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二建建筑:2表+2题攻克砌体结构、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考点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2-05-08 03:00:00
导读:本文共包括2个考点,分别为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考点一: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材料要求

施工现场砌块应按品种、规格堆放整齐,堆放高度不应超过2m

施工过程

质量控制

(1)砌筑砖砌体时,砖应提前1〜2d浇水湿润,混凝土多孔砖混凝土实心砖不需要洒水。施工现场抽查砖含水率的简化方法可采用现场断砖,砖截面四周融水深度为15-20mm视为符合要求。

(2)芯柱混凝土宜选用专用小砌块灌孔混凝土。浇筑芯柱混凝土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每次浇筑高度宜为半个楼层,且不应大于1.8m

②浇筑芯柱混凝土时,砌筑砂浆强度应大于1Mpa

③清除孔内掉落的砂浆机杂物,并用水冲淋孔壁。

④浇筑芯柱混凝土前,应先注入适量于芯柱混凝土成分相同的去石子砂浆

⑤每浇筑400-500mm高度捣实一次,或边浇筑边振捣。

 【例题】某住宅楼工程,砖混结构,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层高2.9m。由于现状地貌北高南低,在北侧有部分地下室墙体位于地面以下0.5m处。承重墙采用普通混凝土小砌块砌筑,设钢筋混凝土构造柱,厕浴间隔墙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水平结构为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砌筑施工时,普通混凝土小砌块先浇水湿透,再采用逐块坐浆的方法底面朝下正砌于墙上,监理工程师巡视认为施工单位做法不妥,下发监理通知单。监理工程师检查小砌块进场复验资料,发现部分小砌块的龄期不足21d,责令停工整改。

事件二:位于地面以下的隔墙砌筑时,考虑到在防潮层以下,施工单位在该部位小砌块内全部用M15砂浆灌实。考虑到所有厕所、浴室、卫生间的防水要求,厕浴间墙体底部200mm高的小砌块内空腔也全部用M15砂浆灌实。监理工程师对此做法提出异议。

事件三:监理工程师检査现场试验工作时,发现施工单位砂浆试件留置不符合规范(每组3块,尺寸为100mm×100mm×100mm),且未按规范要求的检验批留置相应组数的试件,责令整改。

事件四:结构封顶后,施工单位报请监理工程师组织砌体结构子分部验收。土建主管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管理、质量、技术等相关人员进行验收。建设单位认为验收程序不满足相关规定,拒绝承认此次验收结果。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并分别给出正确做法。并写出小砌块使用时正确的龄期。

2、指出事件二中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并分别给出正确做法。

3、指出事件三中施工单位砂浆试件留置的错误之处,并给出正确做法,写出试块留置组数的具体标准。

4、事件四中,建设单位的说法是否正确?并详细说明验收不满足规定的具体理由。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不妥之处如下:

不妥之一:小砌块施工时先浇水湿透。

正确做法: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或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不得施工)。

不妥之二:底面朝下正砌于墙上。

正确做法: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

小砌块使用时正确的龄期应为:至少28d。

2、不妥之处如下:

不妥之一:防潮层以下部位墙体小砌块内用M15砂浆灌实

正确做法:应用强度等级不低于C20(或Cb20)的混凝土灌实。

不妥之二:厕浴间墙体底部200mm高的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用M15砂浆灌实。

正确做法:墙底宜现浇150mm高度的混凝土坎台。

3、砂浆留置试100mm×100mm×100mm有错误。

正确做法:边长为7.07cm的正方体试件(或70.7mm×70.7mm×70.7mm)。

试块留置组数的标准:不超过250m³砌体、各种类型及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每台搅拌机应至少抽验一次。

4、建设单位说法正确。

理由:

①不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组织,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

②参加验收不能仅有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还应有设计(或设计、勘察)单位参加。

考点二: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原材料进场

 

(1)对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钢材,应进行全数抽样复验

①国外进口钢材

②钢材混批

③板厚等于或大于40mm,且设计有Z向性能要求的厚板

④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大跨度钢结构中主要受力构件所采用的钢材

设计有复验要求的钢材

⑥对质量有疑义的钢材【记忆口诀:进口混批Z向大跨度设计有疑义】

(2)普通螺栓作为永久性连接螺栓时,当设计文件要求或对其质量有疑义时,应进行螺栓实物最小拉力载荷复验,复验时每一规格螺栓抽查8个

(3)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和扭剪型高强度螺栓连接副应分别具有扭矩系数和紧固轴力(预拉力)的出厂合格检验报告,并随箱附带。当高强度螺栓连接副保管时间超过6个月后使用时,应按相关要求重新进行扭矩系数或紧固轴力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焊接工程

 

1、材料质量要求

(1)对于下列情况之一的钢结构所采用的焊接材料应按其产品标准的要求进行抽样复验:【2021新增】

①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一、二级焊缝。

②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一级焊缝。

③需要进行疲劳验算构件的焊缝。

④材料混批或质量证明文件不齐全的焊接材料。

设计文件或合同文件要求复检的焊接材料。

(2)焊、焊、药芯焊、电渣焊熔和焊钉用的瓷环等在使用前,必须按照产品说明书及有关焊接工艺的规定进行烘焙。【记忆口诀:调戏(剂)撕嘴】【2019-27】

2、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1)严禁在焊缝区以外的母材上打火引弧。

(2)碳素结构钢应在焊缝冷却到环境温度后,低合金钢应在完成焊接24h后进行焊缝无损检测检验。

紧固件连接工程

 

(1)高强度螺栓连接,必须对构件摩擦面进行加工处理。摩擦面抗滑移系数复验应由制作单位安装单位分别按制造批为单位进行见证送样试验。

(2)普通螺栓连接紧固要求:

普通螺栓紧固应从中间开始对称向两边进行,大型接头宜采用复拧。

②普通螺栓作为永久性连接螺栓时,紧固时螺栓头和螺母侧应分别放置平垫圈,螺栓头侧放置的垫圈不多于2个,螺母侧放置的垫圈不多于1个

③永久性普通螺栓紧固应牢固、可靠,外露丝扣不应少于2扣

(3)高强度螺栓紧固要求:

①高强度螺栓的紧固顺序应使螺栓群中所有螺栓都均匀受力,从节点中间向边缘施拧,初拧和终拧都应按一定顺序进行。当天安装的螺栓应在当天终拧完毕,外露丝扣应为2-3扣

②扭剪型高强度螺栓,以拧掉尾部梅花卡头为终拧结束。

③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的初拧、复拧、终拧宜在24h内完成。扭矩检查或转角检查均宜在螺栓终拧1h以后、24h之前完成。

安装工程

 

(1)检测与校核用的扳手应为同一把扳手

(2)首节以上的钢柱定位轴线应从地面控制轴线直接引上不得从下层柱的轴线引上

涂装工程

摩擦型高强度螺栓连接节点接触面,施工图中注明的不涂层部位,均不得涂刷。安装焊缝处应留出30〜50mm宽的范围暂时不涂。

【例题】某耐火材料厂新建一重钢结构厂房,混凝土灌注桩基础,地上部分全部为型钢构件,钢构件间的连接方式主要为髙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由于建筑用途特殊,局部使用的厚板设计中有Z向性能要求。监理工程师要求全数进行复验。

事件二: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进场较早,但保管完好,进场9个月后才开始使用,监理工程师要求全数重新复验,施工单位认为进场时必要项目已验收合格,无需再验,后经建设单位协调,重新进行全数复验。

事件三:局部钢柱间承压型连接节点摩擦面在现场加工处理,监理工程师要求施工单位上报摩擦面处理具体施工方法,并指示单独进行摩擦面抗滑移系数试验,施工单位提出异议。

事件四:在钢结构安装过程中,构件连接时,先将构件就位,然后用高强螺栓连接定位。复核位置后,以一边向另一边的次序初拧和终拧。安装完毕后,质检人员专门新购置一把扳手对终拧值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监理工程师认为施工过程存在不妥,责令施工单位整改。

问题

1、事件一中,除了设计有Z向性能要求的厚板外,还有哪些情况的钢材也必须全数复检?

2、事件二中,监理工程师要求重新复验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施工单位螺栓连接副进场检验和重新全数复验时,都应检验什么项目?

3、事件三中,施工单位现场处理摩擦面通常都有哪些方法?施工单位提出异议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4、事件四中,施工过程存在哪些不妥?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除了设计有Z向性能要求的厚板外,在下列情况下钢材也必须全数复检:

①国外进口钢材;

②钢材混批;

③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大跨度钢结构中主要受力构件所采用的钢材;

④设计有复验要求的钢材;

⑤对质量有疑义的钢材。

2、监理工程师要求重新复验合理;

理由:当髙强度螺栓连接副保管时间超过6个月后使用时,应按相关要求重新进行扭矩系数或紧固轴力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施工单位螺栓连接副进场检验和重新全数复验时,都应检验的项目是扭矩系数。

3、施工单位现场处理摩擦面的方法通常有:

喷砂(丸)法、酸洗法、砂轮打磨法、钢丝刷人工除锈法。

施工单位提出异议合理。

理由:当高强度连接节点按承压型连接或张拉型连接进行强度设计时,可不进行摩擦面抗滑移系数的试验和复验。

4、施工过程不妥之处有:

不妥之一:用高强螺栓连接定位。

正确做法:应先使用安装螺栓和冲钉定位,然后换高强螺栓拧紧。

不妥之—:从一边向另一边次序初拧和终拧。

正确做法:从节点中间向边缘施拧。

不妥之三:质检人员专门新购置一把扳手对终拧值进行检测。

正确做法:质量检测用扳手与校核施工扭矩扳手的标准扳手应为同一把扳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