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4表+5题紧抓二建《法规》施工文物保护制度要点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1-11 08:53:00
导读:精讲班学习配套学习整理的笔记,以图表形式简单明了的解析法律知识考点。

考点一、受法律保护的文物范围

知识点1、国家保护文物的范围

(1)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

(2)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

(3)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

(4)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

(5)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

(6)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


知识点2、水下文物的范围

领 域

文物的来源

遗存在中国内水、领海的文物

起源于中国

起源不明的

起源于外国

遗存于中国领海以外的但由中国管辖的海域

起源于中国

起源不明的

遗存于外国领海以外海域或者公海的

起源于中国


知识点3、属于国家所有的文物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国有文物所有权受法律保护,不容侵犯。

分类

范围

属于国家所有的不可移动文物范围

(1)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属于国家所有。国家指定保护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石刻、壁画、近代现代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除国家另有规定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2)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

属于国家所有的可移动文物范围

(1)中国境内出土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2)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以及其他国家机关、部队和国有企业、事业组织等收藏、保管的文物;

(3)国家征集、购买的文物;

(4)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给国家的文物;

(5)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其他文物。

 

考点二、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施工的规定

知识点1、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

划定保护范围的规定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省级政府划定保护范围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核定的政府划定保护范围

注意:划定保护范围是由政府在划定,不是由文物部门或规划部门。


知识点2、建设控制地带

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

批准单位

划定公布单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经省级政府批准

由省级文物主管部门会同规划部门划定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核定该文物保护单位的政府文物主管部门会同规划部门划定


知识点3、《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

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禁止进行下列活动

(1)开山、采石、开矿等破坏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活动;

(2)占用保护规划确定保留的园林绿地、河湖水系、道路等;

(3)修建生产、储存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工厂、仓库等;

(4)在历史建筑上刻划、涂污。

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进行下列活动,应当保护其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制订保护方案,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1)改变园林绿地、河湖水系等自然状态的活动;

(2)在核心保护范围内进行影视摄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

(3)其他影响传统格局、历史风貌或者历史建筑的活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第25条)。

 

考点三、施工发现文物的报告和保护

《文物保护法》规定,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7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依照以上规定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私分、藏匿。

 

【经典试题】

2020年试题.根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可以进行的活动是(    )。

A.开山、采石、开矿等破坏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活动

B.占用保护规划确定保留的道路

C.在核心范围内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

D.为响应国家扶贫政策修建生产爆炸性物品的工厂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考核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施工的规定。

2020年试题.关于施中发现文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工程建设中发现文物,文物行政主管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7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B.在工程建设中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在农业生产中发现的文物属于集体所有

C.确因建设工期紧迫,对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急需进行抢救发掘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门组织发掘,并同时补办审批手续。

D.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前,建设单位应当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7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2019年试题.根据《文物保护法》,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文物的是(    )。

A.与历史事件有关的文物

B.具有历史价值的壁画

C.古脊椎动物化石

D.古人类化石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文物范围。

2016年试题.根据《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未取得相应等级的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擅自承担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建工程的,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应当承担的行政处罚是(  )。

A.罚款

B.责令停产停业

C.警告

D.吊销营业执照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规定,未取得相应等级的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擅自承担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迁移、重建工程的,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1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