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学霸笔记

2022二建法规,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要点归纳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2-04-25 10:00:00
导读: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等制度。

知识点一、对施工质量负责和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

1、施工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质量责任制,确定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施工管理负责人。

2、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工程质量由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将建筑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应当对分包工程的质量与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分包单位应当接受总承包单位的质量管理。

3、施工单位应当按照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进行施工。实行施工总承包的,隔震减震装置属于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应当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

【2021】关于建设工程总分包单位的质量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分包工程的质量与分包单位向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B.分包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建设单位仅能要求分包单位承担责任

C.经建设单位同意分包的工程,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可以不承担责任

D.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各自向建设单位承担相应责任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建筑工程实行总承包的,工程质量由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将建筑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当对分包工程的质量与分包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知识点二、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规定

1、工程设计的修改由原设计单位负责,建筑施工企业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

2、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

(1)按图施工,遵守标准

(2)防止设计文件和图纸出现差错

知识点三、对建筑材料、设备等进行检验检测的规定

1、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检验应当有书面记录和专人签字;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2、施工单位的检验要依据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检验对象是将在工程施工中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检验结果要按规定的格式形成书面记录,并由相关的专业人员签字。对于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不得在施工中使用

3、施工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

(1)见证取样和送检

所谓见证取样和送检,是指在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单位人员的见证下,由施工单位的现场试验人员对工程中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在现场取样,并送至具有法定资格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的活动。

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数量的30%。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

1)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

2)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

3)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

4)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

5)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6)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

7)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8)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

见证人员应由建设单位或该工程的监理单位中具备施工试验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并由建设单位或该工程的监理单位书面通知施工单位、检测单位和负责该项工程的质量监督机构。

取样人员应在试样或其包装上作出标识、封志。

标识和封志应标明工程名称、取样部位、取样日期、样品名称和样品数量,并由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签字。

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应对试样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责。

(2)检测机构

1)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介机构

2)检测机构资质按照其承担的检测业务内容分为专项检测机构资质和见证取样检测机构资质。质量检测业务由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3)检测机构应当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并应当单独建立检测结果不合格项目台账。

4)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不得推荐或者监制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

5)检测机构不得与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所检测工程项目相关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

6)检测机构不得转包检测业务。

7)检测机构应当对其检测数据和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2021】关于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资质和检测规定,正确的是()。

A.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检测机构

B.检测报告必须由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签署

C.检测机构可以是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中介机构

D.检测数据和检测报告仅供施工企业参考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选项B,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者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
选项C,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介机构。
选项D,检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

(3)检测报告

1)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者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

2)检测报告经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确认后,由施工单位归档。如果检测结果利害关系人对检测结果发生争议的,由双方共同认可的检测机构复检,复检结果由提出复检方报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知识点四、施工质量检验和返修的规定

1、施工质量检验制度

施工质量检验,通常是指工程施工过程中工序质量检验(或称为过程检验),包括预检、自检、交接检、专职检、分部工程中间检验以及隐蔽工程检验等。

隐蔽工程在隐蔽前,施工单位应当通知建设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2、建设工程的返修

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

因施工人的原因致使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发包人有权请求施工人在合理期限内无偿修理或者返工、改建。

返修作为施工单位的法定义务,不论是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还是竣工验收时发现质量问题的工程,施工单位都要负责返修。

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当负责返修,但是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及返修费用由责任方负责。

【2021】施工合同履行中,关于设计缺陷造成的工程质量问题的说法,正确的是()。

A.设计单位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设计单位承担

B.施工企业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施工企业支付

C.施工企业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建设单位先行承担

D.建设单位应当负责返修,费用由设计单位承担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返修作为施工单位的法定义务,其返修包括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和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两种情形。不论是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还是竣工验收时发现质量问题的工程,施工单位都要负责返修。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当负责返修,但是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及返修费用由责任方负责。

知识点五、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培训制度的规定

1、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未经教育培训或者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2、施工单位的教育培训通常包括各类质量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等。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