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学霸笔记

必备干货!2021二建《管理》第4、5章数字考点及易混点辨析

作者:233网校-正思齐 2021-04-22 17:31:00
导读:在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考试中,数字类知识点兼具高频与易混淆两大特性。

为帮助考生记忆数字类相关考点,233网校对科目中重要数字考点进行了梳理、汇总,本篇对第四章及第五章重要的数字考点进行罗列与总结,对相关知识考点充分了解后,对总结的内容进行针对性的记忆即可。

具体内容如下:

数字考点一、质量管理

所在章节:第四章施工质量管理

【考点】

(1)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有效期为3年

(2)施工准备时对材料质量的进场检验:混凝土预制构件出厂时的混凝土强度不宜低于设计混凝土强度等级值的75%

(3)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7个工作日前将验收的时间、地点及验收组名单书面通知负责监督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4)根据工程质量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工程质量事故分为4个等级。

【总结】

序号

考核内容

数字记忆点

(1)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有效期

3年

(2)

材料质量控制(混凝土预制构件出厂强度)

75%

(3)

工程竣工验收(通知质监时间)

7个工作日前

(4)

工程质量事故分级

-

数字考点二、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

所在章节:第五章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第2节“施工安全生产管理”

【考点】

(1)安全生产许可制度:

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2)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特种作业操作证,每3年复审一次。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的,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年1次

(3)施工起重机械使用登记制度:

施工单位应当自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验收合格之日起30日内,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登记

【总结】

序号

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数字命题点

(1)

安全生产许可制度

3年,3个月

(2)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3年,6年(10年)

(3)

施工起重机械使用登记制度

30日

数字考点三、职业健康安全事故

所在章节:第五章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第3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理”

【考点】

(1)职业健康安全事故,按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直接经济损失分类

(2)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的要求:

单位负责人接到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后,应当在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建设主管部门按照规定逐级上报事故情况时,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以及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总结】

序号

考核内容

数字命题点

(1)

工程安全事故分级

-

(2)

施工单位事故报告要求

1小时内

(3)

建设主管部门事故报告要求(每级)

不超过2小时

(4)

伤亡人数补报

30日内

数字考点四、文明施工与环境保护

所在章节:第五章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理>>第4节“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要求”

【考点】

(1)文明施工管理的措施

市区主要路段和其他涉及市容景观路段的工地设置围挡的高度不低于2.5m其他工地的围挡高度不低于1.8m

集体宿舍与作业区隔离,人均床铺面积不小于2m2

(2)施工现场环境污染的处理

施工现场100人以上的临时食堂,污水排放时可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

在人口密集区进行较强噪声施工时,需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一般避开晚10时到次日早6时的作业。

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限制:昼间70dB(A),夜间55dB(A),夜间噪声最大声级超过限值的幅度不得高于15dB(A)。

【总结】

序号

考核内容

数字命题点

(1)

工地围挡高度

2.5m,1.8m

(2)

集体宿舍人均床铺面积

不小于2m2

(3)

临时食堂隔油池设置

100人以上

(4)

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限制

70dB(A),55dB(A)

易混淆考点辨析:工程质量事故分级&工程安全事故分级

(1)工程质量事故:根据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分级(重点)

(2)生产安全事故:按照造成的人员伤亡或直接经济损失分类

 

【一点就通】记住313和151两组数字,且事故判断数字就高不就低,两类事故等级判别基本相同,仅一般质量事故多一个100万的下限值。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xy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2021年二建干货笔记》已全部更新完毕!各科二建干货笔记,通过表格的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并提供了有效的记忆方法、口诀,助力大家备战2021二建考试!

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二建学霸君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二建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