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施工进度管理掌握以下4个考点就稳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4-29 03:00:00
导读:本文共包括4个考点,分别为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流水施工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网络计划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
考点1: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

分类

按编制对象的不同可分为:施工进度计划、位工程进度计划、阶段(或专项工程)工程进度计划、部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四种。【2016一(1)】

【记忆口诀:总分单分】

施工程序、原则

(1)首先进行全场性工程的施工,然后工程排队的顺序,逐个地进行单位工程的施工。

(2)“三通”工程应先场外后场内,由远而近,先主干后分支,排水工程要下游后上游

表达方式

横道图;网络图(优先采用)。

内容

(单位工程)

【2019】

【2015】

(1)工程建设概况

(2)工程施工情况

(3)单位工程进度计划,分阶段进度计划,单位工程准备工作计划,劳动力需用量计划,

主要材料、设备及加工计划,主要施工机械和机具需要量计划,主要施工方案及流水段划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要求等【记忆方法:5计划2划分1指标】

【记忆口诀1:概况施工情况,划分计划经济技术指标】

【记忆口诀2:改诗画】

考点2:流水施工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一)流水施工特点

(1)科学利用工作面,争取时间,合理压缩工期

(2)工作队实现专业化施工,有利于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3)工作队及其工人、机械设备连续作业,同时使相邻专业工作队的开工时间能够最大限度地搭接,减少窝工和其他支出,降低建造成本

(4)单位时间内资源投入量较均衡,有利于资源组织与供给。

【记忆口诀:压缩工期、提升质量、降低成本、资源均衡】

(二)流水施工参数

工艺参数

【记忆口诀:过度】

(1)施工程数(n):也称工序,如模板工程、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

(2)流水强:流水施工的某施工过程(专业工作队)在单位时间内所完成的工程量,也称为流水能力或生产能力。

空间参数

施工区(断)、施工层数(M):流水施工在空间布置上划分的个数。

时间参数

【记忆口诀:不解气】

(1)流水节拍(t):每一个施工过程在每一个施工段上的作业时间。

(2)流水步距(K):两个相邻的专业队进入流水作业的时间间隔。

(3)工期(T):从第一个专业队投入流水作业开始,到最后一个专业队完成最后一个施工过程的最后一段工作、退出流水作业为止的整个持续时间。

(三)流水施工的组织形式

等节奏流水施工

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各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都相等的流水施工。等节奏流水施工又称为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或全等节拍流水施工。

异节奏流水施工

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各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各自相等,而不同的施工过程之间的流水节拍不尽相等流水施工。

无节奏流水施工

是指在组织流水施工时,全部或部分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不相等的流水施工;无节奏流水施工是最常见的流水施工组织方式。

(四)流水施工的计算公式及计算

无节奏流水施工

T=∑K+∑tn+∑G-∑C

施工工期=各施工过程之间流水步距之和+最后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等步距异节奏流水施工

T=(M+N-1)K+∑G-∑C

施工工期=(施工段的数目+专业工作队数目-1)×流水步距+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等节奏流水施工

T=(M+n-1)K+∑G-∑C

施工工期=(施工段的数目+施工过程的数目-1)×流水节拍+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考点3:网络计划方法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一)网络计划时差、关键工作与关键线路

总时差

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1)偏差>TF,影响总工期。

(2)偏差≤TF,不影响总工期。

自由时差

是指在不影响其所有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关键线路

总的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

关键工作

位于关键线路上的工作。

(二)网络计划方法的应用

【必须掌握的4个题型】

(1)

会计算工期、时差、能找出关键线路(重点控制对象)

(2)

会绘制双代号网络图(包括前锋线等)

(3)

会进行工期压缩

(4)

结合索赔、施工组织设计等

注:网络计划方法的应用几乎每年必考,以上4个题型将会做成专题,进行详细讲解,一定要记得关注。

考点4: 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

监测与检查内容

(1)根据项目进展,不断观测每一项工作的实际开始时间,实际完成时间、实际持续时间、目前现状等内容,并加以记录。

(2)定期观测关键工作的进度和关键线路的变化情况,并相应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3)观测检查非关键工作的进度,以便更好的发掘潜力,调整或优化资源。

(4)定期检查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变化情况,宜适时进行资源调整。

(5)有关项目范围、进度目标、保障措施变更的信息等,应及时记录

记忆口诀:观测时间;观测关键工作、线路;观测非关键工作;检查逻辑关系;信息记录】

进度监测报告

内容

项目进度监测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

进度执行情况的合描述,际施工进度,资供应进度,程变更、价格调整、索赔及工程款收支情况,进度差状况及导致差的原因分析,解决问题的施,计划调整【记忆口诀:忠实员工偏偏会错意】【2020备用卷】

调整内容

工程起止时间、持续时间、工作关系资源供应等。

【记忆口诀:起止持续时间,资源关系量】

调整步骤

分析进度计划检查结果,分析进度偏差的影响并确定调整的对象目标选择适当的调整方法编制调整方案,对调整方案进行评价决策调整,确定调整后付诸实施的新施工进度计划。【2020一(2)】

【记忆口诀:分析检查结果、确定对象目标、选择方法编制方案、评价决策付诸实施】

调整方法

(1)关键工作的调整。本方法是进度计划调整的重点,也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2)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3)剩余工作重新编制进度计划。

(4)非关键工作调整。

(5)资源调整。

【记忆口诀:改变逻辑是关键,剩余资源非关键】

工期优化

工期优化应考虑下列因素:【2021-5.23案例】

(1)缩短持续时间对质量和安全影响不大的工作。

(2)有备用或替代资源的工作。

(3)缩短持续时间所需增加的资源、费用最少的工作。

 历年真题再现

【2021-5.23】某新建办公楼工程,地下2层,地上20层,建筑面积24万m²,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M公司总承包施工。

事件一:M公司编制了施工进度计划网络图,如图3所示

  

事件二:M公司将图3的施工进度计划网络图报送监理单位后,总监理工程师发现E工作应该在B工作完成后才能开始,要求M公司修改,M公司按监理单位提出的工序要求调整了进度计划,各项工作持续时间不变。

事件三:监理单位对M公司修改后的施工进度计划进行审核,要求M公司在计划实施中确保修改后的进度计划总工期应与原计划总工期保持不变。原计划各工作相关参数见表3

表3相关参数表

工作

最大可压缩时间(天)

赶工费用(元/天)

A

1

3000

B

2

2500

C

1

3000

D

2

1000

E

2

1000

F

4

1000

G

1

1200

H

1

1500

事件四:M公司拟在工程施工中推广应用“四新”技术,以加快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

问题

1、写出事件1中施工进度计划的关键线路(以工作表示)并计算总工期。

2、写出事件2中,M公司修改后的进度计划的关键线路(以工作表示)并计算总工期。

3、简答题:事件三中,从赶工费用最优的角度考虑,写出应压缩的工作项,每项工作压缩天数,列式计算所需赶工费用(元)。

4、简答题:在进行工期优化时,选择优化对象,应考虑哪些因素?

5、简答题:事件四中,四新技术,是指哪四个方面的内容?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关键线路为:A→C→E→G→H;总工期=5+4+9+2+3=23天

2、关键线路为:A→B一E→G→H; 总工期=5+7+9+2+3=26天

3、调整后的关键线路如下:

 

 ①应压缩的工作项有E、G。

 ②E工作压缩2天,花费2×1000=2000元;G工作压缩1天,花费1200元。

 ③所需赶工费用=2000+1200=3200元。

4、选关键工作压缩,选择优化对象应考虑下列因素:

(1)缩短持续时间对质量和安全影响不大的工作。

(2)有备用或替代资源的工作。

(3)缩短持续时间所需增加的资源、费用最少的工作。

5、四新”技术包括: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