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石材、木材、玻璃、防水、保温与防火材料的考点提炼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8-02 17:12:42
导读:本文为饰面石材、木材、玻璃、防水、保温与防火材料重要核心考点的提炼,这些材料的考点历年所占分值不高,掌握以下这些考点即可。

考点一:饰面石材、陶瓷的特性和应用

(一)饰面石材【2018-10、2019-22】

花岗石

(1)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为酸性石材

(2)所含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不耐火,适宜制作火烧板

(3)主要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装饰等级要求较高室内外装饰工程

天然大理石

(1)质地较密实、抗压强度较高、吸水率低、质地较软,属中硬石材

(2)天然大理石易加工开光性好,常被制成抛光板材,其色调丰富、材质细腻、极富装饰性

(3)由于其耐磨性相对较差,用于室内地面;大理石由于耐酸腐蚀能力较差,除个别品种外,一般只适用于室内

人造石

包括人造石实体面材、人造石石英石和人造石岗石等产品

(二)建筑卫生陶

(1)卫生陶瓷根据吸水率分为瓷质卫生陶瓷(吸水率E≤0.5%)和炻陶质卫生陶瓷(吸水率0.5%<E≤15.0%)。

(2)坐便器和净身器应能承受3.0kN的荷重。

(3)便器用水上限

卫生洁具

节水型

普通型

蹲便器

6L

8L(单冲式)和6.4L(双冲式

坐便

5L

6.4L

小便器

3L

4L

(4)下排式坐便器排污口安装距应为305mm ,后排落地式坐便器排污口安装距应为180mm或者100mm; 所有带整体存水弯便器的水封深度应不小于50mm。

【2012一级】天然大理石饰面板材不宜用于室内(  )。

A.墙面          

B.大堂地面

C.柱面          

D.服务台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天然大理石质地较密实、抗压强度较高、吸水率低、质地较软,属中硬石材。天然大理石易加工,开光性好,常被制成抛光板材,其色调丰富、材质细腻、极富装饰性。

【2019(22)】关于天然花岗石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呈碱性   

B.高温耐火  

C.密度大     

D.耐久性好  

E.强度高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花岗石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为酸性石材,因此其耐酸、抗风化、耐久性好,使用年限长。所含石英在高温下会发生晶变,体积膨胀而开裂、剥落,所以不耐火,但因此而适宜制作火烧板。 

【2010一级】节水型卫生坐便器的用水量应不大于(  )L。

A.3

B.5

C.6

D.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便器的名义用水量限定了各种产品的用水上限,其中坐便器的普通型和节水型分别为不大于6.4升和5.0升。

考点二:木材、木制品的特性和应用

(一)木材的含水率与湿胀干缩变形

木材的含水量用含水率表示,指木材的水分质量占木材质量的百分数。分为绝对含水率和相对含水率。木材含水率升高会膨胀,含水率降低尺寸缩小。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和应用的最主要的含水率指标是平衡含水率纤维饱和点

1、平衡含水率是在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条件下,木材中的水分与空气中的水分不再进行交换而达到稳定状态时的含水率。

2、纤维饱和点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是否随含水率而发生变化的转折点

3、干缩会使木材翘曲、开裂,接榫松动,拼缝不严。湿胀可造成表面鼓凸,所以木材在加工或使用前应预先进行干燥,使其含水率达到或接近与环境湿度相适应的平衡含水率。【2017-23、2018-9、2020-6】

4、木材的变形在各个方向上不同,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因此,湿材干燥后,其截面尺寸和形状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二)木制品的特性与应用

类别

应用范围

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

含水率(7%≤含水率≤我国各使用地区的平衡含水率)

(注:不能用于地热辐射采暖地面

人造木地板

实木复合地板

(注:可以用于地热辐射采暖地面)

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表面耐磨性高,有较高的阻燃性能;不宜用于浴室、卫生间等潮湿的场所

软木地板

第一类:用于家庭居室

第二类、第三类:用于商店、走廊、图书馆等人流大的地面铺设

人造木板

胶合板、纤维板、

刨花板、细木工板

包括: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

注意“甲醛”;软质纤维板可用作保温、吸声材料;细木工板除可用作表面装饰外,也可直接兼作构造材料

【例题1】木材的干缩湿涨变形在各个方向上有所不同,变形量从小到大依次是(  )。

A.顺纹、径向、弦向

B.径向、顺纹、弦向

C.径向、弦向、顺纹

D.弦向、径向、顺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木材的变形: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2017(23)】木材干缩导致的现象有(  )。

A.表面鼓凸    

B.开裂         

C.接榫不严    

D.翘曲               

E.拼缝不严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干缩会使木材翘曲、开裂,接榫松动,拼缝不严;湿胀可造成表面鼓凸,所以木材在加工或使用前应预先进行干燥,使其含水率达到或接近与环境湿度相适应的平衡含水率。

【2018(9)】木材在使用前进行烘干的主要目的是(  )。

A.使其含水率与环境湿度基本平衡

B.减轻重量

C.防虫防蛀 

D.就弯取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湿胀干缩变形会影响木材的使用特性,所以木材在加工或使用前应预先进行干燥,使其含水率达到或接近与环境湿度相适应的平衡含水率。

【2017一级】第一类人造软木地板最适合用于(  )。

A.商店

B.图书馆

C.走廊

D.家庭居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软木地板按构造特点分为三类。第一类软木地板适用于家庭居室,第二、三类软木地板适用于商店、走廊、图书馆等人流大的地面铺设。 

考点三: 玻璃的特性及应用

(一)净片玻璃

净片玻璃有良好的透视、透光性能。可产生明显的“暧房效应”。

(二)安全玻璃【2010-23、2012下-22、2018-11】

钢化玻璃

(1)钢化玻璃机械强度高,抗冲击性也很高,弹性比普通玻璃大得多,热稳定性好,在受急冷急热作用时,不易发生炸裂,碎后不易伤人

(2)常用作建筑物的门窗、隔墙、幕墙及橱窗、家具等

普通退火玻璃

(均质钢化玻璃HST)

 

普通退火玻璃经过热处理工艺成为钢化玻璃;但钢化玻璃的自爆大大限制了钢化玻璃的应用

(2)玻璃内部存在硫化镍 (NiS) 结石是造成钢化玻璃白爆的主要原因;通过对钢化玻璃进行均质(第二次热处理工艺)处理,可以大大降低钢化玻璃的自爆率

防火玻璃

 

(1)防火玻璃按耐火性能指标分为隔热型防火玻璃(A类)非隔热型防火玻璃(C类)两类

(2)A类防火玻璃要同时满足耐火完整性、耐火隔热性的要求;C类防火玻璃要满足耐火完整性的要求

(3)防火玻璃常用作建筑物的防火门、窗和隔断的玻璃

夹层玻璃

(1)层数有2 、3、4、5层,最多可达9层

(2)夹层玻璃透明度好抗冲击性能高,玻璃破碎不会散落伤人。

(3)适用于高层建筑的门窗、天窗、楼梯栏板和有抗冲击作用要求的商店、银行、橱窗、隔断及水下工程等安全性能高的场所或部位等。

(4)夹层玻璃不能切割,需要选用定型产品或按尺寸定制

(三)节能装饰型玻璃着色玻璃、镀膜玻璃和中空玻璃

着色玻璃

产生“冷室效应”,达到蔽热节能的效果

阳光控制镀膜玻璃

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可以避免暖房效应。具有单向透视性,故又称为单反玻璃

低辐射镀膜玻璃

一般不能单独使用,往往与净片玻璃、浮法玻璃、钢化玻璃配合制作高性能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

【2020-7】

中空玻璃的性能特点为光学性能良好,且由于玻璃层间干燥气体导热系数极小,露点很低,具有良好的隔声性能。中空玻璃主要用于保温隔热、隔声等功能要求的建筑物

 【2018(12)】下列不属于安全玻璃的是(  )。

A.钢化玻璃

B.防火玻璃

C.平板玻璃

D.夹层玻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玻璃包括钢化玻璃、均质钢化玻璃、防火玻璃和夹层玻璃。

【2010(23)】钢化玻璃的特性包括(  )。 

A.机械强度高                 

B.抗冲击性好   

C.弹性比普通玻璃大       

D.热稳定性好

E.易切割、磨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钢化玻璃机械强度高,抗冲击性也很髙,弹性比普通玻璃大得多,热稳定性好,在受急冷急热作用时,不易发生炸裂,碎后不易伤人。用于大面积玻璃幕墙时要采取必要技术措施,以避免受风荷载引起振动而自爆。

【2016一级】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  )。

A.压花玻璃                   

B.彩色平板玻璃

C.“Low-E” 玻璃        

D.中空玻璃

E.着色玻璃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着色玻璃、镀膜玻璃(分为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和低辐射镀膜玻璃即“Low-E”玻璃)、中空玻璃、真空玻璃。

【2020(7)】具有良好隔热和隔声性能的玻璃品种是(  )。

A.夹层玻璃           

B.中空玻璃

C.钢化玻璃           

D.“Low-E”玻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空玻璃的性能特点为光学性能良好,且由于玻璃层间干燥气体导热系数极小,露点很低,具有良好的隔声性能。中空玻璃主要用于保温隔热、隔声等功能要求的建筑物,如宾馆、住宅、医院、商场、写字楼等幕墙工程。

考点四: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防水卷材

 

(1)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具有不透水性能强,抗拉强度高,延伸率大,耐高低温性能好,施工方便等特点

①SBS:特别适合低温环境

APP:特别适合高温环境

(2) PVC 、TPO高分子防水卷材

PVC 具有拉伸强度大、延伸率高、收缩率小、低温柔性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TPO具有超强的耐紫外线、耐自然老化能力,优异的抗穿刺性能,高撕裂强度、高断裂延伸性等特点,主要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及公共建筑的各类屋面防水工程

(3)自粘复合防水卷材

自粘复合防水卷材具有强度高、延伸性强,自愈性好,施工简便、安全性高等特点

建筑防水涂料

(1)防水涂料分为JS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聚氨醋防水涂料、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等

(2)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是一种刚性防水材料。具有独特的呼吸、防腐、耐老化、保护钢筋能力,环保、无毒、无公害,施工简单、节省人工等特点。广泛用于隧道、大坝、水库、发电站、核电站、冷却塔、地下铁道、立交桥、桥梁、地下连续墙、机场跑道、桩头桩基、废水处理池、蓄水池、工业与民用建筑地下室、屋面、厕浴间的防水施工,以及混凝土建筑设施等所有混凝土结构弊病的维修堵漏【2015-25、2018-24】

刚性防水材料

刚性防水材料通常指防水砂浆防水混凝土,俗称刚性防水【2015-25】

①防水混凝土兼有结构层防水层的双重功效

②防水砂浆不适用于有剧烈振动、处于侵蚀性介质及环境温度高于100℃的工程

【例题】具有强度高、延伸性强,自愈性好,施工简便、安全性高的特点的是(  )。

A.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B.PVC高分子防水卷材

C.TPO高分子防水卷材

D.自粘复合防水卷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粘复合防水卷材具有强度高、延伸性强,自愈性好,施工简便、安全性高等特点。

【2015(25)】下列防水材料中,属于刚性防水材料的有(  )。

A.JS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        

B.聚氨酯防水涂料    

C.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      

D.防水混凝土                    

E.防水砂浆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是一种刚性防水材料。刚性防水材料通常指防水砂浆与防水混凝土,俗称刚性防水。

【2018(24)】关于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等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是一种柔性防水材料    

B.具有独特的保护钢筋能力

C.节省人工                     

D.具有防腐特性             

E.耐老化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是一种刚性防水材料。具有独特的呼吸、防腐、耐老化、保护钢筋能力,环保、无毒、无公害,施工简单、节省人工等特点。

考点五: 保温与防火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一)建筑保温材料

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

材料的性质

导热系数以金属最大,非金属次之,液体较小, 气体更小

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

表观密度小的材料,导热系数小。孔隙率相同时,孔隙尺寸越大, 导热系数越大

湿度

材料吸湿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增

温度

材料的导热系数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但温度在0-50℃时并不显著,只有对处于高温和负温下的材料,才要考虑温度的影响

热流方向

当热流平行于纤维方向时,保温性能减弱;而热流垂直纤维方向时,保温材料的阻热性能发挥最好

(二)建筑防火材料

1、钢结构防火材料

分类

使用场所分类

室内钢结构防火涂料;室外钢结构防火涂料

分散介质分类

水基性钢结构防火涂料、溶剂性钢结构防火涂料

防火机理分类

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非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

耐火极限

耐火极限分为:0.50h、1.00h、1.50h、2.00h、2.50h和3.00h

技术要求

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涂层厚度不应小于1.5mm非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涂层厚度不应小于15mm

2、防火堵料

有机防火堵料

(1)又称可塑性防火堵料,此类堵料 在使用过程长期不硬化,可塑性好,容易封堵各种不规则形状的孔洞,能够重复使用

(2)具有优异的防火、水密、气密性能

(3)尤其适合需经常更换或增减电缆、管道的场合

无机防火堵料

(1)又称速固型防火堵料,无机防火堵料具有无毒无味、固化快速,耐火极限与力学强度较高,能承受一定重量,又有一定可拆性的特点

(2)有较好的防火和水密、气密性能

(3)主要用于封堵后基本不变的场合

防火包

又称耐火包或阻火包,又称防火枕;使用时通过垒砌、填塞等方法封堵孔洞。尤其适合需经常更换或增减电缆、管道的场合

【2019一级】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有(  )。

A.材料的性质

B.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   

C.温度及湿度

D.材料几何形状   

E.热流方向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有:材料的性质、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湿度、温度、热流方向。

【2015一级】关于有机防火封堵材料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不能重复使用    

B.遇火时发泡膨胀    

C.优异的水密性能   

D.优异的气密性能    

E.可塑性好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有机防火堵料又称可塑性防火堵料,此类堵料在使用过程长期不硬化,可塑性好,容易封堵各种不规则形状的孔洞,能够重复使用。遇火时发泡膨胀,因此具有优异的防火、水密、气密性能。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