结点,由于各杆件之间是通过螺栓、扒钉连接的,无法阻止杆件间的微小转动,因此该结点应简化为铰结点。

刚结点

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的结点,由于梁、柱的钢筋是绑扎在一起的,又用混凝土一次浇灌成型,杆件间无法发生相对位移的,因此该结点可以简化成刚结点。

2、支座简化

类别
内容

可动铰支座

只能约束竖向运动的支座,例如:把梁放在柱顶上,不作任何处理,其支座就可简化成可动铰支座【2020-4】

固定铰支座

只能约束竖向水平运动的支座,例如:把屋架放在柱顶上,并与柱顶的预埋件连接,这样的支座可简化成固定铰支座。

固定支座

能约束竖向、水平转动的支座,例如:柱子与基础完全现浇在一起,而且柱子的钢筋插入基础一定距离,那么柱子的支座就可简化成固定支座。

(二)杆件的受力与稳定

项目内容
杆件的受力形式

拉伸压缩弯曲剪切扭转【2014-2】

材料的强度

根据外力作用方式不同,材料有抗拉强度抗压强度抗剪强度等。在相同条件下,材料的强度高,则结构的承载力也高

杆件的稳定

临界力越大、压杆的稳定性越好

经典题型演练

【2021】下列装修做法形成的荷载作用,属于线荷载的有(    )。

A.铺设地砖

B.增加隔墙

C.封闭阳台

D.安放假山

E.悬挂吊灯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建筑物原有的楼面或屋面上的各种面荷载传到梁上或条形基础上时,可简化为单位长度上的分布荷载,称为线荷载。

【2020】电梯厅墙面上干挂石材饰面的荷载是(    )。

A.恒载

B.可变荷载

C.活荷载

D.偶然荷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永久作用(永久荷载或恒载) :在结构使用期间,其值不随时间变化,或其变化与平均值相比可以忽略不计,或其变化是单调的并能趋于限值的荷载。永久荷载包括结构构件、围护构件、面层及装饰、固定设备、长期储物的自重,压力、水压力,以及其他需要按永久荷载考虑的荷载,例如:固定隔墙的自重、水位不变的水压励、预应力、地基变形、混凝土收缩、钢材焊接变形、 引起结构外加变形或约束变形的各种施工因素。

【2020】刚梁临时搁置在钢柱牛腿上不做任何处理,支座可简化为(    )。

A.固定铰支座

B.可动铰支座

C.固定支座

D.弹性支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可动铰支座:只能约束竖向运动的支座,例如:把梁放在柱顶上,不作任何处理,其支座就可简化成可动铰支座。

【2019】下列装饰构造中,通常按线荷载考虑的是(     )。

A.分区隔墙

B.地砖饰面

C.大型吊灯

D.种植盆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线荷载:建筑物原有的楼面或屋面上的各种面荷载传到梁上或条形基础上时,可简化为单位长度上的分布荷载,称为线荷载。B选项为均布面荷载,C选项为集中荷载,D荷载为集中荷载。

【2018】属于永久荷载的是(   )。

A.固定设备    

B.活动隔墙     

C.风荷载     

D.雪荷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其余属于可变荷载。

【2018】在室内装饰装修过程中,属于集中荷载的是(     )。

A.石柱

B.吊灯

C.局部假山

D.盆景

E. 室内隔墙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在建筑物原有的楼面或屋面上放置或悬挂较重物品(如洗衣机、冰箱、空调机、吊灯等)。在室内增加装饰性的柱子,特别是石柱,悬挂较大的吊灯,房间局部增加假山盆景。

 【2012】下列荷载中,属于水平荷载的是( )。

A.结构自重   

B.雪荷载

C.风荷载    

D.积灰荷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荷载作用方向分类,荷载通常可分为如下两类:(1)垂直荷载:如结构自重,雪荷载等;(2)水平荷载:如风荷载,水平地震作用等。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