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一建、造价考试日期已定,二建考试该何去何从?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1-27 14:25:00
导读:“2021年考证时间表”来了,二级建造师该如何备考?

(一)、“2021年考证时间表”公布!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2021﹞4号文件,相关主管部门就2021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2021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节选)

序号

考试名称

考试日期

7

监理工程师

5月15日、16日

9

注册建筑师

一级

5月15日、16日、22日、23日

二级

5月15日、16日

25

一级建造师

9月11日、12日

34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10月16日、17日

46

一级造价工程师

10月30日、31日

50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11月6日、7日

从节选出来的建筑类职业资格考试计划来看,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等考试考试日期均已确定,而该“2021年考证时间表”依然不见二级建造师的身影,不用感到疑惑,二级建造师实行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组织考试,考试时间基本一致,但是由各省发布考务工作计划。

 

(二)、二建考试该何去何从?

2020年因疫情影响,多数职业资格考试均推迟考试时间,二级建造师考试即由原来5月下旬举行考试,延后至下半年,按不同省份实际情况分别在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以及12月5日、12月6日进行的考试。

通过对比往年计划,2021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表中相关考试基本都调整至原先通常计划的考试日期,而其他如期举行考试则基本计划时间和预想的一致。比如,监理工程师、注册建筑师均由下半年考试,调回至5月考试,而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一级消防工程师依然是在9月、10月、11月举行。

一建、造价等建筑类考试日期已定,那么二建考试该何去何从?

2020年二级建造师北京、上海两地取消考试。因考试时间推迟,目前二建考务工作仍处于查分阶段,截至目前仅有12个省份发布考试成绩,其中江苏、安徽、海南、山西、河南、陕西4省明确合格标准。如安排在5月举行二级建造师考试,那么,2月开始需要陆续开始进行报名工作,这势必与成绩查询的现状相冲突。

 

(三)、二建考试将会何时举行?5月?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还能如期在5月举行吗?

首先,持乐观态度,笔者认为二级建造师考试在5月底左右举行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

第一、2021版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已经于2021年1月11日正式上市,发布时间虽较往常稍有延后,但基本符合通常二建考期工作的时间轴。

第二、国内疫情处于可控状态,5月温度提升且疫苗接种覆盖面增大,预计形势应当趋于稳定,满足举行大型考试的需求。

第三、6月下旬、7月、8月各大高校基本处于暑期假期,考试考场安排比较困难,而9月、10月、11月均有安排其他建筑类职业资格考试。

综上来看,再结合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一般较二级建造师考试早一周举行),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5月22日、23日或5月29日、30日举行的概率较大。而报名时间预计2月底开始持续至4月份,时间上是允许的,因为一级建造师考试曾有过8月还在报名,9月底举行考试的先例,再则采取承诺制进行报名,资格审查环节精简,可以节约不少时间,完全可以保障该考试考务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

 

(四)、一年过全科!如何备考?

对于2021年的考生来说还是有充足的学习时间,有规划的进行备考是顺利通过考试的保障。那么现在开始,我们如何准备考试呢?

1、态度决定一切

“自律”这个一直都很火的词,它其实是一种态度。再远大的目标、再完善的计划,没有执行能力一切都是空谈。

2、目标要定高一点

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两年滚动有效,但从考试难度来讲,建议计划一年通过三科直接取证。

3、明确备考方向与方法

考试用书是最重要的,通读教材必不可少。

历年试题训练,知识点要知道,并且要会运用知识点解题。

教材与试题要融会贯通,看到书上的知识点要思考近年该处命题的具体情况,考了什么题,怎么考的;看到试题要能迅速定位命题点出自教材哪一章节,出题思路是什么,学着观察命题趋势。

4、科目概况

(1)法规重点考核第一章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19分)、第三章发承包制度(19分)以及第四章工程合同和劳动合同制度(24分)。

(2)管理第二章成本控制以及第六章合同管理每年在23分左右,第一章组织协调、第三章进度控制和第四章质量控制考核分值在第二梯队在19分左右。

(3)实务分6个专业方向,题型以主观题为主,分值分布不甚明朗,各科目考核情况有差异,亦存在共性。实务专业考试用书结构总体可划分为技术、管理、法规三大部分。通常的说,选择题以技术知识为主,30道选择题基本只有1-2题考核管理知识;而案例分析题6个专业三部分知识考核侧重及占比各不相同,共性只有法规内容考核较少。随着考试大纲的修订,实操题将是近年考核的热点,技术专业知识的考核占比总体呈逐渐上升的趋势。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