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关于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考点看这篇就足够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09-10 20:00:00
导读: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主要有2个考点,分别为钢结构构件的连接、钢结构涂装。

考点一:钢结构构件的连接

钢结构构件的连接方法有焊接普通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连接铆接【记忆口诀:罗汉帽】【2021】

 

类型要求

焊接

(1)焊工应经考试合格并取得资格证书,应在认可的范围内焊接作业,严禁无证上岗

(2)施工单位首次采用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接头形式、焊接位置、焊后热处理等各种参数及参数的组合,应在钢结构制作及安装前进行焊接工艺评定试验

螺栓连接

1、普通螺栓:对直径较大或长形孔也可采用气割制孔,严禁气割扩孔

2、高强螺栓:

(1)高强度螺栓按连接形式通常分为擦连接、张连接和承连接等,其中摩擦连接是目前广泛采用的基本连接形式。【记忆口诀:磨牙了】【2021】

(2)高强度螺栓连接处的摩擦面的处理方法通常有喷砂(丸)法酸洗法、砂轮打磨法钢丝刷人工除锈法等。【注:没有碱洗】【2011-24】

(3)摩擦面生锈,安装前应以细钢丝垂直于构件受力方向刷除浮锈。

(4)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由:一个螺栓、一个螺母和两个垫圈组成;扭剪型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由:一个螺栓、一个螺母和一个垫圈组成。

(5)安装环境气温不宜低于-10℃。当摩擦面潮湿或暴露于雨雪中时,停止作业。

(6)高强度螺栓安装时应使用安装螺栓冲钉。高强度螺栓不得兼做安装螺栓。

(7)高强度螺栓现场安装时应能自由穿入螺栓孔,不得强行穿入。若螺栓不能自由穿入时,可采用铰刀锉刀修整螺栓孔,不得采用气割扩孔,扩孔数量应征得设计同意,修整后或扩孔后的孔径不应超过1.2倍螺栓直径。【2017-8、2012下-11】

(8)高强度螺栓超拧更换,并废弃换下的螺栓,不得重复使用严禁用火焰或电焊切割高强度螺栓梅花头。

3、高强度螺栓长度应以螺栓连接副终拧后外露2~3扣丝为标准计算。扭剪型高强度螺栓终拧检查,以目测尾部梅花头拧断为合格。【2013-13】

4、普通螺栓的紧固次序应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对大型接头应采用复拧,即两次紧固方法,保证接头内各个螺栓能均匀受力。

5、同一接头中,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初拧、复拧和终拧的顺序原则上是从接头刚度较大的部位向约束较小的部位、从螺栓群中央向四周进行。

6、高强度螺栓和焊接并用的连接节点,当设计文件无规定时,宜按先螺栓紧固后焊接的施工顺序。

历年真题再现

【2021】钢结构常用的焊接方法中,属于半自动焊接方法的是()。

A.埋弧焊

B.重力焊

C. 非熔化嘴电渣焊

D.熔化嘴电渣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021】高强度螺栓连接形式有( )。

A.焊接

B.摩擦连接

C.张拉连接

D.承压连接

E.铆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高强度螺栓按连接形式通常分为摩擦连接、张拉连接和承压连接等,其中摩擦连接是目前广泛采用的基本连接形式。记忆口诀:磨牙了

【2011(24)】 高强螺栓施工中,摩擦面的处理方法有(  )。

A.喷(拋)丸法  

B.砂轮打磨法

C.酸洗法     

D.碱洗法

E.汽油擦拭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高强度螺栓连接处的摩擦面的处理方法通常有喷砂(丸)法、酸洗法、砂轮打磨法和钢丝刷人工除锈法等。

【2017(8)】关于高强度螺栓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A.高强度螺栓不得强行穿入

B.高强度螺栓可兼做安装螺栓

C.高强度螺栓应一次性拧紧到位

D.高强度螺栓梅花头可用火焰切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应为高强度螺栓不得兼做安装螺栓。C应为同一接头中,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应在24h内完成。D应为严禁用火焰或电焊切割高强度螺栓梅花头。

【2013(13)】钢结构连接施工中,高强度螺栓施工完毕,其外露丝扣一般应为( )扣丝。

A.1-2

B.1-3

C.2-3  

D.2-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高强度螺栓长度应以螺栓连接副终拧后外露2~3扣丝为标准计算。

考点二:钢结构涂装

钢结构涂装工程通常分为防腐涂料(油漆类 )涂装和防火涂料涂装两类。通常情况下,进行防腐涂料涂装,进行防火涂料涂装 。

涂装

要求

防火涂料涂装

【2014-10、2016-9、2020-17】

1、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可分为CBBH三类

(1)CB类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小于或等于3mm

(2)B类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一般为3~7mm

(3)H类厚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涂层厚度一般为7~45mm

2、防火涂料施工可采用喷涂抹涂滚涂等方法【2020】涂装施工通常采用喷涂方法施涂,对于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面层装饰涂装也可采用刷涂滚涂等方法施涂。

3、防火涂料可按产品说明在现场进行搅拌调配。当天配置的涂料应在产品说明书规定的时间内用完。

4、厚型防火涂料,在下列情况之一时,宜在涂层内设置与钢构件相连的钢丝网或其他相应的措施:

(1)承受冲击、振动荷载的钢梁;

(2)涂层厚度等于或大于40mm的钢梁和桁架;

(3)涂料粘结强度小于或等于0.05MPa的钢构件;

(4)钢板墙和腹板高度超过1.5m的钢梁。

其他要求

(1)防腐涂料和防火涂料的涂装油漆工属于特殊工种。施涂时,操作者必须有特殊工种作业操作证(上岗证)和劳动防护

(2)施涂环境温度、湿度,应按产品说明书和规范规定执行,要做好施工操作面的通风,并做好防火、防毒、防爆措施。

【2020】钢结构防火涂料常用的施工方法有()。

A.喷涂

B.弹涂

C.抹涂

D.滚涂

E.甩涂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防火涂料施工可采用喷涂、抹涂或滚涂等方法。涂装施工通常采用喷涂方法施涂,对于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的面层装饰涂装也可采用刷涂或滚涂等方法施涂。

【2020(17)】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可分为(  )类。

A.二

B.三

C.四

D.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防火涂料根据其涂层厚度和耐火极限又可分为厚型、薄型和超薄型三类。

高品质【习题】,点击进入<<<

2021二建【干货笔记】,点击阅读<<<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