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11个考点汇总,学霸总结(下)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1-11-13 08:00:00
导读:施工现场管理属于历年高频出题点,知识点简单容易得分。

考点7:现场环境保护管理【2011-14】【2018】【2020】      

(1)在城市市区范围内从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必须在工程开工前7d内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申报登记。夜间施工的(一般指当日22时至次日6时),需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并公告附近社区居民。

(2)施工现场污水排放要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政管理部门签署污水排放许可协议申领《临时排水许可证》。雨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网,污水经沉淀处理后二次使用或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现场产生的泥浆、污水未经处理不得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河流、湖泊、池塘。

(3)现场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应在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卫部门申报登记,分类存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应与所在地垃圾消纳中心签署环保协议,及时清运处置。有毒有害废弃物应运送到专门的有毒有害废弃物中心消纳。                 

(4)现场的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土方应集中堆放。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现场土方作业应采取防止扬尘措施。                

(5)拆除建筑物、构筑物时,应采用隔离、洒水等措施,并应在规定期限内将废弃物清理完毕。建筑物内施工垃圾的清运,必须采用相应的容器倒运,严禁凌空抛掷。                

(6)在居民和单位密集区域进行爆破、打桩等施工作业前,施工单位除按规定报告申请批准外,还应将作业计划、影响范围、程度及有关情况向周边居民和单位通报说明,取得协作和配合。                

(7)施工时发现的文物、爆炸物、不明管线电缆等,应当停止施工,保护好现场,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后方可继续施工。  

【2018(29)】关于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做法,正确的是(  )。

A.夜间施工需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    

B.现场土方应采取覆盖、绿化等措施

C.现场生活垃圾可作为回填土再利用  

D.食堂应设置隔油池

E.厕所的化粪池应做抗渗处理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C选项应为现场生活垃圾不可作为回填土再利用。

【2020案例改】公司相关部门对该项目日常管理检查时发现:进入楼层的临时消防竖管直径75mm,隔层设置一个出水口,平时作为施工用取水点;二级动火作业申请表由工长填写,生产经理审查批准;现场污水排放手续不齐,不符合相关规定;上述一些问题要求项目部整改。

问题:

1、项目日常管理行为有哪些不妥之处?并说明正确做法,如何办理现场污水排放相关手续?

2、施工现场因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夜间施工的,应如何处置?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1、不妥之处

(1)不妥之处一:消防竖管隔层设置一个出水口;

正确做法:每层必须设消火栓口。

不妥之处二:隔层设置的出水口平时作为施工用取水点;

正确做法:高度超过24m的建筑工程,应安装临时消防竖管,严禁消防竖管作为施工用水管线。

不妥之处三:二级动火作业申请表由工长填写;

正确做法:应由项目责任工程师组织填写。

不妥之处四:生产经理审查批准;

正确做法:应由项目安全管理部门和项目负责人审查批准。

(2)施工现场污水排放要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政管理部门签署污水排放许可协议、申领《临时排水许可证》。

2、施工现场因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夜间施工的,除采取一定降噪措施外,还需到相关部门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并公告附近社区居民。

 考点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项目内容
职业病防治 

(1)应书面告知劳动者工作场所或工作岗位所产生或者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危害后果和应采取的职业病防护措施 (2)应对劳动者进行上岗前的职业卫生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定期职业卫生培训                

(3)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     

卫生与防疫 

(1)施工现场应配备常用药品及绷带、止血带、颈托、担架等急救器材。记忆口诀:要带托架

(2)如发生法定传染病、食物中毒或急性职业中毒时,必须在2h内向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并应积极配合调查处理;同时法定传染病应及时进行隔离,由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处置。

(3)食堂必须有卫生许可证,炊事人员必须持身体健康证上岗

(4)施工现场应设专职或兼职保洁员

(5)施工现场生活区内应设置开水炉、电热水器或饮用水保温桶,施工区应配备流动保温水桶

(6)炊事人员上岗应穿戴洁净的工作服,工作帽和口罩,并应保持个人卫生。不得穿工作服出食堂, 非炊事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制作间     

 考点9:临时用电、用水管理

项目内容

临时用电管理   

1)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及以上设备总容量在50kW及以上者,应编制用电组织设计;否则应制定安全用电和电气防火措施。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应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组织编制,经相关部门审核及具有法人资格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使用前必须经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工程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应订立临时用电管理协议,明确各方管理及使用责任。总包单位应按照协议约定对分包单位的用电设施和日常用电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3)电工作业应持有效证件,电工等级应与工程的难易程度和技术复杂性相适应。电工作业由二人以上配合进行【2019-26】,并按规定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使用绝缘工具严禁带电作业和带负荷插拔插头等。                

4隧道、人防工程、高温、有导电灰尘、比较潮湿或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2.5m等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应大于36V; 潮湿和易触及带电体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24V;特别潮湿场所导电良好的地面、锅炉或金属容器内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12V            

临时用水管理  

【2011、2014、2016、2020】                

(1)现场临时用水包括生产用水、机械用水、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           

2)消防用水一般利用城市或建设单位的永久消防设施。如自行设计,消防干管直径应不小于100mm,消火栓处昼夜要有明显标志,配备足够的水龙带,周围3m内不准存放物品                

3)高度超过24m的建筑工程,应安装临时消防竖管,管径不得小于75mm,严禁消防竖管作为施工用水管线

【2019(26)】关于施工现场电工作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持证上岗               

B.用绝缘工具     

C.穿绝缘胶鞋            

D.戴绝缘手套       

E.带负荷插拔插头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电工作业由二人以上配合进行,并按规定穿绝缘鞋、带绝缘手套、使用绝缘工具,严禁带电作业和带负荷插拔插头等。

【2014(16)】关于某建筑工程(高度28m)施工现场临时用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现场临时用水仅包括生产用水,机械用水和消防用水三部分

B.自行设计的消防用水系统,其消防干管直径应不小于75mm

C.临时消防竖管管径不得小于75mm

D.临时消防竖管可兼作施工用水管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现场临时用水管理:

(1)现场临时用水包括生产用水、机械用水、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

(2)如自行设计,消防干管直径应不小于100mm。

(3)高度超过24m的建筑工程,应安装临时消防竖管,管径不得小于75mm,严禁消防竖管作为施工用水管线。 

 考点10:安全警示牌布置原则

类型

【2019-16、2016二(3)、2014-17、2013三(1)】

安全标志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和提示标志四大类型             

设置原则

施工现场安全警示牌的设置应遵循"标准、安全、醒目、便利、协调、合理"的原则【2015四(2)】      

基本要求 

(1)现场存在安全风险的重要部位和关键岗位必须设置能提供相应安全信息的安全警示牌。根据有关规定,现场出入口、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基坑边沿、爆炸物及有毒有害物质存放处等属于存在安全风险的重要部位,应当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牌             

(2)多个安全警示牌在一起布置时,应按警告、禁止、指令、提示类型的顺序,先左后右、先上后下进行排列。各标志之间的距离至少应为标志牌尺寸的0.2倍【2016二(3)】                

考点11:施工现场综合考评分析

项目内容
概念

对工程建设参与各方(建设、监理、设计、施工、材料及设备供应单位等) 在现场中主体行为责任履行情况的评价

综合考评内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综合考评的内容,分为建筑业企业的施工组织管理、工程质量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管理和建设、监理单位的现场管理等五个方面

综合考评办法及奖罚 

1)对于一个年度内同一个施工现场被两次警告的,根据责任情况,给予建筑业企业、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通报批评的处罚;给予项目经理或监理工程师通报批评的处罚             

2)对于一个年度内同一个施工现场被三次警告的,根据责任情况,给予建筑业企业或监理单位降低资质一级的处罚;给予项目经理、监理工程师取消资格的处罚;责令该施工现场停工整顿            

高品质【习题】,点击进入<<<

2021二建【干货笔记】,点击阅读<<<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