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新书上市!10个必看2021版二建《施工管理》新增、变动点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1-11 17:18:00
导读:2021版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修订内容解读。

2021版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今日(1月11日)隆重上市,新教材根据最新政策和考情变化,并紧扣考试大纲进行了全新修订。

2021年二级建造师新教材变动百分比

科目

百分比

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10%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15%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基础科目)

8%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

6%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14%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

20%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基础科目)

25%

从上表可以很清晰的看出,该版教材《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变动最大,变动占比高达25%,这主要是因为新版法律法规《民法典》的施行。而另一基础知识科目《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变动相对来说较小为8%,《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公路专业略高为20%,市政工程则为全套考试用书中变化最小仅为6%,变动非常少。

本篇我们主要对2021版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考试用书(较2019版)的新增、变动知识点进行解读。

(一)新增知识点

主要新增了7处较大的知识点:

(1)前言部分插入一段介绍了对标世界管理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及重点任务(参考《关于开展对标世界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20]39号)。

(2)第一章“第六节 施工风险管理”增加《关于开展对标世界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20]39号,要求加强风险管理,包括的5个主要内容。

(3)第二章、成本管理“第一节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的组成与计算”措施项目费中“安全文明费”由四项变为五项费用。

         即:“安全文明费

               (一)环境保护费

              (二)文明施工费

              (三)安全施工费

              (四)临时设施费

              (五)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费【新增】”

(4)第二章、成本管理“第四节  计量与支付”补充增加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728号)相关规定。

(5)第四章、质量管理“第一节 施工质量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该节最末尾增加了一段《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提出的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的相关内容

(6)第六章、合同管理“第四节  施工合同执行过程的管理”前文插入新增了一段关于“对标世界管理,真正提高合同管理水平”的描述。

(7)第七章、信息管理“第一节  施工信息管理的任务和方法”新增《关于开展对标世界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20]39号,要求加强信息化管理,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包括的4个方面具体内容。

另外在书中增加了几句补充描述,总体来看,新增内容主要围绕“国资发改革[2020]39号”、“国务院令第728号”、“国办函[2019]92号”相关文件来修订,内容可考度一般,稍加了解即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安全文明施工费”的五项内容需要进行记忆,比较适合进行多项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核,其本身即是高频考点。

(二)变动知识点

变动知识点需要注意的主要是以下几处:

(1)第四章、质量管理“第一节 施工质量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关于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中“方法的因素”建设主管部门在建筑业中推广的新技术举例有改动。

具体内容变更为:

“包括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工程技术,钢筋与混凝土技术,模板及脚手架技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钢结构技术,机电安装工程技术,绿色施工技术,防水技术与维护结构节能,抗震、加固与检测技术,信息化技术等,对消除质量通病、提升建设工程师品质,收到了良好效果。”

(2)第四章、质量管理“第二节 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关于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内容有改动。

4.组织保证体系>>“成立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改为“落实工人实名制管理”

5.工作保证体系>>(2)“开展群众性的QC活动”改为“应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3)第五章、安全与环境管理“第一节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表格有更新。由“<<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GB/T 28001-2011的总体结构及内容表”改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要求》GB/T 45001-2020” 的总体结构及内容。

从以上列举出的的7个新增知识点以及3个变动修订知识点来看,2021版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新教材修订的相关内容涉及面不大,涉及相关知识点对今年二级建造师该科目考试影响较小。相关新版考试用书视频解读敬请关注!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点击下图>>查看各科2021二建新教材变化解读

image.png

2021版二建新教材上市,233网校二建干货笔记也将同时陆续更新!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1二建考试!

快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选择“二级建造师”后,选择APP底部【首页】--【干货笔记】;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APP下载

image.png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