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4考点+3题攻克建筑材料质量管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5-01 03:00:00
导读:本文共包括4考点,分别为材料采购控制、材料进场试验检验、施工过程材料质量检测试验、材料检验见证与送样。

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环节:材料的采购、材料进场试验检验、过程保管和材料使用【记忆口诀:采购进场、保管使用】

(一)材料采购控制

(1)在我国,各省市及地方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对钢材、水泥、预拌混凝土、砂石、砌体材料、石材、胶合板实行备案证明管理。

(2)通过市场调研和对生产经营厂商的考察,选择供货质量稳定、履约能力强、信誉高、价格有竞争力的供货单位。

(二)材料进场试验检验

材料进场质量控制原则

 

(1)质量验证包括材料品种、型号、规格、数量、外观检查和见证取样

(2)现场验证不合格的材料不得使用,也可经相关方协商后按有关标准规定降级使用

(3)对于项目采购的物资,业主的验证不能代替项目对所采购物资的质量责任,而业主采购的物资,项目的验证也不能取代业主对其采购物资的质量责任

(4)物资进场验证不齐或对其质量有怀疑时,要单独存放该部分物资,待资料齐全和复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检测试验管理基本规定

 

(1)施工现场应建立健全检测试验管理制度,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应组织检查检测试验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测试验管理制度应包括:

①岗位职责

②现场试样制取及养护管理制度

③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④现场检测试验安全管理制度

⑤检测试验报告管理制度

(2)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检测试验技术管理程序:

①制订检测试验计划。

②制取试样。

③登记台账。

④送检。

⑤检测试验。

⑥检测试验报告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检测试验的组织管理和实施应由施工单位负责。

施工检测试验计划

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应在工程施工前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编制【2019二(1)】,并应报送监理单位进行审查和监督实施。根据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应制订相应的见证取样和送检计划。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应按检测试验项目分别编制,并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检测试验项目名称。

②检测试验参数。

③试样规格。

④代表批量。

⑤施工部位。

⑥计划检测试验时间。

施工检测试验计划中的计划检测试验时间,应根据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确定。当设计变更,施工工艺改变,施工进度调整,材料和设备的规格、型号或数量变化时应及时调整施工检测试验计划。

(三)施工过程材料质量检测试验

施工过程质量检测试验项目和主要检测试验参数应依据国家现行相关标准、设计文件、合同要求和施工质量控制的需要确定。施工过程质量检测试样,除确定工艺参数可制作模拟试样外,必须从现场相应的施工部位抽取。施工过程质量检验试验主要内容:

类别

检验试验项目

主要检测试验参数

备注

地基与基础工程

桩基

承载力


桩身完整性

钢桩除外

混凝土

混凝土性能

标准养护试件强度


同条件试件强度

冬期施工或根据施工需要留置

同条件转标养强度

抗渗性能

有抗渗要求时

施工过程质量检测试验应依据施工流水段划分、工程量、施工环境及质量控制的需要确定抽检频次。

(四)材料检验见证与送样【2021下二(1)】

(1)需要见证检测的检测项目,施工单位应在取样及送检前通知见证人员。

(2)见证人员发生变化时,监理单位应通知相关单位,办理书面变更手续。

(3)见证人员应对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全过程进行见证并填写见证记录。

(4)检测机构接收试样时应核实见证人员及见证记录,见证人员与备案见证人员不符或见证记录无备案见证人员签字时不得接收试样。

(5)见证人员应检查见证检测的检测项目、数量和比例是否满足有关规定。

历年真题再现

2021下二(1)一批Ф8钢筋进场后,施工单位及时通知见证人员到场进行取样等见证工作,见证人员核查了检测项目等有关见证内容,要求这批钢筋单独存放,待验证资料齐全,完成其它进场验证工作后才能使用。

【问题】见证检测时,什么时间通知见证人员到场见证?见证人员应核查的见证是什么?该批进场验证不齐的钢筋还需完成什么验证工作才能使用?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应在取样及送检前通知见证人员。

(2)见证人员应核查见证检测的检测项目、数量和比例是否满足有关规定。

(3)该批进场验证不齐的钢筋还需完成复验并合格后才能使用。

【例题】一新建工程,地下二层,地上二十层。施工中,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了项目检测试验计划,内容包括试验项目名称、计划试验时间等,报项目经理审批同意后实施。

问题:指出项目检测试验计划管理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内容还有哪些?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项目检测试验计划管理中的不妥:

不妥之处1:“施工中”不妥;理由:应该“施工前”。

不妥之处2:“报项目经理审批同意后实施”不妥;理由:报监理单位(总监或专监工程师)审批同意后实施。

2、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内容还有:

(1)检测试验参数。

(2)试样规格。

(3)代表批量。

(4)施工部位。

【例题】某高档写字楼,钢筋混凝土框架一剪力墙结构。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约定:建设单位负责供应油漆等部分材料。

油漆作业完成后,发现油漆成膜存在质量问题,经鉴定,原因是油漆材质不合格。施工单位就由此造成的返工损失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建设单位认为油漆在进场时已由施工单位进行了质量验证并办理接收手续,其对油漆材料的质量责任已经完成,因油漆不合格而返工的损失由A施工单位承担,建设单位拒绝受理索赔。

问题:指出案例中的错误之处,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错误之处:建设单位认为油漆在进场时已由施工单位进行了质量验证并办理接收手续,其对油漆材料的质量责任已经完成,因油漆不合格而返工的损失由A施工单位承担,建设单位拒绝受理索赔。

理由:合同约定建设单位负责供应油漆等部分材料,业主采购的物资,项目的验证也不能取代业主对其采购物资的质量责任,油漆不合格而返工的损失由建设单位承担。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