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2021二建《工程法规》,1图+5题轻松拿下劳动合同制度数字时间考点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5-01 03:00:00
导读:为便于考生记忆,233网校对法规科目中相较而言重要的时间数字型考点,依据考试用书的排版顺序,按章节进行提炼汇编。

二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题型为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其中填空型选择题在历年真题中经常对有关于数字以及时间型的考点进行命题考核,该部分属于较简单的一类,其分数是比较容易拿的。但是,如果遗漏没有看到相关知识点,也是容易失分的,再则对数字的考核,没什么逻辑推理可言,通常是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为便于考生记忆,233网校对法规科目中相较而言重要的时间数字型考点,依据考试用书的排版顺序,按章节进行提炼汇编。

通常,题点在数字或对时间进行描述的部分,需要抓住关键词来巧记。

第四章 第二节、劳动合同及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

【思维导图】

【经典真题实战演练】

(2019年)某施工企业的下列工作人员中,有权要求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是(  )。

A.张某在该企业连续工作满8年

B.王某到该企业工作2年,并被董事会任命为总经理

C.赵某在该企业累计工作了12年,但中间曾离开过企业

D.李某与该企业已经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因工负伤不能从事原工作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020年)关于劳动合同试用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初次订立劳动合同的,可以仅约定试用期,而不约定劳动合同期限

B.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1次试用期

C.试用期不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之内

D.劳动合同期限不满1年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选项A,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即为劳动合同的期限;
选项C,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选项D,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2018年)某施工企业与李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李某在该企业工作了2年3个月,在解除合同前12个月李某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根据《劳动合同法》,该企业应当给予李某经济补偿(  )。

A.6000元

B.12000元

C.15000元

D.18000元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该劳动合同中经济补偿金的计算为6000×2.5=15000(元)。

(2019年)关于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工会同意即可延长工作时间

B.发生自然灾害需要紧急处理的,延长工作时间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C.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

D.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工资报酬

E.法定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用人单位,支付不低于工200%的工资报酬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
选项A,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可以延长工作时间;
选项B,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等需要紧急处理,延长工作时间不受相关限制;
选项E,加班标准要区分何时加班,如一般的加班,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工资报酬;如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300%的工资报酬。

(2019年)某单位如下工作安排中,符合《劳动法》劳动保护规定的有(  )。

A.安排怀孕6个月的女工钱某从事夜班工作

B.安排17岁的李某担任矿井安检员

C.安排女工赵某在经期从事冷水作业

D.批准女工孙某休产假80天

E.安排16岁的周某担任仓库管理员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
选项A,怀孕7个月不得安排上夜班;
选项B,16~18岁的未成年工,不得从事矿山井下工作;
选项C,女职工经期不得从事冷水作业;
选项D,产假不得低于90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2021年二建干货笔记》已全部更新完毕!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1二建考试!

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