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看这篇就够了!二建《建筑》:混凝土的技术性能和应用,超全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7-22 16:58:05
导读:混凝土的技术性能和应用是历年考试的高频出题点,务必重点掌握。

考点一:混凝土的技术性能

指标内容

和易性

(1)和易性(又称工作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于施工操作并能获得质量均匀、成型密实的性能。

(2)包括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等三方面的含义【2021、2015】

(记忆口诀:榴莲煲)

(3)用坍落度试验来测定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坍落扩展度,作为流动性指标,坍落度或坍落扩展度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大。对坍落度值小于10mm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则用维勃稠度试验测定其稠度作为流动性指标,稠度值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小

(4)影响的主要因素包括:单位体积用水量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温度【2020-22】 。其中单位体积用水量是最主要的因素【2018】 。

强度

 

(1)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

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以ƒcu表示,单位为N/mm2MPa

(2)混凝土立方体抗压标准强度与强度等级

普通混凝土划分为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和C80共14个等级C30即表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30MPa≤fcu,k<35MPa

(3)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

①轴心抗压强度的测定采用150mm×150mm×300mm棱柱体作为标准试件。

②轴心抗压强度fc=(0.70~0.80)fcu

③结构设计中,混凝土受压构件的计算采用混凝土的轴心抗压强度,更加符合工程实际。

(4)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混凝土抗拉强度只有抗压强度的1/10~1/20,且随着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提高,比值有所降低。

(5)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

原材料方面:水泥强度与水胶比,骨料的种类、质量和数量,外加剂和掺合料。

生产工艺方面:搅拌与振捣养护的温度和湿度,龄期

耐久性

【2013】

(1)包括抗渗、抗冻、抗侵蚀、碳化、碱骨料反应及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等性能。

(2)抗渗性主要与其密实度内部孔隙的大小和构造有关。混凝土的抗渗性用抗渗等级表示,分P4(承受0.4MPA以上水压力开始渗漏)、P6、P8、P10、P12、>P12 共6个等级

(3)抗冻性。分F50、F100、F150、F200、F250、 F300、F350、F400、>F400共9个等级。抗冻等级F50以上的混凝土简称抗冻混凝土。

(4)混凝土碳化使混凝土的碱度降低削弱混凝土对钢筋保护作用,可能导致钢筋锈蚀;碳化显著增加混凝土的收缩,使混凝土抗压强度增大,但可能产生细微裂缝,而使混凝土抗拉强度、抗折强度降低

(5)碱骨料反应。

水泥中碱性氧化物含量高时,与骨料中二氧化硅发生化学反应, 导致混凝土胀裂的现象,影响混凝土的耐久性。

历年真题再现

【2015(24)】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包括(  )。

A.保水性    

B.耐久性       

C.黏聚性    

D.流动性      

E.抗冻性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和易性是一项综合的技术性质,包括流动性、黏聚性和保水性三方面的含义。

【2020(22)】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有(  )。

A.单位体积用水量   

B.砂率      

C.时间        

D.水泥的泌水性     

E.水泥的安定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影响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单位体积用水量、砂率、组成材料的性质、时间和温度等。组成材料的性质包括水泥的需水量和泌水性、骨料的特性、外加剂和掺合料的特性等几方面。

【2018(8)】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主要因素是(  )。

A.石子     

B.砂子     

C.水泥      

D.单位体积用水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单位体积用水量决定水泥浆的数量和稠度,它是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最主要因素。

【2021】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是一项综合性技术性能,包括(      )。

A.流动性

B.黏聚性

C.保水性

D. 抗渗性

E. 抗冻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和易性包括流动性、黏聚性和保水性等三方面的含义。

【2020】《普通混凝力学性能试验方法标准》,试件养护的标准条件是(     )。

A.温度20+2°C,相对湿度最低限值85%

B.温度20+2°C,相对湿度最低限值95%

C.温度25+2°C,相对湿度最低限值85%

D.温度25+2°C,相对湿度最低限值9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试件:边长为150mm的试件,在标准条件下(温度20±2ºC,相对湿度95%以上),养护到28d龄期,测得的抗压强度值,以ƒcu表示,单位为N/mm2MPa

【2013(22)】混凝土的耐久性包括(  )等指标。

A.抗渗性    

B.抗冻性    

C.和易性    

D.碳化     

E.粘接性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混凝土的耐久性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括抗渗、抗冻、抗侵蚀、碳化、碱骨料反应等。

考点二:混凝土外加剂、掺合料的种类与应用【2015-5】

(一)外加剂的分类

种类内容

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外加剂

包括各种水剂、引剂和送剂等【2020】

(口诀:减气泵)

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

包括缓凝剂早强剂速凝剂

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

减水剂引气剂防水剂阻锈剂

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

加气剂、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防水剂和泵送剂等

(二)外加剂的应用

种类内容

减水剂

(1)若不减少拌合用量,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流动性

(2)当减水不减水泥时,可提高混凝土强度

(3)若减水同时适当减少水泥用量,则可节约水泥

(4)混凝土的耐久性也能得到显著改善。

早强剂

多用于冬期施工或紧急抢修工程。

缓凝剂

缓凝剂主要用于高温季节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泵送与滑模方法施工以及远距离运输的商品混凝土等,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也不宜用于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和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引气剂

(1)引气剂可改善和易性减少离析,并能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抗冻性。

(2)对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有利。

(3)由于大量微气泡的存在,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会有所降低

(4)引气剂适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泌水严重的混凝土等。

(三)混凝土掺合料【2021】

通常使用的掺合料多为活性矿物掺合料。在掺有减水剂的情况下,能加新拌混凝土的流动性、黏聚性、保水性、改善混凝土的可泵性,并能提高硬化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

非活性矿物掺合料

(1)一般与水泥组分不起化学作用,或化学作用很小。

(2)如磨细石英砂石灰石硬矿渣之类材料。

活性矿物掺合料

(1)本身不水化或水化速度很慢,但能与水泥水化生成的Ca(OH) 2反应,生成具有水硬性的胶凝材料。

(2)如粒化高炉矿渣、灿灰质材料、粉煤灰、硅粉、钢渣粉、磷渣粉等。

历年真题再现

【2020(5)】常用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能的外加剂是(  )。

A.减水剂      

B.防水剂

C.缓凝剂      

D.膨胀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变性能的外加剂。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气剂和泵送剂等。

【2012一级】通常用于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混凝土外加剂有(  )。

A.缓凝剂    

B.早强剂         

C.膨胀剂    

D.速凝剂          

E.引气剂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缓凝剂、早强剂和速凝剂等。

【2015(5)】关于混凝土外加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掺入适量减水剂能改善混疑土的耐久性

B.高温季节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应掺速凝剂

C.掺入引气剂可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抗凝性

D.早强剂可加速混凝土早起强度增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高温季节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应用缓凝剂。

【2021】下列混凝土掺合料中,属于非活性矿物掺合料的是(       )。

A. 灿灰质材料

B.粉煤灰

C.钢渣粉

D.石灰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活性矿物掺合料一般与水泥组分不起化学作用,或化学作用很小,如磨细石英砂、石灰石、硬矿渣之类材料。

活性矿物掺合料虽然本身不水化或水化速度很慢,但能与水泥水化生成的Ca(OH) 2反应,生成具有水硬性的胶凝材料。如粒化高炉矿渣、灿灰质材料、粉煤灰、硅粉、钢渣粉、磷渣粉等。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