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超全乎!二建《建筑》:3表格搞定砂浆、砌块的技术性能和应用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7-24 07:59:59
导读:砂浆、砌块的技术性能和应用考点,知识点杂乱。为便于大家学习,笔者将考点进行了提炼,重点掌握下面3张表格即可。

考点一:砂浆

(一)砂浆组成材料【胶凝材料、细骨料、掺合料、水、外加剂】

材料内容

胶凝材料

(1)常用胶凝材料有水泥、石灰、石膏等。

(2)在干燥条件下使用的砂浆既可选用气硬性胶凝材料(石灰、石膏)也可选用水硬性胶凝材料(水泥)

(3)若在潮湿环境或水中使用的砂浆,则必须选用水泥作为胶凝材料。【2020】

细骨料

对于砌筑砂浆用砂,优先选用中砂,既可满足和易性要求,又可节约水泥。毛石砌体宜选用粗砂。【2014-9】

掺合料

掺合料是指为改善砂浆和易性而加入的无机材料。掺合料对砂浆强度无直接贡献。

(二)砂浆主要技术性能

指标内容

流动性(稠度)

 

(1)砂浆的流动性用稠度表示。

(2)稠度是以砂浆稠度测定仪的圆锥体沉入砂浆内的深度(单位为mm)表示。

(3)圆锥沉入深度越大,砂浆的流动性越大【2016-4】

(4)对于吸水性强的砌体材料和高温干燥的天气,要求砂浆稠度些;反之,对于密实不吸水的砌体材料和湿冷天气,砂浆稠度可些。

(5)影响砂浆稠度的因素有:所用胶凝材料种类及数量;用水量;掺合料的种类与数量;砂的形状、粗细与级配;外加剂的种类与掺量;搅拌时间【2020】

保水性

(1)砂浆的保水性用分层度表示。

(2)砂浆的分层度不得大于30mm

抗压强度

强度等级

 

(1)砌筑砂浆的强度用强度等级来表示

砂浆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砌筑砂浆的强度等级可分为M30、M25、M20、M15、M10、M7.5、M5七个等级

(2)砂浆立方体抗压强度

①以3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组试件的砂浆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平均值。(正常取平均) 

②当三个测值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中间值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把最大值及最小值一并舍去,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一超取中) 
③当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为无效(两超作废)

(3)影响砂浆强度的因素很多,除了砂浆的组成材料、配合比、施工工艺、施工及硬化时的条件等因素外,砌体材料的吸水率也会对砂浆强度产生影响。

【例题】若在潮湿环境或水中使用的砂浆,则必须选用(  )作为胶凝材料。

A.石灰

B.石膏

C.水玻璃

D.水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若在潮湿环境或水中使用的砂浆,则必须选用水泥作为胶凝材料。

【2014(9)】砌筑砂浆用砂宜优先选用(  )。

A.特细砂

B.细砂

C.中砂

D.粗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砌筑砂浆用砂,优先选用中砂,既可满足和易性要求,又可节约水泥。

【2016(4)】普通砂浆的稠度越大,说明砂浆的(  )。

A.保水性越好

B.粘结力越强     

C.强度越小

D.流动性越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稠度是以砂浆稠度测定仪的圆锥体沉入砂浆内的深度(单位为mm)表示。圆锥沉入深度越大,砂浆的流动性越大。

【2020(23)】影响砂浆稠度的因素有(  )。

A.胶凝材料种类

B.使用环境温度

C.用水量

D.掺合料的种类

E.搅拌时间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影响砂浆稠度的因素有:所用胶凝材料种类及数量;用水量;掺合料的种类与数量;砂的形状、粗细与级配;外加剂的种类与掺量;搅拌时间。

【2014(6)】用于测定砌筑砂浆抗压强度的试块,其养护龄期是(  )天。

A.7

B.14

C.21

D.2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砂浆强度等级是以边长为70.7mm的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下,用标准试验方法测得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值(单位为MPa)确定。

【例题】工程施工过程中,某组砂浆试件的立方体抗压强度测值分别为9.5MPa、10.0MPa、12.5MPa,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为(  )MPa。

A.12.5    

B.10.67

C.10.0    

D.无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三个测量值中的最大值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的15%时,则把最大及最小值一并去除,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

考点二:砌块

目前,我国以中小型砌块使用较多。按其空心率大小砌块又可分为空心砌块实心砌块两种:

(1)空心率小于25%无孔洞的砌块为实心砌块。

(2)空心率大于或等于25%的砌块为空心砌块。

类型内容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1)空心砌块按其强度等级分为MU5.0、MU7.5、MU10、MU15、MU20和MU25六个等级。

(2)吸水率小,吸水速度慢,砌筑前不允许浇水,以免发生“走浆”现象。混凝土砌块墙体较易产生裂缝。另外,还应注意防止外墙面渗漏。

(3)作为烧结砖替代材料,可用于承重结构和非承重结构。如果利用砌块的空心配置钢筋,可用于建造高层砌块建筑。

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1)按强度可采用MU3.5、MU5.0、MU7.5、MU10.0和MU15五个等级

(2)密度较小、热工性能较好,但干缩值较大,使用时更容易产生裂缝。

(3)目前主要用于非承重的隔墙和围护墙。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

(1)砌块按干密度分为B03、B04、B05、B06、B07、B08共六个级别。

(2)按抗压强度分A1.0、A2.0、A2.5、A3.5、A5.0、A7.5、A10七个强度级别。

(3)用于多层建筑物的非承重墙及隔墙,也可用于低层建筑的承重墙。体积密度级别低的砌块还用于屋面保温

【例题】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按抗压强度分,可以表示为(  )。

A.M5              

B.MU5.0

C.A5.0            

D.B0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按干密度分为B03、B04、B05、B06、B07、B08共六个级别;按抗压强度分A1.0、A2.0、A2.5、A3.5、A5.0、A7.5、A10七个强度级别。

【例题】下列关于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可作为烧结砖的替代材料

B.砌筑前不允许浇水

C.墙体较易产生裂缝

D.主要用于非承重的隔墙和围护墙

E.还可用于屋面保温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作为烧结砖的替代材料,可用于承重结构和非承重结构。混凝土砌块的吸水率小(一般为14%以下),吸水速度慢,砌筑前不允许浇水,以免发生“走浆”现象,影响砂浆饱满度和砌体的抗剪强度。但在气候特别干燥炎热时,可在砌筑前稍喷水湿润。与烧结砖砌体相比,混凝土砌块墙体较易产生裂缝,应注意在构造上采取抗裂措施。另外,还应注意防止外墙面渗漏,粉刷时作好填缝,并压实、抹平。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