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跟着背】2024年二建《建筑工程》记忆口诀归纳(35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4-03-19 07:29:22

在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学员反馈二建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实在太多,且不易区分,总是记着记着就混淆了。

因此,233网校给大家准备的二建《记忆口诀》就是总结的记忆考点,里面标注出了关键词,帮助大家更好地区分和记忆。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内容?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跟着背】2024年二建《建筑工程》记忆口诀归纳(35条)

1、建筑构造设计的原则

(1)坚固实用;(2)技术先进;(3)经济合理;(4)美观大方。

记忆口诀:剑术精美。

2、框架结构震害的严重部位多发生在框架梁柱节点和填充墙处,一般是柱的震害重于梁,柱顶的震害重于柱底,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

记忆口诀:注定脚短(严重的归纳)。

3、结构的可靠性包括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耐久性。

记忆口诀:施耐庵。

4、钢筋混凝土结构是混凝土结构中应用最多的一种,也是应用最广泛的建筑结构形式之一,它具有如下优点:

(1)就地取材;(2)耐久性好;(3)整体性好;(4)可模性好;(5)耐火性好。

记忆口诀:模体才获救。

5、和易性是一项综合的技术性质,包括流动性、黏聚性和保水性三方面的含义。

记忆口诀:榴莲煲。

6、混凝土的耐久性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括抗渗、抗冻、抗侵蚀、碳化、碱骨料反应及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等性能,这些性能均决定着混凝土经久耐用的程度,故称为耐久性。

记忆口诀:深冬捡化石。

7、影响砂浆强度的因素很多,除了砂浆的组成材料、配合比、施工工艺、施工及硬化时的条件等因素外,砌体材料的吸水率也会对砂浆强度产生影响。

记忆口诀:谁是硬彩笔。

8、安全玻璃包括钢化玻璃、均质钢化玻璃、防火玻璃和夹层玻璃。

记忆口诀:钢货架。

9、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着色玻璃、镀膜玻璃和中空玻璃。

记忆口诀:着魔中。

10、平面控制网的主要测量方法有直角坐标法、极坐标法、角度前方交会法、距离交会法、方向线交会法。

记忆口诀:极度方直距离。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11、模板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1)实用性;(2)安全性;(3)经济性。

记忆口诀:按实际。

12、砌筑方法有“三一”砌筑法、挤浆法(铺浆法)、刮浆法和满口灰法。

记忆口诀:三一口挂机。

13、施工合同文件的组成与解释顺序

(1)合同协议书;(2)中标通知书;(3)投标函及其附录;(4)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5)通用合同条款;(6)技术标准和要求;(7)图纸;(8)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或预算书;(9)其他合同文件。

记忆口诀:鞋中投砖头,要图书其。

14、合同变更程序

(1)提出合同变更申请。(2)报项目经理审查、批准。必要时,经企业合同管理部门负责人签认,重大的合同变更须报企业负责人签认。(3)经业主签认,形成书面文件。(4)组织实施。

记忆口诀:提报审批,签认实施。

15、施工组织设计按编制对象,可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

记忆口诀:总方位。

16、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基本内容

(1)编制依据;(2)工程概况;(3)施工部署;(4)施工进度计划;

(5)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6)主要施工方法;

(7)施工现场平面布置;(8)主要施工管理计划。

记忆口诀:依据概况部署进度资源及平面管理方法。

17、施工组织设计的过程检查验收

过程检查可按照工程施工阶段进行。通常划分为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三个阶段。

记忆口诀:地主装备。

18、一般工程施工顺序

“先准备、后开工”“先地下、后地上”“先主体、后围护”“先结构、后装饰”“先土建、后设备”。

记忆口诀:准备开工,地上地下,主体围护、结构装饰,土建设备。

19、施工方法确定原则:遵循先进性、可行性和经济性兼顾的原则。

记忆口诀:先饥渴。

20、施工时发现有文物、爆炸物、不明管线电缆等,应当停止施工,保护好现场,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后方可继续施工。

记忆口诀:停保报处理。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21、施工现场应配备常用药品及绷带、止血带、颈托、担架等急救器材。

记忆口诀:要带托架。

22、现场临时用水包括生产用水、机械用水、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

记忆口诀:生活机房。

23、安全标志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和提示标志四大类型。

记忆口诀:禁止提示,指令警告。

24、施工现场安全警示牌的设置应遵循"标准、安全、醒目、便利、协调、合理"的原则。

记忆口诀:权利目标和谐。

25、流水施工时间参数主要包括流水节拍、流水步距和流水施工工期三个方面 。

记忆口诀:不解气。

26、施工进度计划监测与检查的内容

(1)根据项目进展,不断观测每一项工作的实际开始时间,实际完成时间、实际持续时间、目前现状等内容,并加以记录。

(2)定期观测关键工作的进度和关键线路的变化情况,并相应采取措施进行调整。

(3)观测检查非关键工作的进度,以便更好的发掘潜力,调整或优化资源。

(4)定期检查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变化情况,以便适时进行资源调整。

(5)有关项目范围、进度目标、保障措施变更的信息等,应及时记录。

记忆口诀:观测时间、观测关键工作、观测非关键工作、检查逻辑关系、信息记录。

27、混凝土原材料进场复验

对水泥的强度、安定性、凝结时间及其他必要指标进行检验。

记忆口诀:强安宁其。

28、采用预拌混凝土时,供方应提供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单、混凝土抗压强度报告、混凝土质量合格证和混凝土运输单。

记忆口诀:配合强运。

29、混凝土浇筑前现场检查验收

(1)隐蔽工程验收和技术复核。(2)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3)根据施工方案中的技术要求,检查并确认施工现场具备实施条件。

(4)应填报浇筑申请单,并经监理工程师签认。

记忆口诀:隐蔽交底,条件申请。

30、对首次使用的配合比应进行开盘鉴定

(1)混凝土的原材料与配合比设计所采用原材料的一致性;

(2)出机混凝土工作性与配合比设计要求的一致性;

(3)混凝土强度;(4)混凝土凝结时间;

(5)工程有要求时,尚应包括混凝土耐久性能等。

记忆口诀:原材料的工作性能,强度凝结耐久性。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31、浇筑前应检查混凝土运输单,核对混凝土配合比,确认混凝土强度等级,检查混凝土运输时间,测定混凝土坍落度,必要时还应测定混凝土扩展度,在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

记忆口诀:配合比强度,坍落度与拓展度时间

32、在吊物载荷达到额定载荷的90%时,应先将吊物吊离地面200~500mm后,检查机械状况、制动性能、物件绑扎情况等,确认无误后方可起吊。对有晃动的物件,必须拴拉溜绳使之稳固。

记忆口诀:机动绑扎。

33、塔式起重机检查评定保证项目

载荷限制装置;行程限位装置;吊钩;滑轮;保护装置;多塔作业;

卷筒与钢丝绳;安拆;验收与使用。

记忆口诀:构(件)丝滑,多安(两)保限,(才)验收使用。

34、起重吊装检查评定保证项目

施工方案;起重机械;钢丝绳与地锚;索具;作业环境;作业人员。

记忆口诀:方司机的人作索具。

35、工程量清单计价特点:强制性、统一性、完整性、规范性、竞争性、法定性。

记忆口诀:强制统一才完整,规范竞争是法定。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刷题.png

资料二建备考PDF资料下载 | 二建干货笔记 | 二建学霸笔记

刷题二建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 0元包邮领教辅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