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霸笔记

2023二建《矿业》考点:矿业工程测量,分值不高每年必考!

作者:233网校-老萧不挂科 2023-02-06 10:49:25
导读:在工程领域一直有个说法——测量是施工的“眼睛”,矿业工程测量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学霸视频
一、考情分析

矿业工程测量,好像矿业二建考试必备的“开胃菜”,在矿业二建实务考试当中每年必考1分,考点的分值虽然不高,但是重要性却不容忽视。为什么呢?

①矿业工程测量试题出现的位置为试卷的第一道题,做对了能够为后面的答题过程积累信心,答错了的话,相应的自信心不免受到打击。

②矿业工程测量的知识点非常简单,而且只考单选题,此知识点属于送分类的考点。大多数省份的二建实务合格标准为60分,因此1分甚至对于通过考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测量的要素与要求

1.施工测量工作的内容与作用

施工测量的内容:将建(构)筑物的位置、形状、大小与高程在实地进行标定,给工程项目施工提供基本条件。项目建设完成后,还应进行竣工测量,提供最终的项目测量报告。【2023年新增

施工测量的作用:

①施工测量的数据是检查施工质量、工程安全以及竣工验收的重要评价依据,是项目施工完成后应完整移交的重要技术文件;

②施工测量可为矿山安全工作提供相关信息,测量成果还将成为项目在生产阶段的重要资料。

学霸君提醒:“项目建设完成后,还应进行竣工测量”,建议考生掌握,新增内容有较强考查性。

2.施工测量工作的基本原则

为满足施工测量工作的整体一致性,并能克服因误差的传播和累积而对测量成果造成的影响,施工测量工作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

(1)程序上符合“由整体到局部”的要求;

(2)实施的步骤是“先控制后细部”;

(3)精度上要求“由高级到低级”。

【2019】关于矿井施工测量工作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测量控制网应由局部到整体进行布设

B.矿井联系测量控制网可以根据需要独立布设

C.地面和井下控制测量应采用同一坐标系统

D.几何定向是矿井联系测量的唯一途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测量工作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1)程序上符合“由整体到局部”的要求;(2)实施的步骤是“先控制后细部”;矿山测量除有相应的地面区域性工程测量外,通常矿山测量还要完成符合要求的井下的测量控制网,并要将井下的控制网和地面控制网联系起来,形成统一的系统。

3.施工控制网和施工放样

(1)施工控制网作用

施工控制网为施工及其相关工作的各项测量提供基准,为各项具体的工程测量提供起算数据。施工控制网应具有控制全局、提供基准、控制测量误差累积的作用。

(2)施工控制网的布设原则

①施工控制网的布置一般要求分级布网逐级控制、具有足够的精度、布网应有足够的密度。

②施工控制网通常采用二级布置,首级为整体控制,其等级应根据工程规模、控制网的用途与进度要求确定,次级直接为放样测量服务。

③各种不同领域的控制网虽然有各自的要求和特点,但也是相互交叉的。

(3)施工测量控制网的形式和基本程序

地面平面控制网可以采用:三角网、边角网、测边网、导线网、GPS网及其他形式

高程控制网一般采用:水准网或三角高程网

施工控制网布设的基本程序:①确定等级和精度要求;②确定布网形式;③确定测量仪器和操作规范;④通过图上选点构网到实地探勘;⑤埋点;⑥外业观测;⑦内业处理;⑧形成成果。

4.矿山(区)测量控制网

(1)矿山施工测量还要将井下的控制网和地面控制网联系起来,形成统一的系统;受井下条件的限制,控制网的形式也比较单一,一般都是采用导线沿巷道布设。同时,现在地面广泛利用卫星设备建立的GPS网在地下不能采用。

(2)矿井测量控制网被称为近井网。其目的是将整个矿区或矿山测量系统纳入统一的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之中,并控制矿井的各项细部及相关的测量工作。它可以是国家等级控制网的一部分,也可以根据需要单独布设。

(3)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是矿山测量的基准点。

5.矿井联系测量

(1)矿井联系测量的概念与基本要求

将矿区地面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为联系测量;将地面平面坐标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平面联系测量,简称定向。将地面高程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高程联系测量,简称导入高程。

矿井联系测量的目的是使地面和井下测量控制网采用同一坐标系统。在进行联系测量前,必须先在井口附近建立近井点、高程基点以及连测导线点。

联系测量应至少独立进行两次,在误差不超过限差时,采用加权平均值或者算术平均值作为测量成果。

(2)矿井定向可分为两大类

①几何定向:平硐、斜井、立井(一井定向、两井定向)

②物理定向:精密磁性仪器定向、投向仪定向、陀螺经纬仪定向

(3)高程联系测量

导入高程的方法随开拓方法不同分为:通过平硐导入高程、通过斜井导入高程和通过立井导入高程。

通过平硐导入高程,可以用一般井下几何水准测量来完成。

通过斜井导入高程,可以用一般三角高程测量来完成。

通过立井导入高程的实质,就是如何来求得井上下两水准仪水平视线间的长度,其方法有长钢尺导入高程、长钢丝导入高程和光电测距仪导入高程。

【2017】将地面平面坐标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简称( )。

A.联系测量

B.贯通测量

C.导入高程

D.定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将矿区地面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为联系测量;将地面平面坐标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平面联系测量,简称定向。将地面高程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高程联系测量,简称导入高程。矿井联系测量的目的是使地面和井下测量控制网采用同一坐标系统。采用两个或多个相向或同向掘进的工作面掘进同一井巷时,为了使其按照设计要求在预定地点正确接通而进行的测量工作,称为贯通测量。

6.井下控制测量

(1)井下平面控制测量

井下平面控制包括基本控制与采区控制两类。两类控制都应敷设为闭合导线或者附合导线、复测支导线。基本控制导线应沿主要巷道布设,包括井底车场、硐室、水平运输巷道、总回风道、集中运输石门等。采区控制布设在采区主要巷道,包括上、下山等。

(2)井下高程控制测量

井下高程点或经纬仪导线点的高程,在主要巷道中应用水准测量法确定,在其他巷道中可以采用水准测量方法或三角高程测量方法确定。

三、测量的内容与方法

1.井筒与立井施工测量

(1)井筒中心和井筒中心线,由井口附近的测量控制点标定。井筒十字中线点的设定应在建井初期完成。

(2)对于有提升设备的立井井筒的十字中线点的设置,井筒每侧一般均不得少于3个,点间距离一般不应小于20m,离井口边缘最近的十字中线点距井筒以不小于15m为宜。

(3)圆形井筒施工应以悬挂井筒中心垂线作为掘砌的依据。测量井壁竖直程度及控制预留梁窝位置则还应采用悬挂边垂线。悬挂垂线点固定后应对其进行定期检查,每段砌壁施工前也应检查一次。悬挂垂线点的位置偏差超过5mm时,应立即更正。井筒砌壁时,至少每隔15m要用中心垂线检查一次边垂线或井壁的竖直程度。

(4)煤矿井筒施工采用激光指向时,应经常检查仪器设备,并每隔100m用悬挂垂线等方法对光束进行一次检查和校正。有色金属矿山井筒采用激光指向时,每掘进20~30m应采用井筒中心线校核,其偏差不得大于15mm,砌筑时则应每隔10~20m进行校核,偏差不得大于5mm。

(5)按井筒内两垂线方向掘进的井底车场巷道超过15m时,应进行初次定向;当车场巷道掘进到40〜50m时,应按联系测量的规定进行定向测量。

2.巷道掘砌施工测量

(1)巷道施工均应标设中线和腰线,最前面一个中、腰线点至掘进工作面的距离一般应不超过30〜40m。同一矿井的腰线距离底板(轨面)的高度宜设为定值。

(2)主要巷道中线应用经纬仪标定,主要运输巷道腰线应用水准仪、经纬仪或连通管水准器标定。新开口的巷道中腰线,掘进到4〜8m时,应检查或重新标定中腰线。

(3)采用激光指向仪指示巷道方向和高程时,指向仪距离工作面的距离不宜小于70m;每组中、腰线点不应少于3个,点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3m。

3.矿井贯通工程

①贯通几何要素:方位角、贯通距离、腰线、倾角(坡度)

②贯通测量至少应独立进行两次,最后一次标定贯通方向时,未掘的巷道长度不得小于50m。

③剩余巷道距离在岩巷中剩余15~20m时,测量负责人应以书面形式报告有关领导,并通知安检施工区队长。

【2018】下列贯通测量指标中,属于巷道贯通测量几何要素的是(  )。

A.巷道中心线的坐标方位角

B.贯通精度

C.贯通巷道的长度

D.贯通偏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控制巷道贯通测量的基本要素就是中心线的方位角(控制贯通巷道方向)、腰线的倾角(控制贯通巷道走向的高低即其坡度)以及贯通的距离。影响贯通精度或者造成贯通偏差有许多因素,不是控制贯通巷道的基本要素,贯通巷道的长度与贯通要求没有直接关系,因此不是本题要求的选项。故本题答案应是A选项。
四、测量仪器及使用方法

1.常用测量仪器

①经纬仪:角度;②水准仪:高程、高程;③钢尺、光电测距仪:距离;④全站仪:角度、距离、高程、坐标。

2.矿业工程测量专用仪器

①激光扫平仪:扫除平面;②激光垂线仪:竖向准直(高层建筑、烟囱)、③陀螺经纬仪:高精度定向。

【2020】用于校核巷道中线的测量仪器是(  )。

A.水准仪

B.经纬仪

C.光电测距仪

D.激光垂线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纬仪和全站仪可以用来测量水平角和垂直角,经纬仪有普通的光学经纬仪和电子经纬仪。

233网校特推出“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备考二级建造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25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很多二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尊享VIP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通关宝典》+《课程讲义》等12本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iao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