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霸笔记

【学霸总结】2024年二建《建筑工程》计算考点归纳总结(19点)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4-03-26 16:25:48

2024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计算考题比较多,233网校帮大家归纳总结了《建筑工程》计算考点,想要掌握计算考点一定要背下来!

如果觉得本文不错,可点击【★收藏】随时翻阅~

提示:如何查看已收藏的内容?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学霸总结】2024年二建《建筑工程》计算考点归纳总结(19点)

考点1、建筑高度的计算

考点2、有较高要求的抗震结构适用的钢筋:在牌号后加E(如HRB400E、HRBF400E)。其除满足强度标准值要求外,还应满足以下的要求:

① 抗拉强度实测值与屈服强度实测值的比值不应小于1.25。

② 屈服强度实测值与屈服强度标准值的比值不应大于1.30。

③ 最大力总延伸率实测值不应小于9%。

考点3、砂率是指混凝土中砂的质量占砂、石总质量的百分率。

考点4、砂浆强度判定

①立方体试件以三个为一组进行评定,以三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组试件的砂浆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平均值。

②三个测值的最大值或最小值中如有一个与中间值的差值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把最大值及最小值一并舍去,取中间值作为该组试件的抗压强度值;如有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中间值的15%时,则该组试件的试验结果无效。

考点5、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应起拱:

起拱高度=跨度*(1/1000~3/1000)

考点6、同条件养护试件的混凝土抗压强度符合下表规定时,方可拆除底模及支架:

快拆支架体系的支架立杆间距不应大于2m。拆模时应保留立杆并顶托支承楼板,拆模时的混凝土强度可按表取构件跨度为2m的规定确定。

考点7、各种钢筋下料长度计算如下:

(1)直钢筋下料长度=构件长度-保护层厚度+弯钩增加长度。

(2)弯起钢筋下料长度=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 

(3)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

(4)上述钢筋如需要搭接,还要增加钢筋搭接长度。

考点8、砌筑砂浆试块强度验收时,同一验收批砂浆试块抗压强度平均值应大于或等于设计强度等级值的1.10倍,同一验收批砂浆试块抗压强度的最小一组平均值应大于或等于设计强度等级值的85%,其强度才能判定为合格。

考点9、当房间内有2个及以上检测点时,应采用对角线、斜线、梅花状均衡布点,并取各点检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该房间的检测值。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考点10、施工临时用水计算

(1)总用水量(Q)计算

① 当 (q1+q2+q3+q4)≤q5 时,则Q=q5+(q1+q2+q3+q4)/2。

② 当(q1+q2+q3+q4)>q5 时,则Q=q1+q2+q3+q4

③当工地面积小于5hm²,而且(q1+q2+q3+q4)<q5时,则Q=q5

(2)临时用水管径计算

考点11、材料单价

材料单价=[(材料原价+运杂费)×(1+运输损耗率(%))] ×[1+采购保管费率(%)]

考点12、定额换算

换算后的预算基价=定额基价-(应换出半成品数量×应换出半成品单价)+ (应换入半成品数量×应换入半成品单价)

换算后的预算基价=定额基价±应换算半成品数量×(应换入单价-应换出单价)

考点13、工程造价=(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1+规费费率)(1+税金税率)

考点14、调值公式

P=P₀(a₀+a₁A/A₀+a₂B/B₀+a₃C/C₀+a₄D/D₀)  

考点15、

(1)工程预付款=中标合同造价×预付款比例

(3)起扣点=合同造价一(预付备料款/主要材料所占比重)

考点16、流水施工与网络图的计算,高频考点,几乎年年考。

考点17、因素分析法的计算

考点18、各项成本目标完成率核算如下:

劳动生产率=工程承包价格/工程实际耗用工日数

单方用工=实际用工(工日)/工程实际耗用工日数

劳动效率=计划用工(工日)/实际用工(工日)

节约工日=计划用工(工日)一实际用工(工日)

材料成本降低率=(承包价中的材料成本一实际材料成本)/承包价中的材料成本×100% 

成本降低率=(计划成本一实际成本)/承包成本×100%

考点19、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的等级划分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优良: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及以上。

(2) 合格: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以下,70分及以上。

(3) 不合格:

①当汇总表得分值不足70分时;

②当有一分项检查评分表为零时。

👇👇微信扫码,免费学习二建各科《记忆口诀》👇👇

二建记忆口诀.jpg

下载【】APP也可以免费学习二建《记忆口诀》,打开233网校APP--题库--考点速记--选择需要学习的考点进入学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二建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刷题.png

资料二建备考PDF资料下载 | 二建干货笔记 | 二建学霸笔记

刷题二建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在线演练 | 0元包邮领教辅资料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