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看这篇就够了,砌体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的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9-04 08:00:00
导读:砌体结构工程施工的知识点是二建《建筑实务》的高频考点,可出选择和案例。这部分知识点与施工现场关联密切,实操性强,要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去学习,效果才更好。

 考点一:砌筑砂浆

项目内容

原材料要求

水泥:M15及以下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32.5级的通用硅酸盐水泥或砌筑水泥M15以上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

砂:宜选用过筛中砂2014-9】 

生石灰:拌制水泥混合砂浆的建筑生石灰、建筑生石灰粉,其熟化时间分别不得少于7d2d

水:宜采用自来水【2015二(3)】

配合比

 

(1)砌筑砂浆配合比应满足稠度分层度抗压强度的要求

(2)砌筑砂浆的稠度在砌筑材料为粗糙多孔且吸水较大的块料或在干热条件下砌筑时,应选用较大稠度值的砂浆,反之应选用稠度值较小的砂浆

拌制及使用

【2013-11】 

(1)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应为:

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不得少于120s

水泥粉煤灰砂浆和掺用外加剂的砂浆:不得少于180s

增塑剂的砂浆:不得少于210s

(2)砂浆应随拌随用,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拌成后2h内使用完毕

历年真题再现

【2013(11)】施工期间最高温度为25℃,砌筑用普通水泥砂浆拌成后最迟必须在(  )内使用完毕。

A.1h

B.2h

C.3h

D.4h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2016一级改】关于砌筑砂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

B.水泥粉煤灰砂浆搅拌时间不得小于3min

C.留置试块为边长7.07cm的正方体

D.六个试件为一组

E.机械搅拌砂浆时,搅拌时间自开始投料时算起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D应为:同盘砂浆留置一组砂浆,每组3块。E应为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

考点2:砖砌体工程

砌筑用砖

混凝土砖、蒸压砖的生产龄期应达到28d后,方可用于砌体的施工

砖砌体施工

 

(1)砌筑烧结普通砖烧结多孔砖、蒸压灰砂砖、蒸压粉煤灰砖砌体时,砖应提前1~2d适度湿润,严禁采用干砖或处于吸水饱和状态的砖砌筑,块体湿润程度宜符合下列规定:

烧结类块体的相对含水率60%~70%

混凝土多孔砖混凝土实心砖不需浇水湿润,但在气候干燥炎热的情况下,宜在砌筑前对其喷水湿润。

③其他非烧结类块体的相对含水率40%~50%

(2)“ 三一”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3)240mm厚承重墙的每层墙的最上一皮砖,砖砌体的阶台水平面上及挑出层的外皮砖,应整砖丁砌【2017】

(4)砖过梁底部的模板及其支架拆除时,灰缝砂浆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75%

(5)砖墙灰缝宽度宜为10mm,且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砖墙的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竖灰缝不得出现透明缝、瞎缝和假缝【2009】

(6)在砖墙上留着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不应小于500mm,洞口净宽不应超过1m

(7)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

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②过梁上与过梁成60°角的三角形 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③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④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⑤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内

⑥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⑦轻质墙体、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8)未经设计同意,不得打凿墙体和在墙体上开凿水平沟槽。宽度超过300mm的洞口上部,应设置钢筋混凝土过梁。不应在截面长边小于500mm的承重墙体、独立柱内埋设管线

(9)砖砌体的转角处交接处同时砌筑

在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及以上地区,对不能同时砌筑而又必须留置的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

普通砖砌体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高度的2/3

多孔砖砌体的斜槎长高比不应小于1/2

③斜槎高度不得超过一步脚手架的高度

(10)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当不能留斜槎时,除转角处外,可留直槎,直槎必须做成凸槎,且应加设拉结钢筋,拉结钢筋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每120mm墙厚放置1Ф6拉结钢筋(120mm厚墙放置2Ф6拉结钢筋)

②间距沿墙高不应超过500mm

③埋入长度从留槎处算起每边均不应小于500mm,抗震设防烈度6度、7度地区,不应小于1000mm

④末端应有90°弯钩

(11)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然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

①墙与柱应沿高度方向每500mm设2Ф6拉筋(一砖墙),每边伸入墙内不应少于1m

②构造柱应与圈梁连接

③砖墙应砌成马牙槎,每一马牙槎沿高度方向的尺寸不超过300mm;马牙槎从每层柱脚开始,先退后进

(12)砖墙工作段的分段位置,宜设在变形缝、构造柱或门窗洞口处;相邻工作段的砌筑高度不得超过一个楼层高度,也不宜大于4m

(13)砖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或一步脚手架高度内

砖柱

砖柱的水平灰缝和竖向灰缝饱满度不应小于90%,不得用水冲浆灌缝

多孔砖

多孔砖的孔洞应垂直于受压面砌筑

半盲孔多孔砖底面应朝上砌筑

【2017(18)】240mm厚砖砌体承重墙,每个楼层墙体上最上一皮砖的砌筑方式应采用(  )。

A.整砖斜砌

B.整砖丁砌

C.半砖斜砌

D.整砖顺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40mm厚砖砌体承重墙,每个楼层墙体上最上一皮砖应整砖丁砌。

【2009(27)】某项目经理部质检员对正在施工的砖砌体进行了检查,并对水平灰缝厚度进行了统计,下列符合规范规定的数据有(  )mm。 

A.7   

B.9     

C.10

D.12  

E.15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砖彻体灰缝宽度宜为10mm,但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

【2012下(4)】砖砌体工程中可设置脚手眼的墙体或部位是(  )。

A.120mm厚墙

B.砌体门窗洞口两侧450mm处 

C.独立柱 

D.宽度为800mm的窗间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其余均属于不得设置脚手眼的范围。

【2015一级】关于砖砌体施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半盲孔多孔砖的封底面应朝下砌筑

B.多孔砖的孔洞应垂直于受压面砌筑

C.马牙搓从每层楼开始先进后退设置

D.多孔砖应饱和吸水后进行砖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应为半盲孔多孔砖的封底面应朝上砌筑;C应为马牙搓从每层楼开始先退后进设置;D应为多孔砖不应饱和吸水后进行砖筑。

考点三: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填充墙砌体工程

混凝土

小型空心

砌块

【2018】

(1)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分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简称小砌块)两种

(2)施工采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3)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砌筑前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但遇天气干燥炎热,宜在砌筑前对其浇水湿润;对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宜提前1~2d浇水温润,雨天及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用于施工

(4)小砌块应将生产时的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

(5)底层室内地面以下或防潮层以下的砌体,应采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20(或Cb20)的混凝土灌实小砌块的孔洞

(6)小砌块墙体应孔对孔肋对肋错缝搭砌。单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应为块体长度的1/2多排孔小砌块的搭接长度可适当调整,但不宜小于小砌块长度的1/3,且不应小于90mm

(7)墙体转角处和纵横交接处同时砌筑;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长度不应小于斜槎高度

填充墙

(1)砌筑填充墙时,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宜小于30%

(2)砌块堆置高度不宜超过2m

(3)采用普通砂浆砌筑填充墙时,烧结空心砖吸水率较大的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应提前1~2d浇水湿润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应在砌筑当天对砌块砌筑面浇水湿润

(4)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使用于下列部位或环境:

①建筑物防潮层以下墙体;

②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

③砌块表面温度高于80℃的部位;

长期处于有振动源环境的墙体。

(5)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的坎台,其高度宜为150mm

(6)烧结空心砖墙应侧立砌筑,孔洞应呈水平方向

(7)填充墙顶部与承重主体结构之间的空隙部位,应在填充墙砌筑14d后进行砌筑

(8)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填充墙砌筑时应上下错缝,  搭砌长度不宜小于砌块长度的1/3,且不应小于150mm

【2018(26)】关于普通混凝土小砌块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施工前先浇水湿透       

B.清除表面污物

C.底面朝下正砌于墙上       

D.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       

E.小砌块在适用时的龄期已到28d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A应为: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砌筑前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D对C就错。

【2014一级】关于小型空心砌块砌筑工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上下通缝砌筑 

B.不可采用铺浆法砌筑 

C.先绑扎构造柱钢筋后砌筑,最后浇筑混凝土 

D.防潮层以下的空心小砌块砌体,应用C15混凝土灌石砌体的孔洞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应为错缝砌筑。B讲反了。D应为防潮层以下的砌体,应采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20(或Cb20)的混凝土灌实小砌块的孔洞。

【一级2016真题】填充墙砌体采用单排孔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专用小砌块砂浆砌筑,现场检查中发现:进场的小砌块产品期达到21d后,即开始浇水湿润,待小砌块表面现浮水后,开始砌筑施工:砌筑时将小砌块的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小砌块的塔接长度为块体长度的1/3;砌体的砂浆饱满度要求为:水平灰缝90%以上,竖向灰缝85%以上;墙体每天砌筑高度为1.5m,填充墙砌筑7d后进行顶砌施工;为施工方便,在部分墙体上留置了净宽度为1.2m的临时施工洞口,监理工程师要求对错误之处进行整改。

问题:针对背景资料中填充墙砌体施工的不妥之处,写出相应的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不妥之处一:进场小砌块龄期达到21d后,开始砌筑施工;

正确做法:进场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小于28d。

不妥之处二:小砌块浇水湿润,待小砌块表面浮水后,开始砌筑施工;

正确做法:对于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浇水湿润应保证表面无浮水,否则不得施工。

不妥之处三:小砌块的塔接长度为块体长度的1/3;

正确做法:单排孔小砌块的塔接长度应为块体长度的1/2。

不妥之处四:竖向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为85%;

正确做法:竖向灰缝的砂浆饱满度按净面积计算不得低于90%。

不妥之处五:填充墙砌筑7d后即开始顶砌施工;

正确做法:填充墙梁口下最后3皮砖应在下部墙砌完14d后砌筑。

不妥之处六:在部分墙体上留置了净宽度为1.2m的临时施工洞口;

正确做法:墙体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净宽度不应超过1米。

高品质【习题】,点击进入<<<

2021二建【干货笔记】,点击阅读<<<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