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二建思维导图,3图+3题囊括施工合同的形式、工期和价款核心考点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11-10 09:00:00
导读:本文主要介绍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法定形式和内容、建设工程工期和价款的规定。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进入免费试听>>

10.jpg

知识点一、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法定形式和内容

知识点二、建设工程工期

零基础入门,小白晋级王者之路!点击进入<<<

知识点三、工程价款的支付

历年真题考什么?怎么考?知悉命题趋势,汪兴毅老师亲授,不能错过,点击进入>>

【2021】关于合同形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

B.电子邮件不能视为书面形式

C.书面形式仅指合同书形式

D.默示合同是指当事人默认的合同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书面形式是合同书、信件、电报、电传、传真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以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方式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视为书面形式。BC选项错误;
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行为或者特定情形推定合同的成立,也可以称之为默示合同,D选项错误。

【2021】关于建设工程款结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争议的工程量,承包人能够证明发包人同意其施工,但未能提供签证文件证明工程量发生的,不得按照当事人提供的其他证据确认实际发生的工程量结算工程款

B.当事人就同一建设工程订立的数份施工合同均无效,但建设工程质量合格的,当事人可以请求参照最后订立的合同约定折价补偿承包人

C.当事人在诉讼前已经对建设工程价款结算达成协议,诉讼中一方当事人申请对工程造价进行鉴定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

D.当事人就同一建设工程订立的数份施工合同均无效,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的,当事人可以请求参照实际履行的合同约定折价补偿承包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A选项,当事人对工程量有争议的,按照施工过程中形成的签证等书面文件确认。承包人能够证明发包人同意其施工,但未能提供签证文件证明工程量发生的,可以按照当事人提供的其他证据确认实际发生的工程量。
BD选项,当事人就同一建设工程订立的数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均无效,但建设工程质量合格,一方当事人请求参照实际履行的合同结算建设工程价款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实际履行的合同难以确定,当事人请求参照最后签订的合同结算建设工程价款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C选项,承包人请求按照竣工结算文件结算工程价款的,应予支持。

【2021】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工程垫资的内容,说法正确的是(   )。

A.垫资的法律性质为当事人之间的借款

B.政府投资项目禁止由施工企业垫资施工

C.当事人之间关于垫资的约定无效

D.当事人对垫资利息没有约定,承包人请求参照金融机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计算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选项A,当事人对垫资没有约定的,按照工程欠款处理,并非垫资的法律性质为当事人之间的借款。
选项C,当事人对垫资和垫资利息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按照约定返还垫资及其利息的,应予支持。
选项D,当事人对垫资利息没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33网校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2二建考试!

马上开始试读>>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