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二建《法规》施工节约能源制度2个考点全面突破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1-11 08:53:00
导读:精讲班学习配套学习整理的笔记,以图表形式简单明了的解析法律知识考点。

考点一、施工合理使用与节约能源的规定 

施工合理使用与节约能源概述

 

节约能源

(1)建筑节能

解决建设项目建成后使用过程中的节能问题

(2)施工节能

解决施工过程中的节约能源问题

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知识点1、一般规定

项目

内容

节能产业政策

(1)国家实行有利于节能环保的产业政策,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

(2)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生产工艺

(3)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节能标准

用能单位的法定义务

(1)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对各类能源的消费实行分类计量和统计

(2)任何单位不得对能源消费实行包费制

循环经济的法律要求

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进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活动

知识点2、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

规定

基本制度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

(1)不符合强制性节能标准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2)已经建成的,不得投入生产、使用

新建建筑

(1)经审查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

(2)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出具竣工验收合格报告

(3)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不得在建筑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既有建筑的围护结构、供热系统、采暖制冷系统、照明设备和热水供应设施等实施节能改造的活动

知识点3、施工节能

施工节能

规定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1)国家鼓励利用无毒无害的固体废物生产建筑材料,鼓励使用散装水泥,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

2)禁止损毁耕地烧砖

3)《绿色施工导则》相关规定见附表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1)提高用水效率

2)非传统水的利用(高频)

3)安全用水

节能与能源利用

1)节能措施

2)机械设备与机具

3)生产、生活及办公临时设施

4)施工用电及照明

照明设计以满足最低照度为原则,照度不应超过最低照度的20%

节地与施工用电保护

临时设施的占地面积应按用地指标所需的最低面积设计

临时设施占地面积有效利用率大于90%

附表:

项目

指标

施工现场500公里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

70%以上

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

大于30%

照明设计以满足最低照度为原则,照度

不应超过最低照度的20%

临时设施占地面积有效利用率

大于90%


考点二、施工节能技术进步和激励措施的规定

项目

内容与规定

节能技术进步

(一)政府政策引导

(二)政府资金扶持

节能激励措施

(一)财政安排节能专项资金

(二)税收优惠

(三)信贷支持

(四)价格政策

(五)表彰奖励

【经典试题】

2020年试题.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关于施工总平面布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现场围墙可以采用连续封闭的轻钢结构预制装配式活动围挡,减少建筑垃圾,保护土地 

B.施工现场搅拌站、仓库等布置应当尽量远离已有交通线路

C.施工现场道路应当尽量多布置临时道路,在施工现场形成环形道路 

D.生活区与生产区可以分开布置,并设置标准的分隔设施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

施工现场围墙可采用连续封闭的轻钢结构预制装配式活动围挡,减少建筑垃圾,保护土地,A正确。

施工现场搅拌站、仓库、加工厂、作业棚、材料堆场等布置应尽量靠近已有交通线路或即将修建的正式或临时交通线路,缩短运输距离,B错误。

施工现场道路按照永久道路和临时道路相结合的原则布置施工现场内形成环形通路,减少道路占用土地,C错误。

生活区与生产区应分开布置,并设置标准的分隔设施,D错误。

2020年试题.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关于非传统水源利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以采用地下水搅拌、地下水养护,有条件的地区和工程应当收集雨水养护

B.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等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

C.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地下水不得作为生活用水

D.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力争大于20%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
非传统水源利用:

(1)优先采用中水搅拌、中水养护,有条件的地区和工程应收集雨水养护。

(2)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宜优先采用地下水作为混凝土搅拌用水、养护用水、冲洗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

(3)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等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

(4)大型施工现场,尤其是雨量充沛地区的大型施工现场建立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充分收集自然降水用于施工和生活中适宜的部位。

(5)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2020年试题.关于施工中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根据施工进度、库存情况等合理安排材料的采购、进场时间和批次,减少库存

B.根据现场平面布置情况就近卸载,避免和减少二次搬运

C.优化安装工程的预留、预埋、管线路径等方案

D.应当就地取材,施工现场500km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70%以上

E.图纸会审时,应当审核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的相关内容,达到材料损耗率比定额损耗率降低20%

233网校答案: ABCD
233网校解析:

《绿色施工导则》进一步规定,图纸会审时,应审核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的相关内容,达到材料损耗率比定额损耗率降低30%;根据施工进度、库存情况等合理安排材料的采购、进场时间和批次,减少库存;现场材料堆放有序;储存环境适宜,措施得当;保管制度健全,责任落实;材料运输工具适宜,装卸方法得当,防止损坏和遗洒;根据现场平面布置情况就近卸载,避免和减少二次搬运;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提高模板、脚手架等的周转次数;优化安装工程的预留、预埋、管线路径等方案;应就地取材,施工现场500km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70%以上。

2020年试题.关于施工中节能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工作面

B.应当制定严格的施工能耗指标

C.优先使用监理单位推荐的节能、有效、环保的施工设备和机具

D.施工现场统一设定生产、生活、办公和施工设备的用电控制指标

(5)根据当地气候和自然资源条件,充分利用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

节能措施:

(1)制订合理施工能耗指标,提高施工能源利用率。

(2)优先使用国家、行业推荐的节能、有效、环保的施工设备和机具,如选用变频技术的节能施工设备等。

(3)施工现场分别设定生产、生活、办公和施工设备的用电控制指标,定期进行计量、核算、对比分析,并有预防与纠正措施。

(4)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工作面,以减少作业区域的机具数量,相邻作业区充分利用共有的机具资源。安排施工工艺时,应优先考虑耗用电能的或其他能耗较少的施工工艺。避免设备额定功率远大于使用功率或超负荷使用设备的现象。

2020年试题.下列措施中,属于政府政策引导建筑节能技术进步相应的节能激励措施的是(    )。

A.鼓励私募基金

B.低价出让土地

C.财政安排节能专项资金

D.能源消费实行包费制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有如下相关的节能激励措施:(一)财政安排节能专项资金;(二)税收优惠;(三)信贷支持;(四)价格政策;(五)表彰奖励。

2019年试题.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四节一环保中的“四节”是指( )。

A.节工、节材、节机、节能

B.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C.节水、节电、节气、节机

D.节气、节材、节工、节水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2019年试题.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关于施工节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当使用散装水泥

B.禁止损毁耕地烧砖

C.应当使用预拌混凝土

D.禁止远距离运输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

《循环经济促进法》规定,国家鼓励利用无毒无害的固体废物生产建筑材料,鼓励使用散装水泥,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禁止损毁耕地烧砖。在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和区域内,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粘土砖。

结构材料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的技术要点是:

(1)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和商品砂浆。准确计算采购数量、供应频率、施工速度等,在施工过程中动态控制。结构工程使用散装水泥。

(2)推广使用高强钢筋和高性能混凝土,减少资源消耗。

(3)推广钢筋专业化加工和配送。

(4)优化钢筋配料和钢构件下料方案。钢筋及钢结构制作前应对下料单及样品进行复核,无误后方可批量下料。

(5)优化钢结构制作和安装方法。大型钢结构宜采用工厂制作,现场拼装;宜采用分段吊装、整体提升、滑移、顶升等安装方法,减少方案的措施用材量。

(6)采取数字化技术,对大体积混凝土、大跨度结构等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

选项B正确。

2017年试题.关于节能技术进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利用财政性资金引进循环经济重大装备的,应当制定创新方案,并报有关部门审批

B.国家采取强制措施研发施工节能技术

C.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应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布

D.各级政府应当对循环经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自主创新研究,安排财政性资金予以支持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国家鼓励、支持节能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不是采取强制措施。国务院管理节能的部门会同国务院科技主管部门发布节能技术政策大纲,不是由县级以上政府发布。对循环经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自主创新研究,应由国务院和省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安排财政性资金予以支持。
2021年二级建造师无忧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